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清溪镇
清溪镇

  清溪镇位于汉源县城北39公里,为大相岭山脉西南麓的高山河谷地带。地理位置在北纬29°34′,东经102°37′。东北以大相岭山脊同荣经县交界,西南在猛虎岗——尖山与大田乡、富庄镇毗邻,西北连建黎乡,东南隔磨子沟、东门河与双溪乡相望。面积33.1平方公里,辖富民、新黎、顺利、虎岗、西河5个村民委员会,23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村,1394户,5099人。镇政府驻古城清溪,海拔1665米。素有“建昌道上小潼关”之称(清代、民国时期,过往客商频繁,每年七月“椒会”期间,市场特别兴旺,故有“建昌道上小潼关”之称。)

  清溪古为笮都牦牛羌地,扼古驿道要冲。隋仁寿四年属沈黎治地,隋末并沈黎县入汉源县。唐开元初剑南道使陆象先奏请依山临河筑黎州城,以拒南诏吐蕃。明为黎州长官司。清雍正七年腊月(1730年)县治今清溪,以土城东西两溪泉水清澈可鉴改名清溪县,设城厢镇;嘉庆初开集置附城乡,民国时改城区镇,历为州县治所达1369年。古城街巷参差,院落古朴,原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城东南西三面临绝涧,北枕邛崃山之麓,筑有城墙,高2丈8尺,周长7里7分,门凡四:东曰省耕,南曰阜财,西曰通化,北曰武安。明末清初古城毁于燹,城墙于1958年拆毁,1950年县治迁九襄,清溪置乡,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1984年复置乡,1992年改置镇至今。

  清溪盛产花椒,享誉省内外,荣获部优产品的“黎红牌”花椒油,就是以当地传统工艺加工制作而成。清溪盐菜以质细、清香、味美、耐贮为特点,是馈赠亲友的礼品,行销雅安、成都等地。镇北现存黎州古城遗址,城门洞拱立千余年仍雄伟壮观;清溪文庙(即孔庙),光绪九年建成,距今160余年,仍保存完好,文庙院内桂槐齐香,4株参天古杉直立,景色宜人,大成殿内塑像栩栩如生;“玉渊灵泉”遗址的“水浇铭现”等仍使人叹为观止。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