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建黎乡
建黎乡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建黎乡位于大相岭支脉泥巴山南麓,属汉源最北端,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1700~2000米之间,乡域内坝、沟、岗、山多种地貌并存。幅员面积28.4平方公里,辖永安、同心、同明、启明、双坪5个村,有1222户,4113人。

自然资源

  境内煤炭,高岭土、石灰石资源丰富,主要企业有采煤,发电、开采石灰石矿等。粮食以生产玉米、洋芋、杂粮为主。现已建成优质花椒、欧洲甜樱桃,种草养畜三大基地。境内独特的自然环境,适宜花椒生长,是正宗"贡椒"产地,所产的花椒色泽月红,芳香浓郁,具有醇麻可口的独特风味。境北的石灰岩溶洞,旧有"风洞涛声"之称,为汉源八景之一。

农业经济

  贡椒之乡--建黎,是一个典型的偏远高寒山区乡,这里交通方便(国道貌岸然08线顺境而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境内矿产品有煤炭、石灰石、高岭土等,独特的自然气候,土地结构,使该地所产的花椒品质最优,历史上就是正宗的贡椒产地。过去全乡人民以"一红"(花椒)"一黑"(煤炭)为支柱产业,使全乡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但与外界相比,发展还相对滞后。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乡党委政府在认真反思,总经以往农村、农民、农业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理清了全乡的发展思路。即,稳定一个基础(粮食生产),确保一根支柱(采煤),巩固和发展三大生产基地,(优质花椒生产基地、欧洲甜樱桃基地、种草养畜基地)完成三大基础设施建设(水、电、路)。目标明确后,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现已建成花椒园面积5500亩,种植欧洲甜樱桃面积1800亩,种草养畜示范基地3000亩,农户退耕还林种草面积1500亩。三大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效益,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采煤行业通过"关井压产"整顿联合等形式,已步入了安全生产的轨道。水、电、路三大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完善,现已实现了村村社社通公路,户户用上电灯,人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开发潜力

  目前,西部大开发给全乡发展带来了机遇,就全乡资源开发情况看,可招商引资的项目主要有: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煤、石灰石等);荒山荒坡的开发利用,(全乡有15000余亩荒山芒坡可开发利用);旅游开发方面有汉源八景之一的"风洞涛声";泥巴山夏季避暑冬季观雪景等;等植业方面可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开发种植花椒、欧洲甜樱桃等;养殖业方面可开发利用丰富的草山草坡资源,发展牛羊等,还可以引进农副产品的加工企业,对全乡的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加工。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