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栗子坪彝族乡
栗子坪彝族乡

  栗子坪彝族乡位于四川石棉县南部,东与甘洛县毗连,东南与越西县接壤,南与冕宁县交界,北与安顺彝族乡、擦罗彝族乡、回隆彝族乡为邻。土地面积515平方公里,海拔在1500-4834米之间。栗子坪乡政府驻地距石棉县城35公里,108线在乡境内有25公里。

  全乡土地辽阔,地理面积约占全县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以高山地为主。南桠河从南向北纵贯全乡,将全乡划为东西两大区域。东部、西部地势高,中部沿南桠河两侧较低,多为河谷地,是全乡粮食主要产地,绝大多数农户沿河两岸而居。耕地1676亩,主要粮食作物:玉米、洋芋、大豆。畜牧业和第三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全乡7个村,2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67户3950人,其中彝族人口3870人,汉族人口80人,农业人口3654,非农业人口96人。

  栗子坪之名是因此地原有一片李子树而得名李子坪,后取其谐音习惯称栗子坪。解放前属越西县回隆乡管辖。1950年解放,1951年将冕宁县拖乌特区的铁寨子、孟获城划归石棉县栗子坪,1953年成立栗子坪彝族自治乡,1956年1月改栗子坪彝族自治乡为栗子坪彝族乡,1958年10月2日,成立栗子坪人民公社。1981年9月改名为栗子坪彝族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1984年3月改栗子坪彝族人民公社管理委员会为栗子坪彝族乡人民政府。

  水力资源,经专家论证境内的南桠河流域总蕴藏量40.68万千瓦可供开发,目前已开发建设成的水电站总装机8.3万千瓦,在建的总装机32万千瓦。2004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8900万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100万元,乡级财政收入 84.7万元。水电开发带动餐饮、娱乐、旅行社、交通运输等全面发展,2004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2280元。

  森林、草场和旅游资源。林地面积18万亩,其中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有10多万亩,草地面积38.4万亩,退耕还林10500亩,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栗子坪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景点主要有公益海森林公园和温泉,距108线8公里;孟获城原始森林公园、草原和月海,森林公园和草原距108线3公里,月海距108线1.5公里,旅游景点的公路畅通,现乡上正着手制订旅游开发规划。

  民族风情,栗子坪彝族乡有极具特色的火把节、彝族年,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大众化的彝族原生态民间歌舞达体舞、青年舞、祝酒歌、迎宾曲、弹奏独特的彝族乐器口弦、月琴、笛子、葫芦笙等,目睹原始、古朴、神奇的彝族毕摩文化,聆听极具悲剧色彩的彝族散文诗《妈妈的女儿》、纯朴、朦胧的情诗《幺表妹》,感受彝家“十里长宴”,品尝彝家美食烤香猪、砣砣肉、干干酒、酸菜汤、荞馍馍等,让你一饱口福,赞不绝口。观赏精美的彝族民间工艺品、色彩斑斓的彝族服饰、精雕细刻的首饰,使游客深感浓浓的民族风情,流连忘返,亲身体验民族风情游的快感。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