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杭州市 | 宁波市 | 温州市 | 嘉兴市 | 湖州市 | 绍兴市 | 金华市 | 舟山市 | 台州市 | 衢州市 | 丽水市
  
浙江的相关信息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
浙江旅游投诉电话:0571-85117419
国家旅游投诉电话:010-65275315

浙江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浙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适宜农作物生长。年平均气温15.3-17.9’c,年平均降水量:1100-1900毫米。
最佳旅游时间:四季皆宜。

浙江旅游特别提醒
浙江雨水较多,出行请注意天气状况。

浙江娱乐指南
浙江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南戏的发源地,对民间戏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南戏,又称“戏文”,是宋、元时南曲演唱的戏曲,因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地区,故也叫温州杂剧。一般认为,南戏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之一。
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浙江的戏剧艺术底蕴丰厚。除越剧外,并拥有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高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等多个剧种。
首页 >> 浙江 >> 杭州市 >> 杭州市下城区
杭州市下城区地图

  下城区地处杭州市城区中心,北依京杭古运河,南濒秀丽的西子湖,西靠省委、省政府驻地、北靠市委、市政府驻地,东临古城河贴沙河。总面积31.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84万,辖六街一镇。经济繁荣、商贸发达、交通便利、设施完备,区内集中了省市主要的经济、文化、科研、新闻、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高度集聚,呈现了万商云集、游人如织的繁华都市景象,是商贸旅游、生活居住和投资创业的天堂福地。

  区政府驻文晖路1号。邮编:310006 区号:0571

行政区划

  下城区辖8个街道:

  天水街道 面积1.31平方千米,人口3.89万人。办事处驻武林新村104号,邮编310006。辖7个社区。

  武林街道 面积1.24平方千米,人口4.79万人。办事处驻中山北路观巷47号,邮编310003。辖7个社区。

  长庆街道 面积1.39平方千米,人口4.78万人。办事处驻青春坊31幢,邮编310003。辖6个社区。

  潮鸣街道 面积1.98平方千米,人口6.54万人。办事处驻潮鸣苑16幢,邮编310003。辖9个社区。

  朝晖街道 面积3.03平方千米,人口7.92万人。办事处驻朝晖三区48幢,邮编310014。辖12个社区。

  文晖街道 面积5.48平方千米,人口4.59万人。办事处驻流水东苑3幢,辖8个社区。

  东新街道 面积7.3平方千米,人口6.35万人。办事处驻东新路435号,辖14个社区。

  石桥街道 面积9.73平方千米,人口1.67万人。办事处驻石桥路308号,辖5个社区。

历史沿革

  下城区位于杭州市老城区中部 , 因地处故南宋皇城北,杭州习惯以北为下,而称下城区。下城区历史悠久。4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先民在境西北蕃衍生息。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秦灭楚置钱唐县,下城为其北境,属会稽郡。西汉元始四年(4)改钱唐为泉亭,下城为泉亭县。东汉兴武元年(25)复钱唐县旧名,建武六年(30)钱唐县并入余杭县,下城从之。隋开皇九年(589)“平陈废郡割吴兴,吴郡之地置杭州”,州辖钱唐、富阳、余杭、於潜、盐官、武康大县,下城为钱唐县。唐武德四年(621),为避国号讳,改钱唐为钱塘,下城因之。后梁龙德二年(922),“吴越割钱塘、盐官两县各半及富春县之长寿、安吉二乡置钱江县”,下城为钱江县。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8)吴越纳土归宗,翌年改钱江为仁和,下城自此为仁和县历宗元明德,达933年之久。

  民国元年(1912)2月,废杭州府并了钱塘、仁和两县为杭县,下城隶属于杭县,称城区。十六年(1927)5月,划杭县所属之城区、西湖、会堡、湖墅、塘、江干六区置杭州市,十九年(1930)市划十三个区,下城为第五、第六区,计辖11坊、162闾、1156邻。三十四年(1945)抗战胜利,市辖区划为八个(三城区、五郊区)下城为第三区。翌年裁撤坊闾整编保甲,辖33保905甲。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6月建下城区。改革开放以来,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杭城新的商贸中心、金融中心、新闻中心、文体中心。下城区行政建制数度变迁,1997年杭州市区划调整后,城区面积扩大到31.46平方公里,辖1个镇6个街道。2004年8月,下城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石桥镇、潮鸣街道办事处、艮山街道办事处建制,设立石桥、东新、文晖、潮鸣4个街道办事处,保留天水、武林、长庆、朝晖街道区划不变。根据地形特征,潮鸣、文晖、东新、石桥街道先后对所属社区进行区划撤并、调整、更名,目前全区共设71个社区。

