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鄂尔多斯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区号:0477
邮编:017000
面积:8.7万平方公里
人口:159万,其中蒙古族17.5万
位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毗邻晋陕宁三省区
行政区划:辖8个旗区,其中:旗7个、区1个
 
城市概况

  鄂尔多斯(汉语意为众多的宫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毗邻晋陕宁三省区,三面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全市国土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辖七旗一区,总人口159万人,其中蒙古族17.5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地级市。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被黄河环绕,属黄河上中游地区,黄河境内流长728公里。南以长城为界,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自治区毗邻,形成秦晋文化与草原文化南北交融的“歌海舞乡”。鄂尔多斯市与黄河北岸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又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金三角”。鄂尔多斯是蒙古语,汉意为众多的宫殿。全市辖东胜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7旗1区,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51.4万,其中蒙古族16.8万。

行政区划

  经国务院批准,伊克昭盟撤盟建市,于2001年9月28日正式挂牌,设立鄂尔多斯市。这是本区域行政区划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它将对本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产生深远的影响。2005年,鄂尔多斯市按照中央决定,对全市114个苏木(乡)、镇进行了机构改革,改革后鄂尔多斯市政府设在东胜区。
  鄂尔多斯市:辖8个旗区,其中:旗7个、区1个。总人口1410000人。
  东胜区:辖3个苏木乡镇、其中:镇3个。街道办事处9个。总人口237319人。
  达拉特旗:辖8个苏木乡镇,其中:镇7个、苏木1个。总人口341467人。
  准格尔旗:辖9个苏木乡镇,其中:镇6个、苏木1个、乡2个。总人口277949人。
  伊金霍洛旗:辖7个苏木乡镇,其中:镇7个。总人口147892人。
  乌审旗:辖6个苏木乡镇,其中:镇5个、苏木1个。总人口100991人。
  杭锦旗:辖7个苏木乡镇,其中:镇5个、苏木1个、乡1个。总人口137069人。
  鄂托克旗:辖6个苏木乡镇,其中:镇4个、苏木2个。总人口93945人。
  鄂托克前旗:辖4个苏木乡镇,其中:镇4个。总人口73368人。

历史变革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35000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十三世纪,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亲征西夏,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选为长眠之所。1649年,清政府在这里设伊克昭盟。200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伊克昭盟,设立地级鄂尔多斯市。

