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阿拉善盟 >> 乡镇介绍 >> 阿拉腾敖包镇
阿拉腾敖包镇

  阿拉腾敖包镇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下辖的5个苏木镇之一。

  阿拉腾敖包镇位于阿拉善地质板块三旗交会处,北与蒙古国接壤,东与阿左旗诺日公苏木毗邻,西与额济纳旗雅干、拐子湖等地相邻。总面积 28654平方公里,边境线长 45.25公里 ,距旗政府所在地 296公里 ,是阿拉善右旗唯一的边境苏木镇。

地形地貌

  地形地貌以戈壁、丘陵和沙漠为主,境内无地表流径,植被稀疏、生态脆弱。全镇 13个嘎查、1个社区,总人口782户2889人,其中,蒙族2205人,汉族684人,少数民族占全镇人口的76%,牧业人口2471人。2006年12月末牲畜总头数14350头(只),其中骆驼11050峰,舍饲养殖牲畜1600头(只)。可利用草场面积14720平方公里,其中沙化、退化草场面积9000万平方公里。天然梭梭林面积300万亩,为全旗梭梭林总面积的92%,现已围封230万亩。年产肉苁蓉60吨(干)。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省道317线横贯全镇 60公里 ,通村公路 5条,全长 230公里 ,对阿拉腾敖包镇发展路边服务业、沙漠旅游业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产业产生了重大影响。阿拉腾敖包镇位于华北和塔里木两大板块结合部位的阿拉善地台处,地质构造复杂,岩浆活动频繁,为各类矿产资源的生成和储藏提供了良好的地质环境,北山成矿带横贯全境,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萤石、金、铜、铁、镍、锰、铀、石膏、硅石、盐硝、玛瑙奇石等 30多个矿种,50多处矿产地,20多处矿化地,其中,大型矿床4处,中型矿床2处,小型矿床6处,目前已形成规模开发利用的主要有金、盐、萤石、铁等矿产资源。但由于地质勘探工作力度小,资源家底至今没有摸清。

社会发展

  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全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 2006年,完成财政总收入300万元,超额完成10万元,比2005年增加70万元,增长30.43%;财政支出459.4万元,比2005年减少了0.0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943元,比2005年增加724元,增幅17%。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镇现有农牧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国土资源管理所、卫生所、信用社共5个事业单位,有塔木素工作站、塔木素边防派出所、笋布尔边防派出所、林业公安派出所、塔木素卫生工作站、公益林管理站、中国石油公司第四经营部等7个派驻单位。镇驻地常住人口650人,其中机关在职干部职工36人,事业单位在职职工45人(不含派驻单位)。

基础设施

  镇驻地水网改造工程的落实,彻底改变了居民长期饮用高氟水的历史,实现居民饮水全天候供应;S317线黑色公路横贯该镇境内达60公里 ,为该镇发展路边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新建砾石公路4条,总长达110公里;10KV高压输变电工程满足了镇区生产生活用电;农牧区无线电话、小灵通、移动电话的开通,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通讯需求;党政办公大楼落成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改善了政府办公条件,优化了服务环境;广播电视的更新换代使居民的收视内容更加丰富。2006年9月,该镇被审评为全区100个重点镇之一。

城乡一体化

  以 “ 三个有利于 ” 为标准,从营造环境、改善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扶持好的、引进新的、为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更加灵活的体制和政策环境。按照 “ 高起点规划,多渠道筹资、大力度建设、精细化管理 ” 的原则,以镇党政办公大楼为中心,新建了镇政府楼待室、二级单位办公室及院落建设、边防派出所办公楼、阿拉腾敖包镇卫生所、则力博日格嘎查活动场所和中国联通通讯塔的相继完工,使该镇 “ 文明高效办公区 ” 已初具规模。结合公益林效益补偿政策和移民搬迁工作,为了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实现牧区人口向政府所在地有序转移,增强城镇人口集聚效应,筹集资金 32万元,新建二三产业商服门面房8套,并扶持沿路居民房进行了旧房改造工程, “ 路边经济区 ” 成效突现。有利地加快了人文环境的改善和路边经济的发展步伐,发挥了对外开放、服务全镇牧民的桥头堡作用,树立了阿右旗快速发展的 “ 东大门 ” 形象。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