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 乡镇介绍 >> 齐桥镇
齐桥镇

  齐桥镇位于泊头市西北部,距离市区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省级公路泊淮公路,廊泊公路贯穿全镇,北靠307国道,南临武港省级公路,东倚104国道,西邻106国道,距京沪铁路,京沪高速公路15公里,距石黄高速公路1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齐桥镇总面积达104平方公里,辖68个行政村,耕地面积9.31万亩,果树面积7.94万亩。

行政区划

  1958年建刘桥公社,1984年置镇。辖 齐桥、小付村、大付村、范庄、后淮漳、前淮漳、朱庄子、李高村、张高村、李小庄、田高村、庞高村、小河咀、昝觉寺、大阎务、小阎务、入籍屯、北曹庄、周庄、米庄、李屯、尹店、尹庄、邬屯子、刘赞、果子张、大李村、王院、压枝陈、高屯、小炉、军王、大炉、王古台、大胡屯、小胡屯、安乐王、南王庄、小园、东毛三庄、西毛三庄、小马道口、大马道口、贾庄子、清河头、滹杨码头、老庄子、小孙庄、西王庄、金庄子、五军寨、西孟堂、东孟堂、东王庄、白家庄、官庄子、魏家庄、西菜园、东菜园、小李庄、黄蛮庄、潘口、南辛寨、李楼、太平庄、小苏辛庄、李码头、张兵备68个行政村,总人口数为54331人。镇政府驻齐桥村。

工业发展

  齐桥镇工业经济蓬勃发展,在发挥传统铸造和果品产业优势基础上,发展了以板框铸造、五金加工、果品包装、冷储为主的乡镇企业体系,产品有大型机床、机械配件、工艺铸件、纸箱、电暖器、妇女保健器械等30多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地及欧美、中东、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铸造业基础雄厚,拥有年产值2000万,生产成品压滤机400件的国家二级企业一一齐桥镇巨龙压滤机厂;投资110万元,年铸造能力达2000吨的乐华铸造厂;其他中小型铸造厂15家。发展官庄子小五金专业村1个,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新上超百万元项目12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2个。2004年乡镇企业总产值11.13亿元,上交税金完成1000万元。2005年1一8月累计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10.59亿元,营业收入10.24亿元,上交税金975万元,各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增加47%左右。

农业发展

  齐桥镇是泊头鸭梨和沧州金丝小枣的主要生产基地。梨种植面积为4.4万亩,主要品种有:套袋水晶梨、黄冠梨、绿宝石、黄金、中梨三号、早酥梨等;小枣3.4万亩,主要品种有:金丝小枣、冬枣、梨枣、无核枣等,使果品早、中、晚熟品种构成了1.5:2.5:6的新格局。全镇建有标准化果园4.7万亩,年产梨9.2万吨,小枣1.7万吨。建有一定规模的冷库20座,储量达90万件,1620万公斤。该镇王庄、大炉、小炉、务屯子等村建有梨窖260个,储量达160万公斤。建有一年销售能力达300万公斤的官庄子小枣批发市场。养殖业成为该镇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镇发展养殖专业村19个,养殖专业户1050个,其中养殖大户60户,三黄鸡、蛋鸡、优质肉猪、羊等特色养殖均已形成规模。目前,全镇鸡存栏20.5万只,猪存栏4880头,羊存栏6991只,牛存栏277头,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四大养殖基地,即以王庄、高屯、曹庄、大闰务为主的三黄鸡、蛋鸡养殖基地;以王庄、李码头为主的小尾寒羊、波尔山羊饲养基地;以务屯子、周庄为主的奶牛、肉牛饲养殖基地;以小闰务、务屯子、李小庄为主的优质肉猪饲养基地。

第三产业

  齐桥镇拥有商贸服务业300余家,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了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2005年1一8月份商贸服务业产值57720万元,营业收入55860万元,利润总额4000万元,上交税金253万元。

基础建设

  齐桥镇城镇基础设施完备,境内地上水利丰富,南有清凉江,北有老盐河,中间有土河、白河两条中心河道,电力通讯设施齐全,安装了有线电视、程控电话,村村通上了柏油路,安装了自来水,主要街道有路灯,花草树木。

文教卫生

  齐桥镇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传统民间花会有秧歌、武术、舞狮、花灯等;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完善,并拥有强大的教师队伍,全镇中小学教师442人,98%以上达到大专以上学历,保证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通过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基地逐批培训,已培养高绵钳工、车工等专业人员230人,拥有大、中专毕业生待岗人员450人,随时可为投资者提供各方面的人才。医院、药房、诊所遍布,保障了人民群众就医的方便和身体的健康。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