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 乡镇介绍 >> 西城乡
西城乡

  西城乡位于河北省献县,北临经济发展较快的河间市,肃献路横穿全境,东接本斋乡向北可通沧保路,西接106国道,村村公路相通,交通便利。现有人口23893人,耕地面积55280亩。西城乡原属本斋回族乡,2003年12月31日批准设立西城乡。辖20个行政村。

行政区划

  西城乡下辖20个自然行政村,乡政府所在地为西城南村。该乡各村名单如下:西城南、西南北、榆林、赵义楼、南城、蔡东、蔡西、张花、徐召、东屯、李虎一、李虎二、西屯、杜科、樊家庄、大邵寺、小邵寺、西蔡、彭家村、杨家村。

自然环境

  子牙河流经本乡南部,内有中营干渠及几道纵横交错的分水渠,水资源丰富;南有“千里堤”防护林带,东西北三面有人工种植速生杨林4000亩,生态环境好;该乡土壤土质呈多样性,可适于多种农作物种植,农产品种类多、质量好。

经济发展

  特色产业:西城乡根据本乡棉花产量高、质量好的特点,近几年来,在沿肃献路两侧交通便利的村集中建设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棉花加工企业,并由轧花、脱绒向榨油、饲料加工的纵深方向发展,形成地域产业。目前,西城乡共有轧花厂22家,脱绒企业16家,榨油企业5家,共吸纳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年可加工籽棉5万吨,销售产值达2.6亿元。

  特色产品:(1)该乡具有多年的种植经验和传统,近年来优质棉花、辣椒、花生种植面积大,质量好、产量高。2004年该乡种植棉花3.2万亩、辣椒1.5万亩,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棉花、辣椒市场。(2)“伊丽莎白瓜”:蔡西村种植伊丽莎白瓜大棚900亩,1999年经国家工商局正式注册“沙龙”商标,2001年经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环评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该产品具有外形美观、口感好、品质高等特点,远销京、津、东北三省等地。

  龙头企业:西城乡小邵寺村福泰鸭业食品有限公司建于2002年,法人代表张军,现有固定资产200万元,下辖养殖户350户,肉鸭存栏5万余只,日屠宰量2000只。根据市场前景论证分析,2004年该公司追加投资200万元新上孵化设备建种鸭厂,引进鸭类熟食加工项目,再发展养殖户200户,使企业逐步形成集育雏、养殖、屠宰、熟食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投资环境

  (1)软环境:本乡依照上级政府有关规定,制定出台适合本乡的投资开发管理条例,照章办事,在用电、用水、土地、工商等方面予以鼎力支持,设立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组,由乡党委书记亲自负责,重点抓。对投资商在本乡的生产、生活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充分保障。

  根据投资商投资规模大小,我乡制定了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A.凡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生产性项目,从取得土地使用权之日起,5年内免交土地使用金。B.凡在我乡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且当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新上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3年。C.凡在我乡投资兴办的大型服务型企业,当年新招收剩余劳动力达全乡劳动力总数的35%以上的,三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营业税。D.新上企业在我乡办理相关手续,从收到所需文件材料之日起,乡内手续须在三日内办理完毕。E.优先解决乡内新上企业建设和生产所需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乡政府协调金融部门按信贷程序帮助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2)硬件环境:西城乡境内有干渠河流,水资源充裕;本乡建有3.5万千伏安变电站一座,乡供电所设施完善,供电有保障;本乡劳力资源充裕、农业产品资源丰富;西接106国道,北连沧保路,交通方便;企业园区可利用土地面积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