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新棉镇
新棉镇

  四川省石棉县新棉镇地处县城区,幅员面积153.6平方公里,辖6个村,32个村民小组,4个社区居委会,21个居民小组。有汉、彝、藏民族8923户,总人口39311人,其中城镇居民31958人,农业人口7353人。所辖村、组沿108线和泸石线分布。

经济发展

  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新棉镇明确提出了“生态立镇,以农稳镇,以工强镇,以城兴镇,以商富镇,形成三产互动,城乡经济共融”的工作思路,把建设高水平的小康镇作为新棉镇的奋斗目标。

  围绕这一奋斗目标,新棉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构想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手扶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断培植新税源,壮大镇域经济,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抓住小城镇建设和县境内水电旅游开发的机遇,壮大第三产业,把新棉镇建设成矿山、水电开发的后勤基地和旅游服务基地。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政策和资源优势,营造宽松、安全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新棉镇投资;现已有上规模的企业12个,个体工商户2160户,年产值8.4亿元人民币,入库税金1300万元人民币;进一步调整农产品结构,形成规模,实现畜牧生产的集约经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率先实现小康目标。

特色农业

  新棉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产品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干果基地礼约有优质板栗3000亩,蔬菜基地安靖有二线蔬菜2000亩,水果基地城北有中晚熟优质油桃1000亩,向阳养殖基地,年出售商品鸭二十多万只。新棉镇的农业正向产业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投资环境

  新棉镇地处全省“一市两州”结合部,国道108线、省道217线和待建成攀高速路均在此交汇,又是石棉县县城所在地,镇域内有大渡河和南桠河,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和待开发的旅游资源,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电力充足,劳动资源丰富,环境优雅,气候宜人,政府在企业发展方面一切采取从简的原则,即简化手续办理程序,上门服务,负责协调地方关系,使投资者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小投资,获得最好的经济收益。同时在土地价格上让利于投资者,以成本价出让给开发商,尽可能降低开发成本。第三是利用小城镇建设的相关政策,尽可能地减少投资者缴纳相关的规费。第四是负责协调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

市政建设

  石棉县新棉镇2001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小城镇建设试点镇,2003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36个重点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之一,地处四川省“一市两州”结合部。县内和周边又有安顺场、田湾河、泸定桥、海螺沟、西昌卫星城等历史文化胜地和风景名胜区,大渡河穿过县境内,县内还有楠桠河、松林河、田湾河等,水力资源相当丰富。

  首期老街26600平米住宅小区规划建设已经完毕。二期岩子开发小区距县城中心100m,是由泸石公路、108线和大渡河围成的三角形地带,规划已经完成征用土地66600平米,正准备进入实施阶段。

  现将竣工的大渡河二号桥连接南北,开发小区也将濒临瀑布沟电站库区,是矿山、水电开发的后勤基地,小区可供开发总面积300000平米,三期工业园区占地400000平米,在国道108线沿线,距县城中心3000m。

招商引资

  石棉被誉为大渡河畔的一颗明珠,境内以盛产石棉而得名,石材储量和其它矿产资源相当丰富,得天独厚,加之其所处的地理位置,是投资的理想环境。

  石棉县新棉镇近几年每年的招商引资额都在4000万元以上,作为县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川西旅游环线和川西南旅游环线交汇处的旅游服务基地,矿山、水电开发的后勤基地,以及辐射甘孜、凉山的商贸基地,有许多投资的项目。

  1、新棉镇岩子开发小区

  新棉镇岩子开发小区位于石棉县城北,距县城中心1000m,开发小区也将濒临瀑布沟电站库区,我县将有2万多瀑布沟电站移民,特有的地理和交通优势,适合进行房地产开发和市场建设。

  2、高耗能企业和石材厂

  石棉县县委、政府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早就把以电强县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主要突破口,下大力气发展修建电站,现电站建设项目在建工程达30多个3万元多千瓦。因此,投资高耗能企业不但有可靠的能源供给,而且电价也相当低。

  同时,石棉县也是石材富有县,建有专门的石材工业园区,原材料供给丰富,石材品种齐全,材质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3、第三产业

  随着户口政策的放宽,以及工业企业的发展、旅游景点的开发、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人品的增加,对城市功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投资第三产业将会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特别是服务功能齐全、上规模、上档次的产业。石棉县新棉镇人民政府将把第三产业的发展作为2004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加以扶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