自然地理

  下城区地处杭州市城区中心。西南濒临西子湖;东以贴沙河河道、沪杭 铁路线与江干区相间;西以环城西路、京杭大运河与西湖区、拱墅区相邻; 北联沈半路与拱墅区接壤;南抵庆春路与上城区隔街相望。全区地势平坦,平均海拔6.4米。

  下城区水网密布,京杭大运河、上塘河、 贴沙河、中河、东河、古新河、桃花河、东新河以及新横河、南、北应家河等河道纵横全境。

  下城区年平均气温在16℃ 左右。一年中,月平均气温以1月最低,以7月最高,月平均气温28℃--29℃。杭州市气温的平均年较差为 23.8℃ —24.9℃,下城区的年较差在24.5℃以上。人体在这样的体温条件下感觉舒适,因此,这样的气温条件对旅游业的发展是相当有利的。

  下城区全年有两个雨季和一个多雨时段。第一个雨季为梅汛期,根据1951-1984年的梅汛期统计结果,入梅日期平均在6月16日,出梅日期在7月7日,梅雨期平均有23天,梅雨量221毫米。第二个雨季出现在8月底,因受台风或极锋南移影响所致,俗称台风秋雨期,平均降水量120—220毫米。此外,3—4月为一多雨时段,称春雨期,平均降水量200—300毫米。 梅雨汛期以及其后的持续高温天气对下城区旅游也有一定的消极影响。

经济发展

  近年来,在浙江省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辖区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积极实施“经济增实力,环境出精品、社区上水平”三大目标,大力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使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迈上了新的台阶。2003年,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9.7亿元,财政总收入13.2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8和55.83%。先后荣获了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社区建示范区域、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区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绿化先进城区、全国卫生初级保健实验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城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浙江省教育强区、浙江省科技进步区、浙江省文明城区、省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城区共有743家工业企业(不含省、部、市属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家,200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4亿元,工业销售产值23.6亿元。国家大二型企业1家、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扶持的"五个一批"企业一家、杭州市重点工业企业1家、杭州市优强中心企业3家,杭州市“十大女装品牌企业”4家,“兽王皮衣”、“升佳地板”、“汉业气源”、“永达兰”女装等商标品牌分别被授于浙江名牌、浙江省著名商标、杭州市名牌和杭州市著名商标。

  下城区自1998年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来,加大了对工业企业扶持力度,在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大企业,鼓励发展中小企业,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形成了以服装皮革、机械加工、电子电器、纺织印染、木材加工和印刷包装业为支柱的工业体系,自1999年以来,全区工业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保持17%以上的增幅。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发展活力的“小型巨人”和优强中小企业。其中浙江兽王集团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皮革服装生产和出口企业,年产皮革服装250万件,2001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6.6亿元,出口创汇7500余万元,其主导产品“兽王皮衣”,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真皮衣王。

  面对新世纪的发展机遇,下城区提出了“全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全面推进下城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以武林商圈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加快融入经济全球化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广场经济、总部经济、特色街经济、会展经济和文化经济,努力把下城区建设成为展现现代化大都市的新窗口、投资创业的新天堂、消费休闲的新乐园、安居乐业的新福地。

旅游景点

  西湖文化广场:主楼环球中心是杭州传统CBD-武林CBD的至高点,杭州地标建筑之一。位于裙楼的新远国际影城还是杭州能看IMAX电影的少数影院之一。另外,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浙江省科技馆也在裙楼。

  武林广场:杭州传统市中心,老牌商圈坐落于此。

  武林路女装街:杭州是我国重要的服装生产基地,杭派女装是主导,而武林路则是女装的天堂。

  陆游故居(下城区文史馆):位于孩儿巷98号。陆游是山阴人(今浙江绍兴),曾长年寓居与此。

  司徒雷登故居:美来华传教士,原燕京大学校长司徒雷登的故剧。司徒雷登是美国血统的中国人,生于杭州,杭州话说得非常地道,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和中美交流合作。因当年毛主席的《别了,司徒雷登》而被世人熟知,晚年也因为国人误解、中美断交在美国郁郁而终。前几年在美国的遗骨得以归葬杭州鼓励。

