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石家庄市 | 承德市 | 张家口市 | 秦皇岛市 | 唐山市 | 廊坊市 | 保定市 | 沧州市 | 衡水市 | 邢台市 | 邯郸市
 
沧州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区号:0317
邮编:061000
面积:1.4万平方公里
人口:680万人
位置: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
行政区划:辖2个市辖区、9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4个县级市。 
 

地区概况

沧州市地图

  沧州市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是国务院确定的经济开放区。距首都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21公里。沧州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是河北省确定沧州地图的“两环” (环京津、环渤海)开放一线地区,也是京津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要冲。京沪(北京-上海)铁路、朔黄(朔州-黄骅港)铁路和京沪(北京-上海)高速公路、石黄(石家庄-黄骅)高速公路在沧州交汇。京九(北京-九龙)铁路、朔黄(朔州-黄骅港)铁路在该市肃宁县交汇,并建有编组站。国家“九五”重点工程黄骅港和朔黄(朔州-黄骅港)铁路的建成,沧州成为西煤东运新通道的出海口和冀中南、鲁西北以及晋陕和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区位优势将日趋明显。

行政区划

  沧州市辖2个市辖区、9个县、1个自治县,代管4个县级市。面积13419平方千米,人口680万人。
  运河区 面积 138平方千米,人口27万人。邮政编码061001。政府驻地运河区.
  新华区 面积 89平方千米,人口22万人。邮政编码061000。政府驻地运河区.
  泊头市 面积 977平方千米,人口55万人。邮政编码062150。政府驻地泊头镇.
  任丘市 面积1023平方千米,人口77万人。邮政编码062550。政府驻地任丘镇.
  黄骅市 面积1545平方千米,人口49万人。邮政编码061100。市人民政府驻黄骅镇。
  河间市 面积1333平方千米,人口77万人。邮政编码062450。市人民政府驻瀛州镇。
  沧县 面积1527平方千米,人口66万人。邮政编码061000。县人民政府驻沧州市新华区。
  青县 面积 968平方千米,人口39万人。邮政编码062650。县人民政府驻清州镇。
  献县 面积1191平方千米,人口57万人。邮政编码062250。县人民政府驻乐寿镇。
  东光县 面积 710平方千米,人口35万人。邮政编码061600。县人民政府驻东光镇。
  海兴县 面积 836平方千米,人口22万人。邮政编码061200。县人民政府驻苏基镇。
  盐山县 面积 795平方千米,人口40万人。邮政编码061300。县人民政府驻盐山镇。
  肃宁县 面积 497平方千米,人口33万人。邮政编码062350。县人民政府驻肃宁镇。
  南皮县 面积 794平方千米,人口35万人。邮政编码061500。县人民政府驻南皮镇。
  吴桥县 面积 603平方千米,人口28万人。邮政编码061800。县人民政府驻桑园镇。
  孟村回族自治县 面积 393平方千米,人口18万人。邮政编码061400。自治县人民政府驻孟村镇。

历史沿革

  沧州因濒临渤海而得名。沧州部分地区在上古时期属幽州和兖州,西周时属青州,春秋、战国时代为燕、齐、晋、赵等国地,秦朝时属巨鹿郡和洛北郡,汉代属冀州和幽州,三国时属魏国,南北朝时属北魏的瀛州和冀州,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公元517年)设立沧州,辖浮阳、乐陵和安德等三郡,隋初废浮阳郡,后分属河间郡、渤海郡和平原郡,唐朝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属河北道,宋代属河北东路河间府,元代属中书省河间路,明代属北直隶省河间府,清代属直隶省河间府,部分县属天津府,中华民国初属直隶省渤海道、津海道,1928年废道府制,改属河北省。抗日战争时期,属中共晋察冀边区冀中、津南行署和山东渤海区行署辖,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设沧县专区,专署驻沧县镇,辖11个县。1958年6月,天津市归属河北省后,沧县专区与天津专区合并,称天津专区,专署驻天津市,同年9月沧县镇改设沧州市(县级),随后撤消并入沧县。 1959年初撤天津专区并入天津市。1961年6月1日,恢复沧州专区,并恢复沧州市(县级),专署驻沧州市。1967年12月,沧州专区改称沧州地区。 1983年12月,沧州市改为河北省直辖市,行署和市政府同驻沧州市。1993年7月,地、市合并,成立沧州市,市政府驻运河区。

