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 乡镇介绍 >> 小平王乡
小平王乡

  小平王乡位于河北省献县县境西南部,地处泛区腹地,距县城12千米。西与饶阳接壤,南与武强毗邻处于两区三县交汇处。属献县“四十八村”泛区。乡政府驻前小平王村。面积49平方千米,耕地39439亩,其中水浇地面积21000亩,人口1.84万人(2002年)。辖15个行政村。古迹有汉“常灵冢”。城乡公路贯穿东西,80%的村已修通柏油路。

区划沿革

  1958年属张村公社,1961年析建小平王公社,1984年改小平王乡。

  1997年,面积48平方千米,人口1.7万人,辖前小平王、冯庄、抛军哨、西贾庄桥、东贾庄桥、元昌楼、西刘庄、杜凌花、西王庄、文都村、参军镇、后小平王、祝庄、齐庄、双村15个行政村。

经济发展

  小平王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群众世代以农业为生,并把“两红一白”(红小枣、红辣椒、棉花)作为本乡农业的支柱产业,并曾因此闻名一时,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农业发展

  小平王乡立足本乡实际,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枣粮间作面积12390亩,其中冬枣面积4300亩,无公害小枣面积3000亩,速生杨8830亩。肉牛年存栏2000头,出栏715头,肉羊年存栏约13120只,出栏918只,猪年存栏约7256头,出栏9080头,蛋鸡年存栏约9万只,出栏9万只。

  该乡按照“四统一分”的小区建设模式,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小区,引导农民由家庭庭院养殖向小区规模养殖转变,实现规模饲养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四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分户饲养。全乡共先后建成投资50万元以上小区4个。

  一是文都村隆旺种猪场。该种猪场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占地面积120亩,已投入300万元初步完成了一期基建工程,职工宿舍,围墙,机井,猪舍等已全部竣工,可同时饲养种猪5000头。经营方式采取全封闭式管理,主要饲养司格三元杂交种猪,并已于10月份引进种猪100头,预计明年可出栏2000—3000头,获利润40—50万元。目前已同安平种猪场、北京肉联厂初步达成了供养、回收协议。

  二是王庄村养鹅小区。该小区总投资约80万元,占地45亩,今年已投入资金40万元完成了鹅舍修建,新打机井,雏鹅购进等项工作,有36户该村村民入住小区,并先后9次分期分批购进鹅苗约16000余只,每只获纯利可达10元以上。

  三是双村综合养殖小区。该小区占地45亩,计划总投资50万元,年出栏肉牛200—300头,目前已投资15万元完成了牛舍修建工程,现已投入使用,并初步饲养肉牛100头。另外该养殖场还计划充分利用地处坑塘的有利条件,圈坑养鱼,养鹅,构建水中养鱼、水上养鹅、陆上养牛羊的立体养殖格局。目前鱼塘及鹅舍正在修建中。

  四是文都村种羊场。该场占地15亩,计划总投资50万元,现已投资20万元,拥有波尔山羊种羊300余只,其中140只已放养到农户。在小区的带动下,全乡肉牛存栏达到2000头,出栏715头,肉羊存栏13120只,出栏918只,猪存栏7256头,出栏9080头,蛋鸡存栏9万只出栏9万只。

工业发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关键抓项目”的发展思路,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克服地处泛区的不利因素,逐步改善软硬环境,围绕农机配件、编织、建材三大产业,新建各类小型企业126家,较好的带动了本乡经济的发展。

  献县凯迪汽车配件厂:该厂位于小平王乡文都村,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投资200万元,其中自筹150万元,银行贷款50万元。该厂主要产品为汽车活塞(轿车型、重车型),产品大部分出口欧洲、非洲,目前已正式投产,预计年生产销售量将达到20万只,年产值达400万元,利税15万元。

  献县同发榨油厂:该厂位于双村村北,建筑面积460平方米,自筹资金105万元,先后购进榨油机、脱绒机等多种设备,引进技术人才4名。其产品用途广泛,棉短绒用于化纤、国防工业等,棉籽油用于食用及食品厂用油等,棉仁饼用于各种饲料,原材料等。生产产品主要销往京、津等地以及省内周边城市。该项目采取边试验、边生产的经营模式,目前,市场销售状况良好,预计正式投产后年加工能力可达1400 吨,利润65万元,利税5万元。该厂的建成有效的带动了本乡棉花的生产、加工,成为本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东桥实验压力机械厂:该厂位于东桥村,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0万元,目前已投入资金350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计划从大城引进内资50万元。该厂主要产品为60吨万能试验机及200吨液压压力机,其中200吨液压压力机在我县还属第一家。主要用于建筑、公路、大学、研究所等,预计正式投产后年产量分别可以达到200和300台,年产值可达1200万元,利税约200万元。

  特色龙头企业:棉花多年来一直是该乡的一项优势产业,种植历史较长,群众经验较丰富,质量好,产量高,然而由于国际、国内大市场的影响,价格一直不太稳定,给群众生产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近年来该乡围绕这一特色产业,先后投资354万元新上、扩建了三个轧花厂,确保了我乡棉花产能销,销价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