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宜宾市 >> 乡镇介绍 >> 沙坝苗族乡
沙坝苗族乡

  沙坝苗族乡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城以南,距县城34公里,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东接大坝镇,南界云南省威信县旧城镇,西靠文印乡、九丝城镇,北临先锋乡、石林镇,海拔高度466—1539.6,辖8村41社,行政村分别是仙合村,集贤村,平寨村,旧塘村,塘上村,小寨村,龙塘村,柏果村。有农户1890户,7280人,其中苗族637户,2374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2.6%,有耕地面积6442亩,其中田3467亩,土2975亩,人均占有耕地0。89亩。沙坝苗族乡是1984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乡各族人民积极发展生产,改善条件,使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到2004年底,全乡工农业总产值397万元,人均纯收入实现1436元。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社会事业得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

基础设施

  1、交通:县道“大九”公路横穿乡内5个村,乡道与大坝、先锋、九丝城镇、文印乡四个乡镇的进行了贯通,二级水泥路接通街村,集贤村新村村级公路还实现了硬化。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公路,形成了交叉便利的公路网络,全乡公路总长61公里,绝大多数村级公路正规划逐年实施标准化整治。

  2、通信:开通了程控电话,3个村已安装了程控电话,5个村安装了无线电话,辖区内还开通了“移动、联通、小灵通”等移动电话网络,8个村都拥有移动电话,目前乡内共有程控电话28门,移动电话112部。政府微机上网实现了宽带接入。

  3、广播电视:建立了广播电视服务站1个,村级广播电视 室8个,“村村通”工程已进入千家万户,实现了村村通广播电 视,90%的农户能收看到20多套卫星电视节目,2个村电视节目实现了光纤网络传输,共拥有网络传输用户300余户,能收看到35套包括市、县所办的电视节目。

农田水利

  境内山多坡度大,3个村的坡地开展了坡改梯建设,土质得 到改良,4个村修建了农田灌溉精渠,其中2个村精渠建设实现 了交叉网状灌溉。灌溉面积1500余亩,有塘、库、蓄水池200多口,高山村塘、库、堰得到有效的整治,修建了2个提灌站, 有效灌面320亩,荒山荒坡土质改良逐步得到推进,集贤害河整 治已进入规划设计,加强了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工作,严格土地占 用,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稳定增长。 [1]

科教文卫

  1、科技应用:加强了对科技普及工作的领导,开通了农经 网,与外界的信息加强了联络,认真开展了农业技术的普及,科 技应用得到了明显成效,建立了以烤烟、经济林、养鸡、优质黄 牛等科技示范基地20余个,成立了经济林专业协会、养殖业专 业技术协会、西瓜专业技术协会等协会组织。

  2、教育发展:境内有中小学校6所,其中中心校1所,基点校2所,村级小学校1所,教学环境得到治理,教学条件得到 了改善,全乡学校都实行了危劣房改造,3个村级小学修建了楼 房,中心校得到了扩建。教师队伍得到壮大,全乡共有教师50 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0人,中专以上文化9人,教学质量得到了提高,青壮年已全部脱盲,近两年来名列大坝片区第一, 05年中心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小寨村小三语(苗语、普遍 话、川话)教学及课间苗族特色活动得到县肯定和社会好评。

  3、卫生:建立了乡卫生院1个,村级卫生站8个,健全了村甲级医疗卫生站建设,配备了乡村医生8人,开展了小儿免疫 和流行病的监测预防,群众卫生条件得到了改善,生命质量得到 提高,2005年乡卫生院住院、办公房工程竣工通过验收。

生产生活

  生产力得到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得到了有效的调整,已从建 乡之初的传统粮猪型的单一模式转向烟、桑、牧、林、果、瓜(西 瓜)、莱(香兰菜、大棚蔬菜)、禽(乌骨鸡)等多种模式并存的农业综合开发。至2004年底,全乡种植烤烟面积1500多亩,蚕桑种植700余亩,营造经济林果9000余亩,培育了养鸡专业村一个,养殖乌骨鸡2万余只,香兰菜种植覆盖全乡4个村,面积 1000余亩。开办了香兰菜厂2个,苕淀粉加工厂1个,竹编厂1 个,三元杂交猪规模饲养场1个,已全部实现优质水稻、良种玉 米的推广种植。居住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大多数农户修建了 楼房,坝区两村安装了自来水,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畜牧业发展

  近年来,畜牧业迅速发展提高,建立了集贤村乌骨鸡养殖专 业村,全乡共养殖乌骨鸡2万余只,推广了山地乌骨鸡养殖技术, 林下养鸡技术,引进推广了优质黄牛“西门塔尔牛”,小寨等村 黄牛进行了品种改良,建立了三元杂交猪规模饲养场1个,养殖 三元杂交猪100余头。

苗族文化

  随着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改善,苗族群众文化素质的不断提 高,一大批少数民族正走上工作岗位,据统计,全乡共有少数民 族干部37人(含教师、村干部),占少数民族人口的1.5%,苗族干部比例得到一定改善,正为着民族地区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苗族文化的发掘正得到县级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小学也积极组织开展苗族文化的弘扬活动,曾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省上表演获二等奖,为发展苗族文化,乡党委政府引导组建一支专业苗族习俗服务队,以期达到服务社会,服务苗族,服务群众,传承弘扬苗族文化,促进沙坝苗族乡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