气候特征

  沧州全境地处欧亚大陆东部,中纬度地带,属暖温带半干旱半湿润的季风气候。年平均干燥度1.2-1.5,大陆度63.8-66.0,大陆性气候很显著。本区的气候概况是:四季分明,温度适中,光照充足,雨热同季,降水集中,灾害性天气常有发生,春旱、夏涝、秋爽、冬干。

资源优势
  
  农业资源
  沧州有耕地1241.4万亩,草地60万亩,是河北省粮、棉、油集中产区之一,全市人均耕地高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还有一百多万亩荒地。京津无公害蔬菜主要供应基地和中国北方知名的优质牧草基地、畜牧生产基地。沧州是著名的“鸭梨之乡”和“金丝小枣”之乡。金丝小枣、冬枣、鸭梨等土特产以其优良的品质驰名中外,是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全市年产红枣近43.5 万吨,鸭梨46.5万吨。沧州还有待开发利用的荒碱地200多万亩、沿海滩涂52.7万亩,低产盐田40万亩,可全部转化为建设用地。
  
  海洋石油资源
  全市拥有127公里的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富,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沿岸有44万亩滩涂,发展海水养殖和盐化工前景广阔。沧州境内有华北油田、大港油田两大油田,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5亿吨,天然气储量282亿立方米,开发潜力非常可观;沧州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盐田面积达 45万亩,年产量达200万吨,是全国四大产盐基地之一;沧州拥有129.7公里海岸线,海洋捕捞、海水养殖已具规模,海洋生物1000余种,盛产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其中“渤海对虾”、“梭子蟹”享誉海内外。

经济发展

  在解放前,沧州是一个人口聚集的消费性城市,只有几家手工业作坊。解放后,沧州的工业发展迅速,发展较快的有:炼油、化肥、化工、铸造、电子、电力、纺织、机械、造纸、食品、建材等等。
  在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市人民的艰苦创业,沧州市国民经济已具相当基础,整体实力大大加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沧州正在逐步成为河北乃至环渤海地区具有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环渤海经济开放城市。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1. 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86.4亿元,第二产业261.5亿元;第三产业183.4亿元),全部财政收入52.98亿元。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621.8亿元,财政收收入56.37亿元。
  农业:通过发展畜牧、蔬菜、牧草和林果四大产业及旱碱地开发工程,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发展格局。南运河由南向北贯穿沧州,为附近农田提供水源,由于用水量加大,自1965年起,运河冬春干涸,夏秋有水。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高粱。土特产有著名的“金丝小枣”、“沧州鸭梨”。
  工业: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是经化工部批准重点建设的“化工城”,行业特色明显。化工、轻纺、机械、铸造、电缆、建材、管件、医药、食品、工艺美术是沧州市工业的骨干行业。沧州市化学工业产值占全省化学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是河北省重要的化工基地。主要产品有氮肥、烧碱、石油制品、农药、树脂、TDI等。全市现有年原油加工能力350万吨的沧州炼油厂,年生产合成氨33万吨、尿素52万吨、2万吨TDI(甲苯二异氰酸脂)的沧州大化集团和年生产烧碱8万吨、树脂29万吨的沧州市化工实业集团等60余家化工骨干企业(2006年)。形成了基本化工原料、化学肥料、农药、有机化工、日用化工、橡胶制品、塑料制品及化工机械等18个行业。形成了以电线电缆、弯头管件、汽车配件等为龙头的一批优势产业。

交通网络

  沧州市距北京240公里,距天津120公里。自古有水旱码头之称,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京沪铁路(北京-上海),朔黄铁路(朔州-黄骅港),京沪高速(北京-上海)、石黄高速(石家庄-黄骅),还有北京-福州、北京-广州、山海关-深圳、黄骅-银川等国家级公路以及正在建设或将开工建设的天津-汕头高速公路、阿荣旗-深圳高速公路和北京-上海高速铁路在沧州境内通过,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基础设施

  中国特大跨世纪工程――黄骅大港,距日本九州港900海里,距韩国仁川港480海里,是一个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性的国际港口,也是中国2006年港口建设中一次性投资最多、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工程全部建成运营后,将形成煤炭1亿吨,杂货500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成为集煤炭、原油、成品油、杂货、化工、客运、集装箱为一体的中国北方综合性枢纽大港。
  沧州通讯设施完善。本地现有固定电话交换机容量776.5万门,长途业务电路(8)万个路端。数据通信端口24724个,数据多媒体用户达15万户。各种网络功能和通信手段日臻完善。可提供六大类五十余种业务服务。全市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达149万门,到2002年全市固定电话用户超过100万户,是长江以北第一个实现村村通程控电话的地级市,移动电话用户达到77万户。与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世界100个国家及港澳 170多个运营商实现了自动联网漫游。
  沧州市区南部建有蓄水量1亿多立方米的大浪淀水库。随着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纵贯沧州南北的大运河将作为重要的输水通道,可为沧州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充足的水源。
  沧州受华北电网和京津唐电网覆盖,本市拥有装机容量为6.2万千瓦和3×1.2万千瓦热电机组的发电厂。沧州电网现有500KV变电站1座,220KV变电站8座。正在兴建的黄骅电厂,将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充裕的电力。

