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阿拉善盟 >> 乡镇介绍 >> 雅布赖镇
雅布赖镇

  雅布赖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东南部,总面积11717.6平方公里。全镇下辖5个嘎查、3个社区居委员会,总人口4489人,是全旗第二个中心城镇。

  雅布赖一词由蒙语“雅巴赖”演变而来,意为“走”,雅布赖镇,因雅布赖山而得名)地处阿拉善盟西南缘。雅布赖镇驻地贡呼都格位于阿拉善右旗东南部,距旗府所在地额肯呼都格镇109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01°52′---103°33′,北纬39°08′---40°18′,东靠孟根布拉格苏木,南与甘肃省民勤县相连,西与旗府所在地额肯呼都格镇接壤。北隔巴丹吉林沙漠与阿腾敖包镇相望。雅布赖镇于1999年9月,由原莎日台苏木、雅布赖苏木、雅布赖镇合并而成。集工业、牧业、农业及第三产业为一体的新型集镇。

行政区划

  镇现辖 5个嘎查、3个社区。人口4167人。 其中驻地贡呼都格居民 1706人、中泉子化工公司居民1490人,农牧民971人,蒙古族 419人。 2006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19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1746元和5346元。 驻地有国家二级企业雅盐化集团公司、 雅布赖国税分局、雅布赖地税所、雅布赖农行分理处、雅布赖信用社、雅布赖国际民航导航台 等 28个驻镇单位。 2006年被旗委、政府确定为“工业重镇”。

地形地貌

  地形呈西高东低,平均海拔1585米 左右。地貌有沙漠戈壁、山地、沙漠丘陵、湖盆、滩涂等,土壤大多为砂砾土、灰漠土,在湖盆地有盐碱土。西北有著名的巴丹吉林沙漠,东南与腾格里沙漠相连,中部有雅布赖山横贯全境,西南部为低山、沙漠丘陵。 土地总面积11717.6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草场总面积7028.4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面积6565.4平方公里,占草场总面积的56%。山地面积23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9.6%;内有著名的巴丹吉林沙漠,沙漠面积达4689.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0%。高原滩地和戈壁4728.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0.3% 。

气候特征

  雅布赖镇地处内陆高原,属温带荒漠干旱区,为典型的干燥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平均气温 9.6℃ , 1月平均气温 -9.2℃ , 7月平均气温 25.8℃ 。无霜期 211天,年平均降水量 84毫米 ,年平均蒸发量 3225.7毫米 ,年均日照时数 263小时,年均大风35天。光、热、风能资源丰富,开发前景广阔。水资源贫乏,无长年性河流,地表缺水,水位较深。

矿产资源

  雅布赖镇矿产资源丰富,土特产品品种繁多。主要有:盐、芒硝、铁、铜、白云岩等矿产资源。雅布赖盐湖资源保护区面积 160平方公里,其中盐湖面积22.6平方公里,海拔 1230米 ,探明盐储量 4979万吨,芒硝1600万吨,氯化钾5.1万吨,氯化镁30万吨,原盐的氯化钠含量97%;盐层平均厚度 2.71米 。中泉子硝湖可采面积 14平方公里,有效开采储量1095万吨,同储工业盐200万吨。此外,铁、铜、白云岩等矿产资源正在进一步勘探之中。

土特产品

  雅布赖白山羊绒被誉为“软黄金”、“纤维宝石”。纤维细长,强度大,导热性小,光泽明亮,颜色正,蓬松而富有弹性,具有良好的成纱性和可塑性,是制造高档纺织品的优质原料。此外,苁蓉、甘草、锁阳等土特产品丰富,药用价值高。境内有黄羊,盘羊等国家级保护动物。 2000年,雅布赖山及部分周边地区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巴丹吉林自然保护区”,2003年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委员会的评审。

考古发现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文物部门2009年07月进行文物普查时,在雅布赖镇境内新发现一处手印岩画——陶乃高勒洞窟手印岩画,至此,分布在阿拉善右旗的手印岩画达到3处。

  据有关资料记载,手印岩画发现曾仅限于国外,我国于1998年首次在阿拉善右旗发现2处,分别是布布手印彩绘岩画、额勒森呼特勒手印彩绘岩画,此次陶乃高勒洞窟手印岩画的发现对研究人类生活史、美术史、环境演变等都具有很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科研价值。

  陶乃高勒手印岩画地处阿拉善右旗雅布赖镇新呼都格嘎查境内陶乃高勒洞窟中,洞窟距离地面垂直高度约20米,洞口向南,洞内最宽约6.8米、高约2米,洞穴深度约4.4米。洞窟内的石墙和顶部分布着23个褐红色和灰黑色的彩绘手印岩画、1个褐红色彩绘符号,画面大部分保存较好,23个手印岩画中能够辨认清楚的有11个左手手印和6个右手手印,其余5个模糊不清。此外,在该洞窟正南方向约60米的河床两岸分布着直径2米至8米不等的7个石圈遗址,这些遗址与洞窟手印岩画有无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专业人员从作画风格、手形特征、手印颜色、作画方法等方面测量和比对后初步判定,陶乃高勒手印岩画与布布手印岩画、额勒森呼特勒手印岩画同属一个时期,但该岩画的年代确定需要进一步的论证。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