  马寅初故居:人口学家马寅初的故居。

  红楼(杭州城市建设展示馆):砖木结构历史保护建筑,因通体由红砖建成而得名,原为浙江省杭县地方法院。

风土人情

  作为杭州的核心城区之一,下城区的地方风俗也就体现在一般所说的杭州的风俗民情之上。杭州的风俗民情自北宋以后,变化较大。杭州曾经经历我国历史上多次人口南迁的影响,形成南北风俗的大融合。特别是北宋末年,随着赵宋政权的南迁和建都杭州,大批士庶渡江南下;南渡的北人将原有的家法礼俗一并带到南方,使杭州原有的民情风俗起了很大的变化。近代以降,杭州地处东南沿海,靠近上海,得风气之先,又受到西方欧美生活方式的浸染和影响。 20 世纪 80 年代以后,改革开放又使得杭州再一次融入世界发展潮流之中;现代都市生活方式与传统礼俗等此长彼消,共存于杭州市民的生活之中。由于受到历史积淀和自然环境的双重影响,现时杭州的民间风俗种类繁多,如品茶、待客、结婚、祝寿、小孩满月、周岁等,有其相应的礼仪,而如春节、元宵、清明、中秋、重阳等节庆,也与其他地方大同小异。

  佛教于东汉末年传入中国,魏晋时期开始流入杭州。杭州一直是东南佛教中心。下城地区也留下了众多佛教遗迹。其中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唐经幢,阮元《两浙金石志》称其“杭州金石之冠”,至今保存完好;白衣寺,号称“小普陀”;还有水星阁、仙林寺、宋高宗南渡曾驻跸的潮鸣寺、乾隆皇帝朝拜过的昭化寺等。

  16 世纪中期基督教开始传入杭州。 1659 年意大利传教士马丁诺-马丁尼 ( 中国名卫匡国 ) 在下城区内建了杭州第一座教堂,现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 清咸丰十年( 1860 )建的“天水堂”(因其地近天水桥而得名);民国十七年( 1928 )一月,由法籍修女郝格肋( Sr.Haard )捐资在刀茅巷建教会医院——仁爱医院内的哥特式教堂。这些教堂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大都作为教会活动之用。

饮食文化

  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形成了其特有的饮食文化。《史记》曰:“楚越之地,饭稻羹鱼” ,可见当时鱼米之乡杭州饮食业的发达,到南宋,《梦粱录》载:杭州“自天竺及诸坊巷、大小铺席,连门俱是,即无空虚之屋”( 《梦粱录》卷十三),茶坊、酒肆、食店及饮食服务业占众多店铺市场的三分之二。更有《都城纪胜》载,杭州经营餐饮店铺类型有茶酒店、包子酒店、宅子酒店、花园酒店,直卖店等八九种之多,且茶坊、酒楼都装饰讲究,环境优雅,器皿华贵,服务细致。南宋饮食服务业的鼎盛可见一斑,当时更出现了不同地方风味的专营酒楼,形成了地方风味的四大菜系,同时还有宫廷菜系, 《梦粱录》中说:“南渡以来,二百多年,则水土既惯,饮食混淆,无南北之分矣”,更体现了杭州饮食文化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渊源。

  说到杭州的饮食就不得不提到“吃在杭州”这句宣传口号。“住在杭州,游在杭州,学在杭州,创业在杭州”,杭州市政府四个“在”的口号还有个民间版本,这就是“吃在杭州”。杭州已成功承办了两届全国性饮食文化交流活动“中国美食节”,2002年的西博会,第三届“中国美食节”还在这个“美食天堂”举行盛典,“快乐饮食,科学消费”的主题下将有更多的展示、研讨、评奖活动。杭州的饮食文化基本包括烹调文化,茶文化和小吃文化。

  的确杭州菜历史悠久,它与宁波、绍兴两地的菜肴共同构成浙江菜系,成为中国的八大菜系之一。而且是浙菜的代表菜色。:杭帮菜有“迷宗菜”之称,它吸收了粤、川等全国八 大菜系中其他七大菜系和浙菜中温州、绍兴等地的长处,溶入西湖特有的清醇灵秀之风,可以说是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杭帮菜因此而成为新八大菜系之一,并以它独特的“味道”风靡全国。

