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呼和浩特市 | 包头市 | 呼伦贝尔市 | 通辽市 | 赤峰市 | 乌兰察布市 | 鄂尔多斯市 | 巴彦淖尔市 | 乌海市 | 兴安盟 | 锡林郭勒盟
    阿拉善盟
锡林郭勒盟的景区景点
   

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区号:0479
邮编:026021
面积:202580平方公里
人口:100.3万人
位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
行政区划:辖2个县级市、1个县、9个旗、1个管理区
 

地区概况

  锡林郭勒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1098千米;东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西接乌兰察布市,南与河北省承德、张家口毗邻。总人口100.3万人(2008年),其中,蒙古族约占30%。

  地势由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东南部多低山丘陵,盆地错落,西北部地形平坦,一些低山丘陵和熔岩台地零星分布其间。东北部为乌珠穆沁盆地,河网密布,水源丰富。西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由一系列垄岗沙带组成,多为固定和半固定沙丘。海拔在800—1200米之间。属中温带半干旱、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寒冷、多风、干旱,年平均气温1—2℃,无霜期90-120天,年降水量从西北向东南为150—400毫米。

锡林郭勒盟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锡林郭勒盟辖2个县级市、1个县、9个旗、1个管理区。面积202580平方千米,人口93万(2004年)。

  锡林浩特市 面积15758平方千米,人口15万。邮政编码026000。
  二连浩特市 面积 450平方千米,人口10万。邮政编码011100。
  多伦县 面积 3773平方千米,人口10万。邮政编码027300。县人民政府驻多伦淖尔镇。
  阿巴嘎旗 面积27495平方千米,人口 4万。邮政编码011400。旗人民政府驻别力古台镇。
  苏尼特左旗 面积33469平方千米,人口 3万。邮政编码011300。旗人民政府驻满都拉图镇。
  苏尼特右旗 面积26700平方千米,人口 7万。邮政编码011200。旗人民政府驻赛汉塔拉镇。
  东乌珠穆沁旗 面积47554平方千米,人口 7万。邮政编码026300。旗人民政府驻乌里雅斯太镇。
  西乌珠穆沁旗 面积22960平方千米,人口 7万。邮政编码026200。旗人民政府驻巴拉嘎尔高勒镇。
  太仆寺旗 面积 3415平方千米,人口20万。邮政编码027000。旗人民政府驻宝昌镇。
  镶黄旗 面积 4960平方千米,人口 3万。邮政编码013250。旗人民政府驻新宝拉格镇。
  正镶白旗 面积 6083平方千米,人口 7万。邮政编码013800。旗人民政府驻明安图镇。
  正蓝旗 面积 9963平方千米,人口 8万。邮政编码027200。旗人民政府驻上都镇。
  乌拉盖管理区 面积 5013平方千米,人口1.9万。邮政编码026321。管理区人民政府驻巴音胡硕镇。

