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鄂尔多斯市 >> 乡镇介绍 >> 巴拉贡镇
巴拉贡镇

  巴拉贡镇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西北部,北靠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隔河相望,南靠鄂尔多斯高原,西连煤城乌海市,东邻杭锦旗百万亩河套灌溉区,黄河流经本镇34公理,总面积1977平方公里,辖6个嘎查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4101人。

自然资源

  境内资源富集。有耕地3.2万亩,有宜农待开发土地5万亩,可利用草场220万亩,是甘草、羊绒、皮张、瓜籽等农副产品集散地;已探明石英砂、杭锦2#土、石膏、泥碳等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具有结构简单、矿层稳定、厚度大、埋藏浅、易开采等特点。巴拉贡镇基础设施齐全,交通发达、电力充足、通讯便捷。包兰铁路、110国道、锡蹬线、巴杭线、丹——拉高速公路穿镇而过。黄河铁路、公路大桥、使该镇成为连接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阿拉善盟等地的公交型城镇。

基础设施

  巴拉贡镇基础设施齐全、交通发达、电力充足、通讯便捷,京兰铁路、110国道、锡磴线、巴杭线及丹东至拉萨高速公路穿镇而过。黄河铁路大桥、公路大桥,使该镇成为连接鄂尔多斯市、乌海市与巴彦淖尔盟、包头市等地工交型城镇。境内村村通油路,程控电话、调频广播、有线电视、自来水覆盖全镇。镇区服务设施齐全,宾馆、饭店、金融、农贸市场、商业市场、娱乐场所、公交车提供一条龙服务,达到了三星级文明城镇标准。 巴拉贡镇资源富集。有5万亩宜农待开发土地,开发前景广阔。境内已探明石英砂、杭锦2号土、石膏、泥炭等矿床储量大、品位高,大都具有结构简单、矿层稳定、厚度大、埋藏浅,易开采等特点。是甘草、羊绒、羊皮、瓜子等农副产品集散地。

经济发展

  巴拉贡镇工业、乡镇企业发展迅速。1992年以来,先后引资1.2亿元,建成鄂尔多斯利欣化工有限公司、西河陶瓷公司、蒙豫耐火材料公司、兴隆塑钢门窗有限公司、中缅瓜子加工公司、东达集团巴拉贡奶牛养殖基地、鄂尔多斯小尾寒羊繁育基地、国家粮食储备库等20多家企业;特别是2002年引资1460万元,建成精细化工园区、蒙威纸业公司、启动玉米淀粉厂,为工商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个体工商业户发展到450个。2003年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298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6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785元。 巴拉贡镇按照“三十年不过时,五十年不落后”的小城镇发展战略,用短短的20年,在不毛沙滩上建起了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镇貌整洁、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文明集镇。1996年以来,小城镇建设投入大量增加,年投入资金200万元,小城镇面貌一年一变样。小城镇人口从1987年的6000人迅速发展到16000多人,小城镇建设速度发生了超常规跨越,成为国家土地管理“三无镇”、内蒙古自治区“村镇建设先进镇”、“小城镇建设示范镇”、“文化镇”、“卫生达标镇”、“二星级文明镇”、鄂尔多斯市“文明集镇”、财源建设先进镇、明星镇。

养殖园区

  巴拉贡镇养殖园区由14户育肥羊养殖户组成,养殖规模已达2870头羊,建棚面积达9870平方米。养殖园区的养殖基本上形成“成批购进,集中育肥,科学饲养,上门收购,整群销售”的产业模式,育肥羊养殖按照“十有六化”的标准实行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消毒等饲养方式,充分提高牲畜饲养水平和养殖效益,进一步带动沿河高效畜牧业发展,为本地区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提供保证。

  2009年,巴拉贡镇党委、政府围绕农村牧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以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生态为重点,举全镇之力,大力发展畜牧业,千方百计保证农牧民增收目标的实现。按照 “稳粮扩经增肉”的发展思路,将做大做强育肥羊养殖产业作为发展沿河高效畜牧业的战略举措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同时加大对育肥羊养殖投资力度。通过政府换做法,企业搭平台,农民换活法,致富有门径,为农牧民群众致富提供的新门路。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