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沙尔利格镇
沙尔利格镇

  沙尔利格镇位于乌审旗西部,地处无定河北岸,镇政府设在沙尔利格庙,距旗所在地70公里,南北长60公里,东西宽45公里,1999年7月撤苏木建镇。现有2071户,6710人,其中蒙古族4283人。 全镇地形主要有沙地、滩地、河谷地、巴拉尔地几种,梁滩相接,沙甸结合。有四大滩,五大梁、八道沙、两条河。2003年财政收入达204万元,农牧业总产值达4392万元,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4076元。乡镇企业年产值3980万元,实现工业产值1392万元。51%的牧户通电,村村通公路,程控及移动通讯网络覆盖全镇,是乌审旗通往陕西、宁夏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资源土地

  沙尔利格是老牧区,有良好的天然牧场,境内盛产麻黄、沙柳、红柳,柠条、甘草,黄芩等,地下有储量可观的天然气资源。得天独厚的再生资源为经济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沙尔利格镇总面积1400平方公里,有可利用草场160万亩,有林面积12.14万亩,植被覆盖率达到87%。2003年牲畜头数142260头(只),其中大畜7050头(匹),小畜131243只,猪3967口;出栏率为肉猪97.7%,肉牛29.5%,肉羊41.5%。年产羊毛368210公斤,羊绒560公斤,羊皮12918张,牛皮1620张,有水浇地3431公顷,户均24.8亩,粮食产量达到17632.4吨。

历史古迹

  沙尔利格镇名胜古迹较多,沙尔利格庙由“沙日召”“瑙根召”两大庙宇和多个小庙组成,其庙宇正殿琉璃瓦呈黄色的为“沙日召”、绿色的为“瑙根召”。该庙群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鼎盛时期约有喇嘛500人,解放后喇嘛大部分还俗。此庙群于“文革”期间被拆毁;镇北10.5公里处有文贡梁古墓群。据考古调查和文献资料记载,该古墓群是成吉思汗第十六世孙,鄂尔多斯万户巴尔斯等皇室后代的陵墓区。长眠于该陵区的有许多鄂尔多斯蒙古部的著名人物,如《十善福经白史》的修著者——胡图库台·彻辰·洪台吉,其孙《蒙古源流》的作者萨襄彻辰等;还有著名蒙古族诗人贺希格巴图故居、其劳塞子遗址、西公商遗址等古迹。

发展目标

  沙尔利格镇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是:至2005年全镇财政收入达到30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重点在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招商引资和发展文化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快速育肥肉牛达3万头以上,引进外地客商投资在l000万元以上的3—5家,建立贺希格巴图故居和贺希格巴图文化广场与巴图湾旅游区形成一条线,开辟沙漠生态和鄂尔多斯民族文化旅游。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