地理位置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东、南、西与晋、陕、宁接壤,北及东北与草原钢城包头以及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隔河相望。东西长约400公里,南北宽约340公里,总面积86752平方公里。
  鄂尔多斯市自然地理环境的显著特点是,起伏不平,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复杂,东北西三面被黄河环绕,南与黄土高原相连。地貌类型多样,既有芳草如茵的美丽草原,又有开阔坦荡的波状高原;全市境内五大类型地貌,平原约占总土地面积的4.33%,丘陵山区约占总土地面积的18.91%,波状高原约占总土地面积的28.81%,毛乌素沙地约占总土地面积的28.78%,库布其沙漠约占总土地面积的19.17%。
  经济类区
  鄂尔多斯市的土地按自然地貌和成因条件可划分为四个类型:
  (一)北部黄河冲积平原区
  该地区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6%,分布于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沿黄河23个乡、镇、苏木内。成因和地质构造与整个河套平原相同,同属沉降型的窄长地堑盆地。现代地貌主要是由洪积和黄河挟带的泥沙带的泥沙等物沉积而成。 海拔高度1000——1100米,地势平坦,水热条件极好。该地区土壤类型可分为草甸土、 沼泽土、盐碱土、风沙土四个类型,其中以草甸土为主。草甸土是该区土壤中质地与生产性能良好的土壤。是培养稳产高产农田的基础土壤。整个黄河冲积平原区,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在1%左右,全氮含量0.05%,速效磷含量12个PPM,速效钾228个PPM。目前,该区耕地面积达到130万亩,其中有保证灌溉面积80多万亩,1989年粮食产量达2亿公斤。这一地区的开发前景相当乐观,潜力很大。一是该区内尚有100万亩宜耕地至今未开发,仅达拉特旗,就有75万亩宜耕地可供开发;二是开发工程简单,造价低,只要能打井上电, 搞好田间管理,每亩投入100元以下资金, 当年就是亩产200--250公斤粮食的良田;三是水源条件好,无论是黄灌、井灌,都有充足的水源保证;四是在水、肥保证的基础上,应用推广先进的适用科学技术,粮食单产可增长30%--50%;五是当地群众有开发土地,改善生产条件的经验和劲头;六是依靠农业提供的条件,可以充分发展猪牛羊等养殖业和加工业等多种经济。目前地方、群众财力不足,开发工作不能快速进行,热忱欢迎一切有志于种植业的个人、团体,来这里投资搞土地开发,发展粮食生产, 开展多种经营。
  (二)东部丘陵沟壑区
  本区分布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和达拉特旗南部,海拔高度为1300--1500米,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土地面积 的30%。该区属鄂尔多斯沉降构造盆地的中部,地表侵蚀强烈,冲沟发育,水土流失严重,局部地区基岩裸露,是典型的丘陵沟壑区。土壤种类以栗钙土为主,大多不宜耕作,属宜林宜牧地区,特别适宜发展松柏等价值高的经济林。对于水果生产,这一地区条件极好,日照充足,水源丰富,受风沙影响小。这部分地区内沿河沟畔也有不少的下湿地和人工淤澄地,是发展粮食生产的好地方。这一地区的出路在于发展林牧业,恢复生态环境的同时,全面开发利用当地的建材,煤炭资源,走林牧业先行、兴工致富的道路。
  (三)中部库布其、毛乌素沙区
  库布其、毛乌素两大沙漠,位于鄂尔多斯市中部, 库布其沙漠北临黄河平原,呈东西条带状分布。毛乌素沙漠地处鄂尔多斯市腹地, 分布于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伊金霍洛旗部分和乌审旗。两大沙区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0%左右,其中库布其沙漠面积为1万多平方公里、毛乌素沙漠2.5万平方公里。这一地区大多为固定半固定沙丘,流动性的新月型沙丘及沙丘链极少。库布其多为细、中沙,而毛乌素则以中、粗沙为主,地下水赋存条件很好,发展林牧业前景广阔。今后,对这一地区,鄂尔多斯市将实行土地有偿转证,谁治理、谁受益, 以促进植被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加速畜牧业生产发展的步伐。
  (四)西部坡状高原区
  本区位于鄂尔多斯市西部,包括鄂托克旗大部和鄂托克前旗、杭锦旗的部分,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4%以上。该区地势平坦,起伏不大,海拔高度1300--1500米。这里气候较为干旱,降雨稀少,年平均降水量在200毫米左右,属典型的半荒漠草原。土壤成分以钙土为主,部分地区也有不少风积沙,植被以野生植物为主,是发展草原畜牧业的地方。目前全市人民正信心百倍地发展耐旱性的乔灌林草为主的植被建设,探索一条在半荒漠草原搞生态畜牧业,效益畜牧业的新路子。

自然气候

  鄂尔多斯市西高东低,地貌主要分为东部的丘陵沟壑区、西部的高平原区、北部的库布其沙漠区、南部的毛乌素沙漠区、中部的波状高原区和北部黄河南岸的平原区。海拔在850米至2149米之间。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年日照时间为2716﹒4小时—3193﹒9小时。年平均气温在5.3℃-8.7℃,平均月最低气温为–10℃-13℃,7月平均气温为21℃-25℃,全年气温日差为11℃-15℃,年差为45℃-50℃。东部地区降水量为300毫米—400毫米,西部地区降水量为190毫米-350毫米,全年降水集中在7-9月。蒸发量大,年蒸发量为2000毫米—3000毫米。