高等院校

  沧州市现有普通高等院校6所,其中5所为专科院校,1所为本科院校。
  其中5所专科院校为: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沧州师范专科学校、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市)、渤海石油职业学院(任丘市)
  1所为本科院校为: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黄骅市)。

武术之乡

  沧州武林,根深叶茂;沧州武杰,名扬八方;沧州武术,遍及华夏,远涉亚、欧、美、非一些国家和地区。沧州“武术之乡”之誉,宏扬中外。
  沧州人民,自古以淳朴、刚直、勤劳、勇敢著称。由于地理、历史条件关系,强悍之武风,历年久远,素有“武建泱泱乎有表海雄风”之说。据史籍载,沧州民间武术,兴于明,盛于清,至乾隆时,武术之乡已形成,至清末,则声扬海外。《三国演义》里夏侯惇率领的青州兵威震河北;古典小说《水浒传》中开封府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蒙冤发配沧州的故事,很多读者都耳熟能详。
  今沧州“武术之乡”,含沧州市所辖县、市。历史上人民为了反对封建盘剥和压榨,沧州民间武风益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沧州武术得以复兴与发展。

旅游资源

  沧州境内有沧州铁狮子、献县汉墓群、泊头清真寺、海丰镇遗址、纪晓岚墓地、献县单桥、黄骅古贡枣园等七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4 个,景点88处。海兴小山火山遗迹、东光铁佛寺、沧州清真北大寺、泰山行宫、武帝台、莫阝州庙、盘古庙、青县大孝子墓观音寺等古迹独具风姿,“华北明珠”白洋淀,是华北地区最大淡水湖泊。沧州市现有湿地19万公顷, 各种鸟类270余种,101种受国家保护的候鸟。沧州的吴桥县是世界著名的杂技之乡。“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节”已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国际赛场,“吴桥杂技大世界”为国家4A级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列入民俗旅游景点,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参观游览。

  泊头清真寺
  泊头清真寺位于市区清真街南端,始建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占地面积11200平方米,房屋近200间,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1982年7月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成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回族穆斯林群众正常的民族宗教活动主要场所,也是泊头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尤其是2004年电视剧《民族英雄马本斋》在泊头清真寺开拍以来,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少年时期在泊头清真寺的成长经历,也再现了马本斋将这里作为主要根据地的战斗历程。
  泊头清真寺不仅驰名国内,且在国外伊斯兰教界亦享有一定的声誉。1935年,土耳其一中学校长麦尔稣穆曾来传教考察。解放前,清真寺还是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场所,先后建立过“贫民夜校”、“工人夜校”等党的外围组织。“文化大革命”中,该寺遭到破坏。自1982年起,国务院宗教局、省文化局及泊头市政府共拨款30多万元,对该寺进行修缮,现主要建筑已按原样修葺一新。2005年,国家将投资700多万元维修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期将历时三年。

  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当地又称作“镇海吼”,它位于沧县旧州城内,坐落在原开元寺前。关于铁狮子的确实来历,有许多说法,古今不一。据《沧县志》记载,相传周世宗北征契丹罚罪人所铸,“以镇州城”。可是,后来的考据沧州铁狮子家分辩说,周世宗素不信佛,罚罪之说不足信。流传广泛又比较合乎情理的,是当地一个有名的传说。古时沧州一带滨临沧海,海水经常泛滥,海啸为害,民不聊生,当地人为清除这无情的水患,自动集资捐钱,请山东有名的铸造师李云铸此狮以镇遏海啸水患,并取名“镇海吼”。狮身外面铸有捐钱者的姓名,一般认为此说比较可信。
  铁狮精巧的铸造工艺,确系我国铸造工艺的一大珍品。但是,这件总重3万公斤的铁狮是如何铸造的呢?据研究,这是古人采用一种特殊的“泥范明铸法”,分节叠铸而成的。铁狮腹内光滑,外面拼以长宽三四十厘米不等的范块,逐层垒起,分层浇注,共用范544块拼铸而成。凭1000多年前的手工冶铸技术,能铸造出如此庞然大物,足见其制模、冶炼、浇铸工艺是相当高的,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铸造工艺的高度成就。

