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晒经乡
晒经乡

  晒经乡位于大树镇西南10公里的大渡河中游南岸,为龙塘山、东山、周火山山脊麓地带。地理位置在北纬29°16′,东经102°37′。东以干河沟与料林乡接壤,西隔上游堰与河南乡为界,北过龙塘山与大树镇连界,东南至血台和坭美乡紧邻。

历史沿革

  面积26.7平方公里,辖晒经、李子、新龙、先锋、波洛5个村民委员会,33个村民小组,21个自然村,1680户,3633人,为汉、彝杂居地。海拔1520-2200米。乡政府驻晒经关,海拔1520米。

历史沿革

  晒经古为邛都夷地,明清为平夷堡所辖关隘,民国为越西县大树镇七保,1951年划归汉源县。1952年置晒经乡,1955年撤乡并入河南乡,1958年为河南、料林二公社分辖,1962年始以晒经、新龙、联合三管理区新置晒经公社,1966年"文革"时以剔除"封建色彩"为由,改为前进公社,1981年经雅安地区行署批准恢复晒经公社名,1984年复置乡至今。

农业生产

  晒经地处中山地带,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沟道发育,白云岩裸露。除李子、新龙两村自然条件较好外,晒经、先锋、波洛三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气候严寒,水源奇缺,旧时有"吃饭天天愁,喝水贵如油"之说。建国后相继建成林罗、上游、波洛、李子诸堪和晒经、李子电站,修通大树至晒经关公路,面貌为之一新。2001年有耕地面积8006亩,粮食总产量2512吨,农民人均粮食697公斤,粮食作物产水稻、小麦、玉米;洋芋、红若、豆类。其他农作物有苹果、梨、核挑、板栗、魔芋、竹、中药材、土燕窝、广东苔等,年产蔬菜688吨。

文化遗迹

  境内古为"南丝绸之路"灵关道上的邛都夷寨,民间传说唐三藏师徒西行归来,曾在此一巨石上晾晒经卷,遗有经文,后人视为至宝,围石建关帝庙护晒经石,至今"狮象前面走,文星守水口,若闻真龙穴,晒经关下有",仍为人们传咏。周围数里都有不少富有神话色彩的地名。李子坪曾出土犀|牛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歇燕洞内的三层"广厦"、龙塘|山的风物、观音水的甘泉均为游览探索之地。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