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准格尔召镇
准格尔召镇

  准格尔召镇又名西召,地处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东胜区三交之界,包府复线纵贯南北,包神铁路侧西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总面积471.8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92个农业生产合作社,2969户,总面积471.83平方千米,总人口10217人(2005年),其中少数民族853人。辖8个行政村,92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现有耕地6.6万亩,其中水浇地9100亩,大小畜3.5万头(只)。资源富集,全镇遍地是煤,且煤质好、埋藏浅、易开采,是理想的工业用煤。西部的乌兰哈达村蕴藏着1.3亿吨优质陶土和高岭土,现已成为神山陶瓷及东胜、包头等几家大型陶瓷工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地。

  镇内保存有鄂尔多斯地区最大的召庙群,准格尔召宝堂寺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变革

  2005年原神山镇与准格尔召乡合并为准格尔召镇,镇政府驻原神山镇区。 准格尔召乡(Zhunge’erzhao)位于旗境西部,距旗政府61千米。1961年建四道柳公社,1983年改乡。1997年,面积212.2平方千米,人口0.6万,辖准格尔召、炭窑沟、炭窑渠、黄天棉图、哈拉庆、碾房塔、额勒斯太7个行政村。古迹有准格尔召。 

资源与发展

   准格尔召镇煤田面积广、储量大、极易开采,适宜进行深加工。全镇共有煤矿26座,2007年,由于技改,正常生产的煤矿仅有5座,煤炭总产量达541万吨,完成税收2.3亿元。

  准格尔召(又名宝堂寺)是知名度较高的旅游景点,现有的九处庙宇集藏蒙汉建筑文化于一体,具有浓厚的民族、宗教特点和地方风格,随着古庙群的修复,旅游景点的开发,准格尔召旅游业正日益兴旺,准格尔召旅游业将成为准格尔召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业是准格尔召镇大部分农民的支柱产业。随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全镇农业生产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2007年,全镇耕地面积发展到5.8万亩,其中水浇地6306亩,人均种植业纯收入达到695元。

村级数据

  忽吉图村:面积82平方千米,辖15个合作社,1391人。

  准格尔召村:面积77.59平方千米,辖15个农业合作社,2168人,其中蒙古族266人。

  乌兰哈达村:面积43平方千米,辖11个生产合作社,1176人。

  炭窑渠村:总面积64平方千米,辖12个生产合作社,人口1536人。

  四道柳村:面积62平方千米,926人,其中蒙古族57人。

  沙蒿塔村:面积40平方千米,辖8个生产合作社,812人。

  黄天棉图村:面积50.24平方千米,辖9个合作社,1305人,其中蒙古族81人。

  铧尖村:面积53平方千米,辖12个农业合作社,1174人。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