历史变革

  锡林郭勒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北方各族人民劳动、生活、繁衍的地方。苏尼特右旗、镶黄旗和东乌珠穆沁旗境内都发现了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的遗址;在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锡林浩特市境内都发现了原始文化遗迹。早在商周时期,这里就出现了游猎和养畜的氏族部落。
  1616年女真首领努尔哈赤立国,占领察哈尔部地区。清朝康熙14年把察哈尔部原辖区划分为蓝、白、黄、红各分正镶二旗,称蒙古八旗。其中镶黄、正白、镶白、正蓝均在本盟南部地区。并在宝昌一带增设了太仆寺左右翼牧群、明安牧群、以及商都牧群,隶属清朝直隶口北三厅。1761年,始设察哈尔都统,管辖察哈尔八旗、四牧群和锡林郭勒五部十旗诸王。清祟德、顺治、康熙年间,对锡林郭勒河一带的苏尼特、阿巴嘎、阿巴哈纳尔、浩济特、乌珠穆沁等五部先后分别设置左、右翼两个旗,共10旗,均设扎萨克,会盟于锡林河北岸的“楚古拉干敖包”山上,命名为锡林郭勒盟。锡林郭勒,蒙语,意为丘陵地带河。清嘉庆年间迁盟址于贝子庙。民国时期,1912年将厅改设为县,1914年设置察哈尔特别行政区域,1928年将锡盟南部划归察哈尔省,1934年设察哈尔盟。1936年德穆楚克栋鲁普成立“蒙古军政府”,辖察哈尔盟和锡林郭勒盟。1937年改为蒙古联盟自治政府。1939年成立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1945年成立内蒙古自治联合会,解散伪“蒙疆政府”。1946年废除了封建王公制度,成立察哈尔盟人民政府和锡林郭勒盟人民政府。1947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察盟辖5旗。1950年将多伦、宝昌、化德3县划归察盟。1956年撤销明太联合旗合并于正蓝旗,将正镶白联合旗更名为正镶白旗,合并宝昌县和太仆寺左旗,更名为太仆寺旗,商都镶黄联合旗更名为商都镶黄旗,后划归化德县,又划出定名为镶黄旗。1949年将锡盟原来的10旗编为5旗,即东部联合旗、中部联合旗、西部联合旗、苏尼特左旗和苏尼特右旗。1952年撤销中部联合旗,1956年改编为5旗。1958年,锡察盟合并,撤消察哈尔盟,改称锡林郭勒盟,辖9旗(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正镶白旗、正蓝旗、商都镶黄旗、太仆寺旗),两县(多伦县、化德县)。1963年设立阿巴哈纳尔旗,1966年设立二连浩特市。1969年将锡盟所辖的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市、化德县划归乌兰察布盟。1980年将苏尼特右旗和二连浩特市划归锡盟。1983年撤销阿巴哈纳尔旗改设锡林浩特市。
  2006年,锡林郭勒盟对苏木乡镇的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117个苏木乡镇(74个苏木、13个乡、30个镇)调整为58个(21个苏木、3个乡、34个镇),部分苏木乡镇被撤销,部分苏木乡镇的行政区域的一部分或是整建制并入其它行政区域。

地形地理

  锡林郭勒盟位于中国的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驻地锡林浩特市。这里既是国家重要的畜产品基地,又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是距京、津、唐、最近的草原牧区。地处东经115°13'—ll7°06',北纬43°02'—44°52'。属北部温带大陆性气候。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098公里。南邻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地区,西连乌兰察布盟,东接赤峰市、兴安盟和通辽市,是东北、华北、西北交汇地带,具有对外贯通欧亚、区内连接东西、北开南联的重要作用。距首都北京640公里,距呼和浩特市620公里,其主要气候特点是风大、干旱、寒冷。
  年平均气温0—3℃, 结冰期长达5个月,寒冷期长达7个月,1月气温最低,平均-20℃,为华北最冷的地区之一。7月气温最高,平均21℃。年较差为35—42℃,极端最高气温39.9℃,极端最低气温—42.4℃,日较差平均为12—16℃。平均降雨量295mn,,由东南向西北递减。最大降水量628毫米(太仆寺旗1959年),最小降水量83毫米(二连市1966年),降雨多集中在7、8、9三个月内。每年11—3月平均降雪总量8—15毫米,1977年10月26日一29日降雪总量达36—48毫米,降雪中心达58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在60%以下,蒸发量在1500—2700毫米之间,由东向西递增。二连市最大蒸发量达到3150毫米(1963年)。蒸发量最大值出现在5—6月份。年日照时数为2800—3200小时,日照率64—73%,无霜期110一130天。总人口近百万,现有蒙古、汉、回、藏、朝鲜、达斡尔等24个民族,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其中蒙古族占全盟总人口的29.6%。地域辽阔,人口稀少,资源富集,景色秀美,人情淳朴,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草原风光

