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河西乡
河西乡

  河西乡位于四川省汉源县坛子山东麓,流沙河中游西岸,东南距汉源县城9公里。地理位置在北纬29°25′,东经120°36′。北邻大岭乡,南接市荣乡,东隔流沙河与唐家乡相望,西以坛子山同石棉县丰乐乡交界,李西沟、游鹿口沟横穿乡境。面积31.77平方公里,辖香林、龙塘、庄子、羊山4个村民委员会,48个村民小组,19个自然村,2381户,9225人,为汉彝杂居地,乡政府驻香林寺,海拔865米。

  河西古为夷地。清入沿礼乡,1952年始置河西乡,辖今大岭、河西,故有"鸡冠山下大岭坪,流沙水边河西村"之称。1958年成立 河西人民公社,1962年析出大岭,1984年复置乡至今。

  河西地势西高东低,由坛子山倾向流沙河,海拔在865--1700米之间,高差800余米,形成不同的气候物产带。香林村沿流沙河谷地分布,龙塘、庄子、羊山则分布于中、高山区。有耕地面积8094亩,产水稻、小麦、玉米、洋芋,间以多种小杂粮,2001年粮食总产量4354吨,农民人均粮食476公斤。其他农作物产核桃、花椒、梨、柑桔、油桐、种类蔬菜,年产蔬菜1300吨,水果1200吨,多种经营收入1400万元。

  河西处于泸定煤田的尾端,无烟煤质量好,储藏浅,便于采掘,是县内民用煤的主产地,拥有煤厂10个,大小井洞27口,从业人员年平均在1200人左右,煤年产量12万吨。境内蕴藏有硫铁矿、花岗石、石膏等矿。

  至2003年,有小学4所,中学1所,教职工47人,在校学生1916人,乡医院1所,医务人员3人,病床4张。境东游鹿口有双层石灰岩溶洞,纵深20余米,洞内石钟乳千姿百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