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永利彝族乡
永利彝族乡

  汉源县永利彝族乡位于大相岭东南的蓑衣岭和岩窝沟之间的高山峡谷带。西距汉源县城68公里。地理位置在北纬29°22′,东经102°55′。北邻眉山市洪雅县,东连乐山市金口河区,南隔大渡河与甘洛县对峙,西隔岩窝沟与皇木镇相望。

行政区划

  面积88.3平方公里,辖竹坪、莫朵、马坪、古路、万家、杉树6个村民委员会,40个村民小组,35个自然村,1035户,3625人。海拔550-3269米。乡政府驻冷竹坪,海拔2028米。

历史沿革

  永利明代为松坪土司治地,清嘉庆19年(1814年)划属峨边县,民国时属峨边县寿永乡。1954年置永利乡(以永远吉祥顺利之意得名),1956年划归汉源县,1958年建人民公社,1985年改置永利彝族乡至今。

自然条件

  地处高寒山区,气候严寒,自然条件差,年平均气温7℃,降水量800毫米,无霜期不足l50天。2001年耕地面积11147亩,产玉米、洋芋、荞子、豆类,粮食总产量1896吨,农民人均粮食528公斤。土副产品有苹果、花椒、核桃、中药材、蔬菜等,年产蔬菜573吨。矿藏有磷、铅锌、菱镁、冰晶石等矿。企业有采矿、运输、土特产品加工和劳务输出等。

  成昆铁路沿南缘过境,建有长河坝火车站。"一线天"桥隧相连,雄伟壮观,"低头水咆哮,仰首一线天,长龙腰间过,壁堑变通途"。

民族风情

  彝族习俗农历6月24日为传统火把节,10月16日为年节,实行火葬,其他习俗与坭美相同。境内大渡河出口境岸边的白熊沟口,海拔550米,为汉源县的最低点。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