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解放滩镇
解放滩镇

  解放滩地处达旗中西部,北靠黄河,与包头市隔河相望。南临库布其沙漠与鄂尔多斯高原相连,属黄河冲积平原。全镇总面积350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10.7万亩,辖12个行政村,94个生产合作社,总人口20132人。

经济发展

  近年来,解放滩结合自身经济特色,大力度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的农业经济格局,即:南部的种子产业,玉米制种19个组合12000多亩,亩收入平均比大田玉米增收300元;中部的瓜果蔬菜产业,种植面积2000多亩,主要有拱棚西瓜、温室大棚、甜瓜、葱头、麻黄、蓖麻、枸杞、药材等,亩收入均在千元以上:北部的星火花葵产业,种植5.5万亩,年总产量达2000万斤,亩纯收入在400元左右:全镇范围内的养殖产业,截上2003年止,牲畜总头数为11.3万多头(只),其中优质绒山羊有8万多只,肉羊8000多只,产奶牛1800多头。全镇种植饲草料2万多亩,其中优质牧草5000多亩,优质饲料玉米15000多亩。

  1997年11月撤乡设镇后,开始向农村城市化方向迈进,全镇各项事业发展迅速:柏油马路贯通全镇;砂石公路村村相连;程控电话入村进户;有线电视、调频广播业已开通;自来水全镇普及;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

  1999年被国家建设部命名为“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

发展优势

  解放滩镇具有地缘、资源和国家农业开发项目建设三大优势:解放滩镇与包头市隔河相望,东西交通大动脉——羊巴线横贯全镇,地理条件十分优越。解放滩镇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南部为库布其沙漠边缘地带,共有10万多亩宜林、宜牧、宜生态农业开发的土地,北部为黄河冲积平原,井、黄灌溉设施齐全,是国家商品粮基地。解放滩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古迹塔尔召,井泉水泊、万亩生态农业园等。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