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迎政乡
迎政乡

  迎政乡位于四川石棉县,面积64平方公里,10%的地区属于高山区、60%的地区属于中山区,30%的地区属于丘陵区。海拔840米——2996米,属于石棉县的东部古陆地带,三叠纪印支运动时,有局部凹陷,形成含煤页岩建 造。

地理位置

  姜火山一带属晚震旦纪的喷出岩安山玄武岩类,层位、厚度不明显。迎政至小相岭一带,时火山岩基础上的火山碎屑岩,迎政乡地层主要属于新生界第四系和元古界震旦系,地质构造属于大岩房背斜和美罗断层。

地理气候

  迎政乡地貌主要属于低山、中山区,地貌变化明显,河谷、丘陵、高山均有分布,低山区占全乡的绝大部分。坡度变化较大,极易造成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乡境内主要山峰4座:大岩洞、大岩洞、毛老顶、姜火山。迎政乡境内主要河流有大渡河和其支流八牌河。八牌河发源于黄草山,年均流量1.47立方米/秒,流域面积63.67平方公里,天然落差1960米,水能理论蕴藏量0.93万千瓦。河水含沙量低。

  迎政乡属亚热带季风气候为基带的山地气候,四季分明,年均日照时间8——11小时,年均气温17℃左右,年均降水800毫米——1000毫米,降水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夜雨较多,降水量随海拔高度而变化。风向主要受季风和地形影响,夏季风控制时期,主要吹沿大渡河谷进入的东北风,冬季风来自泸定县方向的大渡河谷,以北风为主。由于山顶与河谷昼夜温差的变化较大,山风和谷风环流显著。晴天白天由山谷吹向山顶,夜晚由山顶吹向山谷,形成垂直对流的风向,年平均风速2.5米/秒。

自然资源

  迎政乡主要矿产资源是非金属矿,储量比较丰富的是无烟煤矿、花岗石、硝沙。

  全乡耕地总面积4986亩,其中田2551亩,地2435亩。耕地较为集中,多为梯田、梯地,坡度30度左右,土层较厚。耕地占全乡总面积5.19%,其他为林地、荒山、荒坡、河滩及其他用地。

  由于拥有独特的光热资源,迎政乡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产业结构调整,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已如火如荼,已建成红旗村省级无公—害油桃基地700亩、优质枇杷园400亩、辅以栽植脆柿、黄金梨等,并成立了红旗村水果专业协会;并在八牌村建立了500亩核桃基地。该乡并利用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等进行种草养畜、林草间作来发展肉兔、羊、牛、长毛兔,其中长毛兔养殖业发展蓬勃,饲养量达到11823只,预计到年底全乡长毛兔发展到2万余只,成为全县第一养兔大乡,农民人均增收将达到150元。

民族人口

  迎政乡系多民族杂居地,以汉族为主,还居住有藏、苗、彝、回、蒙古、白族等少数民族。总人口7184人,男3584人,女3600人,60岁以上的计759人,18岁以下的1880人。人口自然分布按丘陵区、中山区、高山区划分,丘陵区和中山区人口居住比较集中,以八牌村人口密度最大,高山区人口居住较少。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