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丰乐乡
丰乐乡

  丰乐乡位于四川省石棉县东部,横跨国道 108线,南傍大渡河,北依黄草山,东与汉源县接壤,西距石棉县城28公里,是石棉县的东大门,距成昆铁路乌斯河火车站50公里,乡政府驻地红岗村,交通便利,乡村公路33公里,矿山公路50公里。全乡辖红岗、三星、田家、蜡树、松树、高桥、田湾、唐家8个自然村35个村民小组,2002年年未人口5774人,1769户,耕地面积3547亩,人均0.62亩。

地理环境

  丰乐乡境内的丘陵与河谷平坝集中在大渡河与大冲河两岸,总面积不大,但是是村落集中、人口密集的农耕区。乡境内丘陵、河谷平坝种类齐全,丘陵如蜡树村狮子岗、田家村六组岗子上等;河谷平坝也可分为洪积扇、河漫滩和阶地,洪积扇有红岗三组高河坝等,河漫滩以田家村沙坝最为典型,阶地有三星一组山林坪等。

资源丰富

  丰乐乡面积233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耕地面积较少,仅有4024亩,其中田1604亩,地2420亩。土壤类型以红壤和褐红壤为主,兼有少量水稻土和新积土。丰乐乡有林地面积为19.4万亩,仅次于栗子坪乡,列全县第二位。木材蓄积量达147.8万立方米,排列于栗子坪乡、草科乡和回隆乡之后,列全县第四位。由于海拔落差大,森林资源呈垂直状分布,分为河谷灌木、草丛带,常绿阔叶林带,常绿阔叶林与落叶阔叶林混交带,针叶阔叶混交林带,亚高山阴暗针叶林带等。主要树种有冷杉、铁杉、香杉、桦树、松树、青钢树、油樟、水青树、连香树、香樟树、苦链子树、野柒树等野生树种,还有人工栽植的各种水果树、干果树、杜仲、桉树、花椒、银杏树等树种,灌木有慈竹、箭竹、金竹、柃木、沙棘、香叶树等。森林中苔藓、地衣极多,菌类资源丰富,主要有蘑菇、黑木耳、鸡纵菌(俗称三他菌)、纵猫菌、茶菌、谷桩菌、羊角菌、桐子菌等。

  草地资源主要分为山地疏林草地、山地灌木草地、山地草丛草地、干旱河谷灌丛草地和农隙地草地,主要草种有白茅、黄茅、马唐、狗尾草、蒿草、荩草、鱼腥草、蕨类等,草地资源丰富。但由于原来人们的思想封闭,重视喂猪和小家禽,有条件的人家喂一头耕牛,所以草地资源未加以充分利用,实际载畜量与理论载畜量相差甚远。近十年来人们思想有所转变,已有部份农户开始放养牛、羊,但不成规模,还停留在粗放阶段,对草场破坏大且效益不高。以后可合理利用草地资源,采取种草养畜、牲畜圈养等方式发展畜牧业。

  丰乐乡药用资源极为丰富,其中较为名贵的有天麻、川贝母、党参、川乌、草乌等,其他一般药材有白芨、山药、龙胆草、鱼腥草、柴胡、羌活、地龙、地榆、杜仲、独活、黄精、苡仁、赤芍、白果、白芍、续断、当归、黄姜、黄莲、黄芩等几十种。其中多为野生药材,近几年来天麻、杜仲、当归、鱼腥草、白果等也已开始人工种植。

  丰乐乡由于森林广茂,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其中哺乳纲主要有小熊猫、羚牛、山羊、黑熊、金钱豹、大灵猫、小灵猫、飞龙(俗称春生)、猕猴、短尾猴、青麂、黄麂、獐、松鼠、野猪、獾、猪獾、黄鼠狼、家鼠、田鼠等,鸟纲主要有血雉、红腹角雉、斑鸠、翠鸟、麻雀、乌鸦、鹰、白鹳、猫头鹰、啄木鸟、布谷鸟、鹞、燕等,冷血动物有菜花蛇、乌梢蛇、竹叶青、壁虎、蜥蜴(四脚蛇)等,两栖纲中有青蛙、蟾蜍等。大渡河、大冲河中鱼类资源丰富,主要有齐口裂腹鱼、重口裂腹鱼、鲤鱼、鲫鱼、鲶鱼、鳝鱼、泥鳅、石扒子等。

经济发展

  2003年实现乡镇企业产值1.82亿元(其中乡镇工业产值1.75亿元),可实现利润250万元;新增固定资产投入260万元;村社集体经济收入达11.3万元,实现税收84.54万元(其中:增值税62.52万元,地税22.02万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02年增加130元,已达农民人均纯收入2297元。

  2003年粮食总产量1878.4吨,与去年相比减少862.7吨。其中:大春粮食作物面积4146亩(比2002年6772亩减少2626亩),粮食产量1423.8吨,比2002年2001.1吨减少577.3吨,主要是受虫灾和水灾等的影响;而小麦、红苕和玉米受退耕还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干旱等气候的影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减产;而洋芋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所增加;杂豆同样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政策影响产量也有一定的减少。

  生猪饲养量8924头,其中存栏4213头(包括母猪250头)出栏4711头,牛的饲养量511头,存栏302头,出栏209头,羊的饲养量3346只,存栏1855只,出栏1473只,兔的饲养2513只,存笼975只,出笼1538只,禽的饲养量93115只,存笼22594只,出笼70521只,骡马的饲养量达166匹,存栏119匹,出栏47匹,禽蛋5055千克,种草养畜开始起动,小家禽的发展效果明显。

退耕还林

  退耕还林(草)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保持生态平衡,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工程,2003年乡政府加强了退耕还林工作的领导,通过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完成退耕还林3000亩(包括去年底追加的500亩),全年全乡种植洋芋1586亩,豌豆550亩。完成荒山造林2000多亩,2003年新发展成片桑园1331.46亩,栽桑树114.1万株;结构调整在蜡树进行高标准、上档次种植枇杷、脆柿300余亩,共栽枇杷10824株,桅柿650株,桃树4500株,同时套种优质草,发展养殖业。同时加强了对2000年、2002年退耕还林2350亩的管护,使全乡退耕还林面积达到5350亩,现经县退耕办检查验收,基本合格。严格执行退耕还林政策,分春秋两次对补栽情况成活率分村进行检查验收,并按规定兑现政策,2003年兑现粮食补助598012.74公斤,其中大米436903.7公斤,玉米381.1公斤,小麦160722公斤和107112.6元的苗木医疗补助。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