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青达门乡
青达门乡

  青达门乡位于内蒙古达拉特旗西南部,东与耳字壤镇隔川相望,南与东胜区罕台镇、柴登镇毗连,西与高头窑镇相邻,北与展旦召苏木在库布其沙漠中交界。全乡总面积578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83个自然合作社,农业人8336人,总人口10036人。其中蒙古族28户,140口人。耕地面积2.35万亩,牲畜头数3.5万头(只),2003年乡财政收入达到167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60元。

各项优势

  资源优势:全乡境内有褐煤、黄金、石英砂、石灰岩、高岭土等矿产资源;有羊绒、羊皮、玉米、马铃薯等农畜产品。

  地域优势:全乡地貌南山北沙,境内沟道纵横,几条大沟内地下水源丰富,适宜发展基本农田,梁峁沟坡适宜发展沙棘、山杏等耐旱经济树种。乡政府所在地距东胜区政府30公里,距达旗政府60公里,包神铁路从境内穿过,设2个旅客车站,1个煤炭铁运集装站。

  产业优势:全乡主要以煤炭、毛粮谷、畜肉为依托,共有煤矿16家,年产煤矿100万吨。建起2处标准化特色作物加工、包装飞销售点;培养起一批以仙源肉食食品加工厂为乡镇龙头企业的养羊专业户150户、养猪专业户60户、养鸡专业户300户。

  文化优势:青达门乡是达旗的革命老区,早在1937年就建立了地下党支部,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境内有秦始皇修筑的秦直道,北部有塔并召梁的“塔并召”,东南部有“老君庙”,西部有“老爷庙”,但已成虚迹。

发展思路

  瞄准市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调整结构、改善生态、增效增收。即:以市场为导向、以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为基础、以效益为中心,大力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发展高效畜牧业,积极壮大以煤炭行业为代表的地方工业,合理调整农牧民居住布局,引导农牧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实现生态、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的目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