  锡林郭勒盟有着优良的天然牧场,水草肥美,风光秀丽,是世界文明的大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四大草原内 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这里不仅植被类型繁多,而 且植物种类也十分丰富。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 态环境。锡林郭勒盟拥有18万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场,牲 畜饲养规模连续八年稳定在1000万头(只)以上。无污染 的优质畜产品遍销全国各地和日本,中东市场及香港地区。锡林郭勒马,乌珠穆沁肥尾羊,草原红牛,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白绒山羊,苏尼特驼,内蒙古细毛羊等一 系列优良畜种,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享有极高声誉。 
  锡林郭勒盟以其辽阔的草原 ,富集的资源和独特的风光驰名中外.在这片20.3万平方公里的绿色国土上,有中国唯一被纳入国际生物圈的草原自然保护区有中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二连浩特口岸,拥有一碧万顷的天然牧场和内蒙古自治区四分之一的牛羊。这里还是一座名符其实的绿色宝库。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难以取代的草原旅游胜地。
  锡林郭勒草原有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这里有始建于秦、辽、金代的古长城遗址,有突厥人留下的神秘的石人,有明成祖朱棣当年北征时期驻扎军队的地方,并铭碑"玄石坡","立 马峰",有元朝陪都上都城遗址,当年元世祖忽必烈 继承蒙古汗位,曾将此作为临时首都,与大都城并称 元朝两都。古刹贝子庙,始建于清朝乾隆六年 ,历经七代活佛精修而成。近年来 ,当地政府先后投资百万元用于贝子庙的恢复,修缮工作,贝子庙历经沧桑之后,将逐步重现往日的光彩 。恐龙墓地"通古尔",目前已发现的恐龙化石有亚洲似鸟龙,鸥氏阿莱龙,姜氏巴克龙,蒙古满洲龙等。近年新挖掘出的查干诺尔龙化石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

各类资源

  锡盟草原的芦苇资源也极为丰富,面积达43万亩 ,主要分布于乌拉盖河流域,从1米--2.9米高度的芦苇蕴藏量为17.2万吨。是锡盟造纸工业原料的主要生产基地。芦苇资源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锡林郭勒盟是您游览,观光,考察,投资的理想去处。距锡林浩特市30公里的白音锡勒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生物圈的草原自然保护区。
  锡林郭勒盟矿藏资源十分丰富,自然贮存条件好,现已发现的矿种达50余种 。其中煤炭 储量947亿吨,探明储量722亿吨。包括无烟煤 2800多 万吨,烟煤3。5亿吨,褐煤690多亿吨;金属矿以探明 储量的有17种包括钨,铜,铅,锌,锡,金等 ;非金 属矿藏资源也十分丰富 ,但利用较少,大部分矿种仍 深埋地下亟待开发利用;探明石油储量 1.8亿吨,远景储量可达 5亿吨,年产原油100万吨;查干淖尔天然 碱矿储量居全国之首,具有矿结晶体纯度高等特点 。天然碱达4500万吨 ,东乌珠穆沁旗境内的额吉淖尔所产的大青盐是锡林郭勒盟特有的资源之一 。不仅食用 价值高于海盐 ,而且具有药用价值 ,食盐保有储量 2448万吨。
  全盟终年在西风带控制之下,风能的年视蕴藏量0.8--1.5 亿千瓦。主要用于解决牧民的生活用电,也应用到牧 业生产上。全盟日照时数,日照百分率,年阳光总辐射量都高于同纬度的平原地区。全盟年太阳辐射平均 总量达143.3千卡/平方厘米,全盟的太阳能资源总量 相当于580亿吨标煤的热量 。锡林郭勒盟地表水主要 河流有20条,分为三大水系。南部正兰旗,多伦县境 内的滦河水系,中部的呼尔查干诺尔水系,东北部的 乌拉盖水系,后两者为内陆河水系。锡盟地表水资源 总流域面积为5.02万平方公里,年均径流量5.6 亿立 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9000 多千瓦,其中滦 河为9600多千瓦,乌拉盖水系为 16800多千瓦,呼尔查干诺尔水系3100多千瓦。全盟现有水库近20座,总 库容量约 3亿立方米。其中乌拉盖水库最大,容水量 近2亿立方米,水面积近 4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自治 区第二大草原水库。还有锡林河水库,上都河水库等利用在灌溉良田,发展渔业,牧业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锡盟地下水资源也比较丰富,可分为三类:基岩裂隙水,上层滞水和潜水。