自然资源

  鄂尔多斯盆地是地质学上的名称,也称陕甘宁盆地,行政区域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炭预测总储量7630亿吨,已探明储量1496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国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高岭土等资源也极为丰富。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之称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就产自这里,是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羊绒衫的主要原料。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
  鄂尔多斯境内地下有储量丰厚的能源矿产资源,目前,已经发现的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重要矿产资源有12类35种。
  煤炭 全市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多吨,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6。如果计算到地下1500米处,总储量约近1万亿吨。在全市870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70%的地表下埋藏着煤。按地域位置,全市可划分为东西南北四大煤田。东部即准格尔煤田,西部即桌子山煤田,南部即东胜煤田,北部 即乌兰格尔煤田。鄂尔多斯的煤炭资源不仅储量大,分布面积广,而且煤质品种齐全,有褐煤、长焰煤、不粘结煤、弱粘结煤、气煤、肥煤、焦煤。而且大多埋藏浅,垂直厚度深,易开采。目前,四大煤田,除乌兰格尔煤田外,其余均正在开采之中。
  石油、天然气 这是近年来发现的新型资源。这一资源主要位于鄂尔多斯中西部。在乌兰---格尔一带即杭锦旗北部,地质勘探部门已经发现20多处油气田,鄂托克旗境内现已探明油气储量 11亿立方米,在乌审旗南部也发现了油气田。这两种资源目前还正在进一步勘探之中。
  油页岩 主要分布于鄂尔多斯中部的东胜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境内。目前的探明储量 为3.7亿多吨。其中工业储量66万吨,储藏厚度一般为3米--5米,含油率1.5%--10.4%。
  鄂尔多斯有品种齐全、蕴藏丰富的化工资源。主要有天然碱、芒硝、食盐、硫磺、泥炭等, 还有伴生物钾盐、镁盐、磷矿等。
  天然碱 主要分布于鄂尔多斯西部的乌审旗、鄂托克旗、杭锦旗境内的湖泊中。全市现有天然碱湖19处,储量7000亿吨,伴生天然碱储量1300万吨,这些天然碱中,含碳酸钠加碳酸氢钠占19%--41%,氯化钠小于4%,硫酸钠小于13%,水不溶物小于20%,具有比较高的工业开采价值。
  芒硝 主要分布于境内的达拉特旗、杭锦旗北部地区,露天湖芒硝含量在20%--19%之间。总储量70亿吨,大多适宜露天开采。其中,有位于达拉特旗的特大型芒硝矿。储量达68.7亿吨,地下埋藏深度平均为100米左右。从规模、质量到开采条件,均属国内外罕见的特大型优质芒硝矿。
  食盐 主要分布于杭锦旗、鄂托克前旗和乌审旗、有矿产地14处,总储量956万吨。硫磺 境内的硫磺主要赋存黄铁矿(也称硫铁矿)中,以天然黄铁矿形式产出。分布地主要 在准格尔旗、东胜市、伊金霍洛旗境内。全市已经探明的储量232.5万吨,地质储量3256.5万吨。
  泥炭 该物质是在外动力地质作用下形成的一种富含有机质和农作物主产所需氮、磷、钾等 元素的一种矿体。鄂尔多斯地处鄂尔多斯盆地,客观上造就了这一地区富含泥炭矿床。目前,全市8个市(市)均有发现,产地42处探明储量537.6万吨,一般发热量在1100大卡/公斤--2400大 卡/公斤,有机质含量在25%--40%之间。
  建材资源 建材资源是鄂尔多斯境内的又一大优势资源。资源遍布全市8个旗(市)。主要有石膏、石 灰岩、石英砂岩、石英岩、白云岩、黄土、大理石、花岗岩、石墨等。
