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乡镇介绍 >> 查干淖尔镇
查干淖尔镇

  查干淖尔镇位于阿巴嘎旗西南部。镇人民政府驻昌图庙,距旗所在地别力古台镇78公里。东南邻洪格尔高勒镇、西邻苏尼特左旗、南接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 , 北接别力古台镇。总面积3299平方公里,辖11个嘎查、280个浩特。

名称来历

  “查干淖尔”系蒙古语,意为“白色的湖”,以镇西南查干淖尔湖命名。

自然条件

  土壤以栗钙土和风沙土为主。植被属半干旱典型草原。东部和北部是低缓的丘陵,中部为冲积平原,西部是大湖,西南和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有大小河流8条,著名的高格斯台河流经境内注入呼尔查干淖尔。主要生长植物有小叶锦鸡儿、沙芦、冰草、羊草、糙隐子草、沙鞭、黄柳、芨芨草,有大面积的天然灌木,药用植物有金莲花、香青兰、黄芩、车前、蒲公英、细灯心草、黄花菜等;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铜、锌、铁、镍、萤石、芒硝、石英等。矿石矿物有孔雀石、褐铁矿、萤铁矿、黄铜矿、磁铁矿、萤石矿等;野生动物有天鹅、大鸨、鸿雁、灰鹤、鱼鹰、毛腿沙鸡、喜鹊、鱼、猞猁、狐狸、野兔、狼、刺猬等。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区。

社会经济

  查干淖尔镇以牧为主,主要牧养牛、绵羊、马、山羊等。1999年末牲畜总头数 头(只)。镇所在地有蒙、汉小学各一所,还有卫生院、兽医站、信用社、邮电所、文化站等机构。镇居民区开通了程控电话、安装了有线电视、通网电。交通方便,有通往别力古台镇和南部其它苏木的公路,有柏油路可直达首都北京,有水泥路可直达锡林浩特市。

名胜古迹

  境内有昌图庙地址,昌图庙建于清雍正年间,是由以嘎拉僧扎拉沁为首的喇嘛们建的,建庙后在宝日陶勒盖召开第一次庙会。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