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河南乡
河南乡

  河南乡位于汉源县最南端,为大渡河中游南岸支流宰骡河的高山河谷地带。地理位置在北纬29°14′,东经102°35′。东南与甘洛县交界,西靠石棉县,西北在西山连小堡乡,东北以东山麓的上游堰同晒经乡接壤。面积147.1平方公里,辖河南、盐井、竹山、顺平、平等、大湾、柏树7个村民委员会,59个村民小组,41个自然村,1625户,5795人,属汉、彝、藏杂居地。海拔1140——3000米。乡政府驻河南站,海拔1140米。古为建昌道和灵关道的主要驿站,素有“要吃饭,河南站”之称。境内大湾村火草坪为汉源县的最南端。

  河南历史上兵事多,有许多飨人趣谈。

  “民族交隔,哑泉可解”——相传三国时,诸葛亮南征至此,军士渴饮盐井水,口不能言,后理服孟获,其弟孟节指圣泉水方解。后建圣泉寺以记,因此,“圣泉镇哑泉”传为佳话。

  “深沟阻兵,遗恨千古”——1863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西征,先锋赖裕新,受阻于深沟,在大湾为“夷兵”滚木擂石所害。余军直出小堡,强渡大渡河成功,石达开继后再渡失败,全军覆没,成为憾事。

  “北上抗日,火种千里”——1935年旧历年5月22日,左权将军率部经此雄据大树堡,佯攻富林,牵制国民党军王泽睿部,使中央红军在安顺场强渡成功。境内写有红军标语“红军是弟兄,反对官长脱落伍士兵的衣服!红军是乾人自己的军队!”至今仍存。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