  石膏 集中分布于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杭锦旗境内。总储量35亿吨,其中工业储量 近1.5亿吨。有食用、药用、工艺品制造用的特级石膏400万吨,用于轻型质高强度建筑材料的一 级石膏1.49亿吨。最大储存厚度近30米。
  石灰岩 主要分布于准格尔旗、鄂托克旗境内。产地3处,总储量3.06 亿吨,氧化钙含量为 51.84%--52.95%,氧化镁含量1.2%--1.86%,是优质高标号水泥产品的理想原料,大多适合露天开采。
  石英砂岩及石英岩 鄂尔多斯共有产地6处,其中石英砂岩总储量534.8万吨,石英岩总储量4.45亿吨。品质尚佳,二氧化硅含量为82.33%-98.877%。层位稳定,地质条件简单,覆盖层 薄、剥采比为1:1左右。
  黄土 广泛分布于鄂尔多斯高原。一般厚度为20米-100米之间。主要成分有石英砂、亚粘土等。其中,三氧化二铝含量为11.74%,二氧化硅含量为65%,氧化钙含量为6%左右,烧失量 6.68%,是良好的砖瓦建筑原料。
  花岗岩 主要产于鄂托克旗境内的千里沟。总储量约1200万立方米。矿体呈肉红色、黑斑少、硬度、强度极高。是理想的天然建材。开采条件也十分优越。
  大理岩 分布于达拉特旗高头窑乡银肯敖包,系灰白色、白色糖粒状大理岩。岩层厚度约40米,分布稳定。属良好的建筑石材和水泥生产原料。另一大类矿产资源虽不及能源、化工、建材资源丰富,但储量也可观,其经济价值甚高。这就是冶金及其辅助原料。它们中主要有:铁矿总储量1412.8万吨,工业储量520.1万吨。含铁量在26%--62%之间。耐火粘土总储量4.33亿吨,工业储量323.6万吨,其中,高铝耐火粘土储量1484.4万吨,耐火度为1770℃--17904℃;硬质耐火粘土储量3.67亿吨,耐火度1790℃--1850℃;软质耐火粘土储量5186.8万吨,耐火度1610℃--1700℃。鄂尔多斯的耐火粘土不仅是冶金工业的辅助原料,绝大部分还是陶瓷工业原料。
  石英砂 不同于建材中的石英沙岩,它是以原砂产出,未经成岩、压固等地质作用。主要为铸钢及玻璃制品原料之用。境内总储量4226.9万吨,工业储量3918.1万吨。
  野生动物资源 在全市2000余种野生动物资源中,有相当一部分属国家级保护动物。如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遗鸥,为世界上濒临灭绝动物之一,也是人类认识最晚的鸟种之一。据专家考证,鄂尔多 斯遗鸥种群为世界三大遗鸥繁殖种群之冠。目前已发现的数量约5000多只。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数量也较多。还有经济价值较高的石貂、黄喉貂等。
  野生植物资源 全市有植物资源800余种,约有400余种可入药。主要的甘草、麻黄、枸杞、银柴胡、远志、冬花等。其中甘草、麻黄产量较大。另有相当一部分沙生植物,如沙棘、沙芥等,都具有较高 的食品经济开发价值。

旅游资源

  鄂尔多斯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伊克昭”(蒙古语)汉意是“大庙”,伊克昭市是由中国清朝时期鄂尔多斯六个旗在达位特旗王爱召会市而正式得名。“鄂尔多斯”(蒙古语)汉意为“很多宫殿”,伊克昭盟改为鄂尔多斯市。伊克昭市现有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如成吉思汉陵、“河套人”故地、朱开沟文化遗址、统万城、十二连城、准格尔召、油松王和神奇响沙等。 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恐龙脚印化石群与35000年前的"河套人"发祥地,会把你带入旷古久远的境界里。

  主要旅游景点:成吉思汗陵 响沙湾 鄂尔多斯草原 世珍园旅游区 恩格贝 库布其沙漠度假村 西鄂尔多斯珍稀植物自然保护区 秦直道 王爱召 百眼窟 转龙湾旅游度假村 昭君坟 准格尔召 百眼井 郡王府 恐龙足迹化石 鄂尔多斯红碱淖 黄河峡谷 统万城 释尼召沙漠人工湖 乌仁都西 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 无定河 油松王 阿尔寨石窟 乌审召庙 “鄂尔多斯人”文化旅游区 库布齐沙漠 七星湖 九城宫生态园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