  杭州当地的主要风味小吃有:虾爆鳝面、片儿川面、猫耳朵、南方迷宗大包等,游客可去奎元馆或知味观等处品尝。当地著名的餐馆则包括楼外楼、山外山、天外天、灵隐斋堂、得来喜等处。

  杭州的西湖龙井中外驰名,是绿茶中的极品。杭州的茶文化历史悠久,从隋唐以来便有不少的茶馆、茶肆。加上历代文人墨客来杭州品茗,留下不少赞美龙井的诗句。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飞速发展,旅游业的方兴未艾,也推动了杭州茶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杭州建起了颇具规模的茶叶博物馆,借以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优秀遗产,普及茶叶科学知识,促进中外茶文化的交流。

   杭州的酒楼、茶馆从环境装饰的华美或古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杭州菜肴与茶点讲究色、香、味、美、鲜,服务的细致周到,都无不透出精致的味道、和谐的气息;而大气、开放,更是杭州饮食文化无处不在的品质。杭州的浪漫、华美,杭州人的闲适、 风雅,品味杭州,不只是在秀丽灵动的优美山水,在衣鬓飘香的绵丝华服,更在绿茶的缥缈清香,咖啡的香气四溢,色泽玉润的美酒佳肴;从杭州金碧辉煌、高朋满座、会食盈门的酒楼,古色古香、隔帘花影的茶馆,从幽静诗意、烛光曳曳的咖啡馆和酒吧,更能直接地品味从中透出的杭州风土人情、文化蕴含和市民素养,品味从中传达出的这座城市的一种精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

   杭州的饮食对杭州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触进作用,杭州支柱产业是旅游业,而旅游业的二分之一收入来自于饭店的餐饮部和各家饮食店、小吃店。杭州饮食经济的发展触进了杭州及杭州周边城市农业、渔业和畜牧业的发展。还触进了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如肉类食品工业、干果业、糖果业、酿酒业、饮料业、饼干业、糕点业等。杭州有着娃哈哈、五丰、佑康等集团公司的产生与发展。还间接触进了中药经济的发展,因为,食疗学是饮食文化的一门子学科。中医治病强调“固本培元”,所谓“三分治七分养”我国的药膳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杭州有不少老字号的中药馆,为制作药膳提供了材料。

   杭州的饮食文化很悠久,历代都有研究著作。有人批评杭州人的吃喝玩乐是南宋遗风,是醉文化,其实杭州人是在吃喝玩乐中研究吃喝玩乐的学问。古代有陆羽喝茶喝出了一部著名《茶经》 ,使杭州人长期品茗品出了“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的真谛;明代杭州饮食专家高濂有《遵生八笺》这样 一部以杭州菜为主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食典;清代戏剧家兼美食家李渔的《闲清偶寄·饮馔部》,大诗人兼饮食家袁牧的《随园食单》 ,都是在杭州写成的以介绍论述杭州菜为主的饮食文化专著。当代中国饮食文化巨著《中国饮食大典》 ,更是杭州人徐福荣所编著。杭州作家王旭峰更有《茶人三部曲》的茶文学作品,杭州的媒体都有专门的饮食文化节目和专栏。杭州的厨师和饮食界人士更有一种新的开放姿态,“杭帮菜的特色不是几道菜,而是一种新的理念,就是不断创新的精神”,这是一位杭城餐饮巨头的心声,更表达了杭州餐饮界的观念。杭州人其实在倡导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观念,在传达杭州城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精神。

   杭州还有许多外来的饮食。在杭州,东北来的汉子开出了饺子馆,更有粤菜馆、川菜馆、湘菜馆、鲁菜馆……台湾人带来了“上岛咖啡”和燕翅鲍鱼馆,香港人带来了“红玫瑰”茶餐厅,美国人不但一家家开出麦当劳、肯德基,还开了著名的咖啡连锁“星巴克”……土、洋、中、外,吃、喝、品、饮,杭州全有;杭州人更有一种传承美食传统,传播美食文化的开放大气精神,京、津、沪、宁、苏等地,杭州的名菜、名店、名吃、名厨,都以规模庞大,金碧辉煌的气派征服了当地人。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