饮食文化

  在牧区,肉食是最常见也是牧民们最喜爱的传统食品,尤其爱吃“手扒羊肉”,吃法有多种多样。除“手扒肉”外,还有“全羊”或称“羊背子”。
  全羊 这道食品的做法是:将全羊切成若干段,白水下锅,不加任何佐料,煮沸片刻即起锅。这时肉香味美,鲜嫩异常。“全羊”是蒙古族待客的上等食品,比较讲究。“全羊”是将羊背上第七根肋骨至尾部割为一段,再割四肢和头,带尾入锅煮熟,然后将全羊的各部分放在大铜盘里待客。察哈尔地区则把羊的下巴取掉,其他相同。
  烤全羊 锡林草原著名传统名菜。烤全羊在蒙古习俗中,是接待尊贵客人的一道名菜。蒙古语称“昭木,浩日和纳格”,色香味俱佳,别有风味,是最上档次、最为讲究烹调技术的上乘食品。烤全羊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很远,不但制作复杂讲究,而且使用专门烤炉。烤全羊精选土种绵羊作原料,经过屠宰、烫毛、整理、添配料等十几道工序后,放进炉内反复烘烤、整理,烤出的全羊成卧姿,皮表泛红色,香味扑鼻,皮酥脆适口,肉松软鲜嫩,肥而不腻。烤全羊的吃法也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先将呈卧姿的羊放在盘内,端出经客人过目,然后按照皮肉、骨的顺序依次分解装盘,由客人品尝。现代多用剥皮整羊烧制,效果亦佳。
  手扒肉 蒙古民族的传统食物中,尤以手扒肉为最具特色和代表性。手扒肉的做法是:“掏心”将羊胸腔内的动脉掐断,然后剥皮,清除内脏,并将整羊切成若干段置于锅中,待水沸后放入少许盐和葱,不加其它调料,煮断血即可。食用时一手抓肉、一手持刀片肉,其特点是肉香味美,鲜嫩异常。
  血肠 原料:羊小肠,将盐、葱末、少量的水和面粉放入羊血中,调成血浆。用羊肺从羊肠一头清洗三至四遍,洗净后,将血浆灌入羊肠,边灌边用手搓匀,上锅煮熟,拌沙葱、韭菜花等即可食用。
  羊背子 是传统的名贵菜肴。一般在祭祀、婚嫁、老人过寿或欢迎亲朋贵宾的宴席上才能见到。做法是:把全羊卸成七大件(除去胸叉),带尾入锅,加盐煮熟。用大盘先摆四肢、羊背颈胛,羊头放在羊背上,似羊的趴卧姿势。吃时,每人先用蒙古刀从羊尾巴上割取一条吃后就可以各取所需。
  涮羊肉 锡林郭勒草原盛产优质羊肉,其中以苏尼特、乌珠穆沁羊肉为最佳,因此以其为主料的名菜涮羊肉闻名遐迩。提起涮羊肉,据说还与成吉思汗有关。相传铁木真来到锡林郭勒草原与塔塔儿部征战途中,一次部队屠宰活羊后正准备煮手扒肉,这时闻报敌军突然来攻,此时下锅煮肉已经来不及。伙头军看着那些将要下锅的羊肉和站在一边饥肠辘辘的士兵们,真是又愁又急。关键时刻,镇定自若的铁木真灵机一动,当即叫伙头军将羊肉切成薄片,放入沸水翻滚的锅中,待肉色一变即捞入碗中,拌上额吉淖尔青盐、野韭菜及野山葱等调料,迅速吃起来。饱餐羊肉后的士兵们士气大振,向远途奔袭的敌军发起反攻,取得了胜利。铁木真为纪念这次草原奇胜,因而经常吃这道菜食,并赐名为涮羊肉,随后便成了宫廷佳肴。如今涮羊肉在原有配料的基础上,经过科学的调料配制,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食品。
  ◆奶食与炒米:走进草原牧区,无论进了哪顶蒙古包,热情好客的女主人都会端出样式各异的奶食品,就像一位烹艺高超的厨师,向食客展示自己的技艺,概括起来说,这些奶食品有近二十种之多,这里简单介绍以下九种:
