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片马彝族乡
片马彝族乡

  汉源县片马彝族乡位于 北纬29°14′,东经102°45′,面积54.9平方公里。距县城东南30公里,为大渡河中游南岸支流西街河的高山河谷地带,海拔1320-2460米。乡政府驻片马村,海拔1520米。辖片马、大营、富银、然莫、茶林、万坪6个行政村,53个村民小组,42个自然村,彝族居聚点15个。全乡共1698户,587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10户,1960人,98%为彝族。东与甘洛县黑马乡、沙岱乡紧邻,西北同桂贤乡相连,西南在周火山向坭美乡交界,东北隔大渡河与顺河乡相望。全乡周围被彝族村社包围,是全县最靠近凉山州的地方。

历史沿革

  片马古为邛都普雄诸酋辖地,后为远道跋涉而来的曲曲乌所据,因四周岭隔水阻,岩危陡绝,诸酋难以约束,渐渐发展为彝族一支。据清溪县志载:"曲曲乌獠也,自汉中达于邛都,多有不辩姓氏"。后族内划分地盘,各据一方。片马村一带称"偏麻",意为婶母之坡地。民国时期经多次征抚始入越西县大树镇12保。

  1951年划归汉源县置片马乡,1958年建人民公社,1984年置片马彝族乡,乡名以"偏麻"谐音得名。

矿产资源

  境内矿产有锰、铅锌、煤、硫铁、冰洲石、沙金等。现有德宏、杨子、宝华等三家探采企业。西街河水能储量丰富,但开发有限,仅有茶林一二级站、庙子坪三个电站,分别装机1260KW、630KW和120KW。

农业生产

  境内地处高寒山区,气候潮湿,土地贫瘠,除茶林、万坪处沟谷一带有少数水田外,多为高山坡地,水源奇缺,土质干硬,出产单一,以产玉米、洋芋、豆类为主。

  2001年有耕地10839亩,粮食总产量3003吨,农民人均粮食568公斤。其他农作物产核桃、板栗、花椒、木耳、桃、李、樱桃、药材、各类蔬菜等,已栽果树13.49万株。

民族风情

  受自然、交通、经济、人口等条件的影响,片马彝族风情浓郁,毕摩文化、年节文化、歌舞乐器、服饰、建筑、酒文化、抢亲、火葬、摔跤等彝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比较好,近年来慎宗追远的风气在全乡各族群众中兴起,全乡十五个彝族聚居点逐步建起50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场所,很多中断多年的文化体活动重新兴盛起来,彝族年、火把节视频图片已经通过互联网传遍全世界。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