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坭美彝族乡
坭美彝族乡

  坭美彝族乡位于大相岭东南的蓑衣岭和岩窝沟之间的高山峡谷带。西距汉源县城68公里。地理位置在北纬29°22′,东经102°55′。北邻眉山市洪雅县,东连乐山市金口河区,南隔大渡河与甘洛县对峙,西隔岩窝沟与皇木镇相望。面积88.3平方公里,辖竹坪、莫朵、马坪、古路、万家、杉树6个村民委员会,40个村民小组,35个自然村,1035户,3625人。海拔550-3269米。乡政府驻冷竹坪,海拔2028米。

历史沿革

  永利明代为松坪土司治地,清嘉庆19年(1814年)划属峨边县,民国时属峨边县寿永乡。1954年置永利乡(以永远吉祥顺利之意得名),1956年划归汉源县,1958年建人民公社,1985年改置永利彝族乡至今。

  坭美古为邛都夷地。明万历13年(1585年)普雄诸酋反叛被征讨后,划归"平夷堡",始建村寨,建国前为越西县大树镇八保。1951年划入汉源县置乡,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1985年改置坭美彝族乡至今。

  坭美原名"泥母猪",以其村头岩石裸露,形似母猪带仔,俗称"泥母猪",建国后以土地肥沃之意改为坭美。

农业生产

  坭美属高寒山区,气候冬、春寒冷,夏、秋凉爽,年均温11.8℃,无霜期200天,雨多涝重。建国前,刀耕火种,靠天吃饭,农业生产落后,人民生活困苦不勘,历来都是"生男去上门,养女嫁不赢,剩下老骨头,代代都可怜"。建国后,人民政府大力扶持生产,建成了坭美、凤窝二电站(48千瓦),修通了乡村公路,人民的生活逐步富裕起来。

  2001年有耕地面积7856亩,粮食总产量1619吨,农民人均粮食599公斤,出栏肥猪1802头。粮食作物产玉米、洋芋、荞子、大白云、小白芸豆、花豆、大黑芸豆,其他农作物产核桃、板栗、花椒、生漆、小水果等。有草场3万亩,森林面积3.8万亩,漆树林千余亩,为县内生漆主产地之一。

铁路建设

  成昆铁路沿南缘过境,建有长河坝火车站。"一线天"桥隧相连,雄伟壮观,"低头水咆哮,仰首一线天,长龙腰间过,壁堑变通途"。彝族习俗农历6月24日为传统火把节,10月16日为年节,实行火葬,其他习俗与坭美相同。境内大渡河出口境岸边的白熊沟口,海拔550米,为汉源县的最低点。

民族风

  彝族习俗每年农历6月24日为传统火把节,节日当天将室内外铺放蕨芨菜并杀鸡宰羊,晚上男女老幼围坐火堂|吃菜、喝"杆杆酒"后,全家每人点燃一束火把到室外,念五谷丰登之祝词,青年男女唱歌跳舞,尽情欢乐。农历10月16日为彝族年节,除喝"杆杆酒"外,还举行赛马、摔跤、唱歌|跳舞等活动。

  结婚时由男方兄长将新娘背回,当晚双方各挑选歌手若干,边喝酒、边对歌,吹口弦,2--3天后,由兄或弟将新娘送回娘家。

  丧葬历为火焚化的乡俗,即在指定的烧人坪挖一长40公分、宽20公分的小坑,在坑上堆放木柴,男九层,女七层,将死者放于柴堆之上,头脚各放火把一束焚之,第二天将骨灰扫于坑内,以土埋之,至今依然如故。

民俗文化

  彝族是一个文武并重,讲究文明礼貌的民族。长幼之间,谁长谁幼,谁大谁小,不仅论年龄,还依据父家谱蝶或母系谱蝶的长晚来定,不许喊错。在特殊的公共场合里,就坐排位要以辈数大小排列,长辈在场时发言不准抢先。彝族有“客人长主三百岁”之俗话,凡有客人来,必须让位于最上方,至少也要烟茶相待。

  民间素有“打羊”、“打牛”迎宾待客之习。凡有客至,必杀牲待客,并根据来客的身份、亲疏程度分别以牛、羊、猪、鸡等相待。在杀牲之前,要把活牲牵到客前,请客人过目后宰杀,以表示对客人的敬重。酒是敬客的见面礼,在凉山只要客人进屋,主人必先以酒敬客,然后再制作各种菜肴。待客的饭菜以猪膘肥厚大为体面,吃饭中间,主妇要时时关注客人碗里的饭,未待客人吃光就要随时加添,以表示待客的至诚。吃饭时,长辈坐上方,下辈依次围坐在两旁和下方,并为长辈添饭、夹菜、泡汤。

   彝族工艺主要有彩漆绘、刺绣、贴花和铸造等。漆绘主要多施于碗、盘、壶、杯、盔甲、护腕、盾牌、箭筒、马鞍、马笼头、月琴、口弦等之上,颜色以黑、红、黄三种彩为主。刺绣和贴花,为彝族妇女所善长,常绣(或贴)在擦尔瓦、头帕、衣袖、衣领、衣大襟、裤脚、挂带、烟荷包、腰带等上。多以黑色为底配刺(贴)红、黄、绿、蓝等纯度极高的花线。彩漆绘、刺绣、贴花花边的图案有以日、月、彩虹、云等天象为图的;有以水波纹、山形等山河自然地理为图的;有以鸡冠、牛眼、牛羊角、猪齿等动物的某一部分为图的;有以花、叶、树枝等植物的某一部分为图和以绳纹、发辫纹、方块形等为图的。各种图案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丰富多彩,富有浓厚的民族和地方色彩。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