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 乡镇介绍 >> 交河镇
交河镇

  交河镇位于泊头市西部,距市政府30千米。镇政府驻东关村。交通便利,东临京沪铁路,104国道和106国道自两翼通过,连接两路的武港省级公路贯通镇区中心,市级公路纵横南北。镇域面积108平方公里,镇区面积7.2平方公里,人口5.2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3万人,镇区人口达2万人。辖48个行政村和2个居民委员会。

历史沿革

  泊头市辖镇。其历史悠久,宋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立镇,历为原交河县治。1953年建乡,1958年并入双庙公社,1961年析置城关公社,1984年置交河镇。1997年,面积79平方千米,人口4万人,辖东关、白官屯、白道口、白赵庄、白王庄、颜庄、北疃、西辛阁、东辛阁、刘官屯、辛庄、田庄、北孟庄、北陈庄、五里庄、东桑庄、封官屯、李官屯、张庄、西关、高庄、曹庄、五庄、三里庄、北八里庄、四合村、傅庄、顺桥、千民屯、陈四毛、卢桥、南孟庄、陈西、陈东、陈北、王我庄、高峰寺、郭庄、时庄、王大米、李家寺、霍庄、南八里庄等48个行政村和第一、第二2个居委会。

经济发展

  交河镇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有5.1万亩的农业综合开发区,建有华北地区最大的84K白杨苗木基地,农业主产有小麦、玉米、棉花、蔬菜、苗木等。

  工业基础雄厚,拥有各类工业企业300余家,已形成铸造、服装、除尘设备、工量具四大支柱产业。94年建成占地108亩的工业小区可容纳工业企业40家,目前工业小区的二期开发工程已经启动。第三产业发展迅速,镇区现有商贸类门店610家,露天摊点230个,各类服务网点297家,投资15000万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的综合商贸市场正在建设中。镇区城建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设有城建局、工业局、公安局、刑警中队、中心法庭、中心税务所、工商所等部门,同时,电视台、影剧院、市级重点高中、二等乙级医院、国有三大银行(工商行、建行、农行)的办事处,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以及交通、通讯、水电保险、社会保障等服务设施完备,不仅是泊头市西部的中心城镇,而且是辐射周边县市(阜城县、献县、武强县)的文化、信息、科技服务中心,商品集散中心和经济流通中心。

  步入21世纪的交河镇更加英姿勃发。铸造业,除尘设备已经迈向全国,成为铸造之乡,为国家增加了税收,使当地百姓都摆脱了单纯依赖农业的生活模式,提高了生活水平,镇上已经先后建起了一个个新型小区,农村人住楼房的梦想变为现实。在通往全国各地的大卡车上载着交河人的聪明智慧和辛劳汗水。以后的交河会更加的富强。

取得成绩

  1995年被国家建设部列为全国500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1996年被列为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镇,1999年被评为省级村镇建设先进镇,2000年被沧市、泊市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实绩突出单位。2001年被评为省级“九五”时期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同时被确定为河北省35个重点综合改革试点。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