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敖包梁乡
敖包梁乡

  敖包梁乡位于达拉特旗东南部。东与马场壕乡相连,东南与准格尔旗为邻,南与东胜市接壤,西与耳字壕乡以哈什拉川为界,北与盐店毗连。乡政府驻地店梁距树林召镇75公里。 “敖包”系蒙古族的供奉物,很早以前乡所在地以南4公里处的山梁上建有一个“敖包”,故而得名。在历史上敖包梁既是准格尔旗通往河套的要道,又是山西陕西出口外的必经之地,故而远近闻名。

行政区划

   全乡辖敖包梁、点石沟、炭窑区、石匠窑,母哈日沟、魏家梁、沙蒿塔、刘长沟、河图梁、10个行政村,66个合作社,总人口7241人。

地理环境

  敖包梁乡属土石丘陵区,境内沟壑纵横,丘陵起伏,山高、土薄、沟深,属鄂尔多斯台地。境内主要沟川有母哈日沟、哈什拉川、河图沟。 全乡辖敖包梁、点石沟、炭窑区、石匠窑,母哈日沟、魏家梁、沙蒿塔、刘长沟、河图梁、10个行政村,66个合作社,总人口7241人。北部5个村处于大川下游,适宜发展农业生产,南部5 村矿藏富集,可以发展采矿业。敖包梁乡总面积325平方公里,农作物主要有糜子、玉米、荞麦、山药、秋小麦。野生植物有发菜、黄芹、地角、臭根草、充玉籽等。

发展现状

  境内交通发达,109国道横跨东西,包—准公路纵贯南北。程控电话开通。文教卫生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敖包梁乡境内矿产资源丰富,有煤炭、高岭土、石英砂等多种资源聚集共生。煤炭探明储量为1400万吨,发热量4800——5000大卡/kg;高岭土为800万吨,含AL2O3,FE203L.14—3.3%,SIO2含量64—72%,耐火度1580—1680;石英砂为4720万吨SIO2含量95—99.85%。目前由于资金缺乏,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所以引进资金,技术、有效地开发,利用境内资源是敖包梁乡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