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雅安市 >> 乡镇介绍 >> 新民藏族彝族乡
新民藏族彝族乡

  新民藏族彝族乡位于四川石棉县城西北方向,大渡河沿岸,东起大渡河与挖角乡隔河相邻,西至里海子,南至毛牛山与先峰乡交界,北到碗岗与田湾接壤。幅员面积123平方公里,最低海拔920米,最高海拔3070米,乡政府驻地海尔村,距县城25公里,耕地面积9834亩,9个行政村50个村民小组。

人口分布

  新民是一个以藏、彝、汉三族杂居的少数民族乡,全乡2594户8274人,其中:男4274人,女4000人,少数民族500余户290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5%。在职干部29人,其中少数民族干部7人;本科文化程度8人,大专文化18人,高中及中专文化2人,初中1人。

经济发展

   新民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蚕桑、柑桔、商品蔬菜、畜禽、干果为全乡主要支柱产业,农业经济在全乡占主导地位,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74元。

  全乡共有电站11座,总装机容量为6860千瓦。乡境内有石英石矿、大理石矿、铅锌矿,有丰富的石灰石矿。

社会事业

  全乡有中学1所,教师20人,其中少数民族教师1人,在校学生264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73人),住校生74(其中少数民族36人)。全乡有1所中心小学,2所完校,1个教学点,教师41人(其中少数民族教师17人),在校学生621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207人),住校生82人(其中少数民族68人),今年入学率达99.5%,辍学率0.29%,毕业率100%。乡级卫生院1所,在职14人,其中女6人,少数民族1人,医院共有病床30张,B超机1台,X光机1台,显微镜1台。

旅游资源

  生态农业观光游:有近1千亩的黄果柑,金秋季节,金灿灿的黄果柑挂满枝头,显示出独特的亮丽风景,是生态农业观光游的最佳去处。

  自然风景观光游:新民乡境内有近几百亩的天然海子—子格达海子和里海子,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可春赏花、夏观景、秋看叶、冬滑雪。

  人工精品观光游:随着大渡河流域的开发,龙头石电站和大岗山电站的建成,高峡出平湖,湖光十色,碧波荡漾,是一部人工精品之作,到此一游可感受大渡河的辉煌气势。

  红色之路追寻游:追寻红军抢渡大渡河,连夜飞夺泸定桥的足迹,追忆当年红军长征情景,徒步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投身现代化建设。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