  南皮石金刚
  南皮县的两尊唐代雕刻石金刚,身披铠甲,形如武将,怒目而视,在金刚亭内东西相向而立。石像雕工精致,铠甲浮雕云龙,造型威武雄壮,神色飞舞,为古代石雕艺术珍品,是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北距沧州47公里的南皮县城东北有两尊唐代雕刻的石金刚。这两尊雕像立在金刚亭内,东西相向而立,身披铠甲,形如武将,怒目而视。东像双手合十胸前,两臂托锏,西像两手扶锏杵地。石像连同石座总高2.96米,雕工精致,铠甲浮雕云龙,造型威武雄壮,神色飞舞,为古代石雕艺术珍品,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金刚所在的地方,原为兴化寺,兴化寺为明朝所建。据传,在建兴化寺的时候,从寺前水坑中挖得两尊石金刚,置于兴化寺山门之内,后因兵燹,寺宇倒塌,仅存下石金刚。据县志载:“识者以艺术考之,为唐代所造。”1964年南皮县重修金刚亭,亭三面环水,池岸柳树成荫,环境清幽,石金刚置于亭中,以供观赏。

  东光铁佛寺
  铁佛寺,位于沧州市偏西南60公里处的东光县城内,素有“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而闻名遐迩。据《东光县志》记载,铁佛寺原名“普照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73年)。现“铁佛寺”匾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题。铁佛寺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组成。大雄宝殿正中的释迦牟尼佛为铁铸,高8.24米,重48吨,是我国最大的座式铸铁佛像。
  北宋从太祖开宝到至道年间,大雨频繁,洪水泛滥,死伤者无数。人们为了乞求神力,决定铸塑铁佛,以镇天灾。吴桥镇有一位张铁匠,带领数百名工匠,支起百余盘熔炉,化开铁水,铸成铁佛。百姓又为铁佛建起庙宇,题名“普照寺”,意为铁菩萨金光普照东光。原普照寺殿后有千佛阁,钟鼓楼于两侧。

  青县盘古庙
  地处青县城南6公里有村曰“大盘古”,村西有座盘古庙。盘古庙始建于元世祖至元十五年(1278年),明弘治和崇祯年间曾重修,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因河流冲刷,设于秋祠西南重建,均有碑记。据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当年的盘古庙状似北京的故宫三殿,石、砖、木结构,琉璃瓦盖顶,金碧辉煌,蔚为壮观。前殿高三丈六尺,象征一年360天;台阶18级,为18层地狱之说;飞檐椽子108根,按36天罡、72地煞而布;每根椽头系铜铃一枚,照工、商、角、征、羽五音而置,有所谓“风摇铃响天动乐,光照殿顶地生辉”之说。殿内有身披树叶,手托日月的铁铸涂金盘古像,高一丈零八寸。中殿塑有南海观音像,股坐莲盆,金童玉女立两侧。后殿设老君、孔子、龙王三塑像,殿前有合抱粗的合欢树两株,殿后铁磬悬于古槐。可惜盘古庙在1947年毁于战火。九十年代,当地群众组织起来修复盘古胜迹,以满足来此朝圣拜祖的人流寻访。
  大盘古村位于黑龙港河(古黄河故道)西岸。其南有小盘古村,皆因相传盘古在此定居而得名。传说,大禹治水的时候,在这里发现了盘古墓。大禹对开天辟地的盘古氏十分崇敬,首先把盘古墓修好,又修了享堂祭殿,然后留下200户人家,100户守墓,100户看殿。人们把看殿的这100户人家叫大盘古村,那100户守墓的人家叫小盘古村。据说这两个村名就是从那时留下来的,至今已5000年了。

  观音寺
  观音寺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大孝子墓村,位于青县城西南20公里。东临渤海,西眺省会,南控齐鲁,北锁幽燕,地理位置优越。东傍京沪高速公路一公里,南 汇沧保高速公路二公里,交通发达。从大孝子墓观音寺发往青县城的班车,每30分钟一趟;发往沧州市的班车,每15分钟一趟;每天早晨有直达天津、北京、保 定、石家庄的班车,出行方便;京沪铁路、京九铁路左右蜿蜒,实为旅游理想之地。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