  鲜奶(苏) 鲜奶是加工各种食品之源。牛、绵羊、山羊、马、驼都可挤奶。挤牛奶最为广泛而产奶量最高。绵羊奶具有油脂浓厚、热性和凝乳多、乳油厚等特点。山羊奶却油脂少、清淡、凉性,所以适合发酵。驼奶可以对奶茶和凝结加工。马奶还可发酵酿制马奶酒,是具有治疗多种疾病和丰富营养的饮品。总之,鲜奶具有滋阴壮阳、除病解毒的珍贵保健食品。母畜产后一二天内挤出的奶叫浓初乳,三至五天内的为淡初乳。初乳的营养成份为奶中之精华。初乳可以煮沸饮用或焖稠食用。挤完初乳后的便是普通奶子。将挤出的鲜奶倒进器皿里,撇取乳油后剩余的叫凝乳,煮沸取奶皮剩余的称熟奶。在察哈尔地区以挤牛、山羊、绵羊奶为主。
  白油 制做的方法是将鲜牛奶放入桶内,搅拌后使其发酵,脂肪浮在上面,因色白而称之为“白油”。
  黄油 是将白油用纱布过滤,然后倒入锅内加温火煮炼,并用勺子频频搅动,待色泽由白变黄时取出,即成黄油。
  奶油(乳油、卓亥、涓肯) 将挤出的生奶盛进器皿中存放时,随着奶子的凝结,奶子里的油脂浮到上面,在奶子的表面形成一层油脂体就叫奶油。奶油就此可以食用和对奶茶,也可以放糖拌炒米吃或熬汤喝。
  奶皮子 每逢夏、秋季,牧人们将鲜奶放在锅中,用小火烘至稍滚,用勺轻扬,使奶汁的泡沫浮在上面,然后点上生奶,冷却后用筷子挑起放在阴凉通风处阴干即成。
  奶豆腐 是蒙古族最常见的奶食品之一。制做方法是将酸奶子放在锅中经慢火熬煮,放入布袋挤压而成。奶豆腐有酸味、甜味不等,依主人的口味采用不同方法而制成。
  奶酪(阿尔查、阿如勒) 回锅的酸奶叫熟酸奶,把熟酸奶包进布里用石头轧压或埋进沙子里榨干乳清便成了酸奶酥,将酸奶酥捏压成奶酪形状的就是酸酪。在酸奶酥中加进糖料,用鲜奶搅和食用能充饥解渴。酸酪保存时间较长,表面虽起醭,里面却不变质发霉。它的酸度很强,具有解毒助消化之作用。
  奶渣(楚拉) 将凝乳用温火充分煮熬,榨干乳清,使其形成凝乳稠,不经过揉搓便捞出晒干的叫奶渣。奶渣干结得快,保存起来不易发霉。绵羊奶最适合做奶渣。牛奶奶渣过于坚硬,难以咀嚼。
  黄油渣(楚其给) 炼取黄油剩余物叫黄油渣。黄油渣是淡黄色的稠性物体,油性大,酸度浓,加茶饮用香甜可口。
  炒米 在很长时期内是锡盟牧区群众的主要食品之一。炒米的特点是吃法简便,宜于储存,用奶茶泡食或拌奶酪均可。吃炒米,既不需要刀、勺、锅、灶,更不要烹、蒸、煮、炖,适应蒙古民族的游牧生活。制法为:先将水煮沸,将糜子投入锅内烀熟并炒干,用碾子压或者用捣窝捣去皮即成。也可煮粥或捞干饭。
  ◆饮料:锡察地区蒙古族,在长期生产与生活的实践中,创造了许多独特的饮料,其中有些饮料由于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已成为蒙医治疗一些特定疾病的用料。饮料的制作也反映出牧区妇女的勤劳和智慧。主要有以下四种:
  奶茶 又称蒙古茶,是本地区蒙古族最喜爱的饮料,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烧制奶茶,是先将砖茶打碎些许,放入一个特定的纱布袋,也有直接放入水中,待茶色浓度适当时,取出纱袋或滤去茶叶,兑入鲜奶即成。锡盟南北部地区烧茶有淡、咸之分。
  酸奶 用马奶或牛、羊奶发酵后加工而成。酸奶能解热止渴,而且营养丰富。
  奶酒 又称“蒙古酒”。制作方法是把发酵的牛奶放入锅中慢火熬煮,蒸馏后酿成透明醇香的奶酒。这种饮料酒精度不高,本地牧民常用它招待尊贵的客人。
  马奶酒 是较为驰名的饮料,具有驱寒、活血、舒筋、补肾、消食、健胃等功能。蒙医常用它掺与维生素C和消炎药品,治疗胃病、腰腿痛和肺结核等疾病。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