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 >> 沧州市 >> 乡镇介绍 >> 本斋回族乡
本斋回族乡

  本斋回族乡位于河北省献县城东北部约25公里,西距106国道约10公里,北距沧保路约6公里,南通石黄高速和307国道约20公里。总面积24.3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耕地面积23502亩,农户3614户,总人口14569人,其中回族人口4325人,占该乡总人口的29.7%,主要聚居在本斋东、本斋西、前营、中营四个村,占献县回族总人口的80%。乡政府所在地本斋东村(原东辛庄)。

行政区划

  本斋回族乡辖本斋东村、本斋西村、沙洼村、小汪村、前营村、中营村 、 后营村 、 邓庄村、孟各庄村、坡城村、黄芦铺村11个行政村。

历史沿革

  1958年属西城公社,1961年析置本斋公社,1984年改本斋回族乡。1995年西城乡并入。

经济发展

  本斋人立足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民族产业,形成了牛羊屠宰、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完善的产业链,且带动了皮革、骨粉、油脂等产业的发展。2003年起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建起了一批棉花加工企业,随着规模的日益扩大,该乡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棉花加工基地。绣品厂、电缆厂、玻璃工艺制品厂等实力型企业也相继涌现,使本斋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基础设施建设。肃献路、东固路纵横境内,该乡11个行政村,27.5公里长的村间公路把各村连成一体,实现了村村通。本斋东、本斋西村内主要街道都已硬化。九五年献县邮电局本斋支局二层办公楼、交换机房的落成,使通信、通讯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该乡已发展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六千余部。

  2、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本斋村有着传统的屠宰基础,回族自古有经商的特长。改革开放以来,80%的户从事屠宰业,从而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相继建成竞兴清真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伊杰清真肉类有限公司等30余座大小冷库,皮革厂、骨粉厂、油脂加工厂等龙头企业,以京、津、石、保定、沧州等十几座城市为市场的龙型经济链。电线、电缆厂、绣品厂、食品加工厂的建成和发展形成了本斋乡经济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3、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该乡实施了农业产业化战略,农业形成了四个特色产业基地:(一)依托沙洼的大棚蔬菜基地;(二)依托后营的冬枣基地;(三)依托小汪的哈密瓜基地;(四)依托孟各庄的红薯基地。

社会发展

  1、精神文明建设。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该乡已组建了篮球队、乒乓球队、腰鼓队,成立了戏曲社、读书会、书画协会等众多民间组织。共有篮球队11个,乒乓球队6个,组建了腰鼓队、戏曲社、秧歌队。另外,建有清真寺一座、烈士陵园一座、马本斋纪念馆一座。

  2、文教卫生事业。本斋乡有中学一所,多媒体教室一个,微机室三个,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数在献县名列前茅。两所完全小学,四所小学。共有教师114人,中学教师学历达标率95%以上,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卫生事业:乡有卫生院一座,村村有卫生所。基本形成了疾病防控体系。

发展展望

  新时期,新阶段,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本斋回族乡党委、政府本着“走出去,引进来”、“打‘本斋’牌,吃清真饭”的发展思路,发挥名人效应,大力发展民族产业,以诚招商、信誉第一、服务为本,不断优化投资软硬件环境,本着从优、从快、从简的原则,为广大客商搭建优良的投资平台,共同谋求更大的发展。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