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乡镇介绍 >> 赛汉塔拉镇
赛汉塔拉镇

  赛汉塔拉镇位于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中部,是全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人口相对集中、产业比较密集,是全旗建制较完整、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中心城镇。

  赛汉塔拉镇位于苏尼特右旗中部,是全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人口相对集中、产业比较密集,是全旗建制较完整、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中心城镇。全镇土地总面积为3307.4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3294平方公里,辖7个嘎查、12个社区居委会、1个生态移民示范园区和1个种畜场,总户13932户,总人口40041人,其中牧业户835户,牧业人口2809人,分别占总户和总人口的6%和7%。2006年日历年度牲畜总头数为73047头(只),其中大畜1862头、小畜70197头只。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7865元和2248元。

自然风光

  具有现代化建设的赛汉塔拉镇,是苏尼特右旗政治、文化中心、旗政府所在地。全旗草原占地面积9万平方公里,居住着8万民族人口,各种牲畜头数6万只。世界濒危天然植物蒙古扁桃,在这里鲜花盛开树绿成阴。各种野生动物与人类友好相处。濒危动物盘羊、黄羊等与家畜自然共同生活处处显示着大自然生态的温柔与融合。

  赛汉塔拉旅游园,位于赛汉塔拉镇东南6公里,有208国道直通北京600公里,北至二连边城106公里。呼锡公路通呼市260公里,格根塔拉度假村158公里,锡林浩特360公里,交通十分发达。旅游园始建于2000年,经过三年的投入建设,现已逐步形成以自然生态风光为主,以人造设施为辅的景观园区。园区南北长3公里,东西长3.5公里,总占地面积为10.5平方公里。建筑面积为56932平方米。种栽各种树木18万株,人工草牧场1300亩,各种花草不记其数,绿化面积占90%。

基础设施

  按照“拆迁改造、提升品味,打造自治区西部草原精品明星城镇”的思路,本着“一年一街”、“一街一景”的改扩建目标。自06年起,近三年来,苏尼特右旗共投入资金1.4亿多元,先后延伸了都仁路及杭盖路,拓宽了赛汉大街、脑穆根街和宝力嘎街等主街道,改造道路总长23公里,拓宽道路面积5.2万平方米,并新建了镇内6条街路。现在赛汉塔拉镇柏油路总里程达到49公里,已经形成7横4纵道路框架。更换主街道路缘石3.3万米,完成人行道硬化3万平米,使主街道的硬化达到80%;亮化率54%,城镇绿化面积达到29公顷,绿化率4%,城镇化率达到53%。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配套开展了供排水,路灯等工程。供水管线达到26.5公里,年供水能力达到292万吨,自来水供给普及率99%。建成2座排污泵站,年排污能力达到36万吨,排污管线26公里,排污覆盖面20%。针对赛汉塔拉镇一街一景的特色,统一制定了临街亮化工作方案,在主干道两侧安装风格各异的路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路灯景观。总投资4100万元建成了南北两个供热源点的建设项目,使镇内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2004年开工建设的2.25万平方米的火车站广场和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乌兰牧骑文化广场,共投资2400万元。为各族群众提供了娱乐、休闲的活动场所,使城市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08年,要实现街道全部柏油路化及主次干道全部亮化。在道路建设方面,镇内道路建设项目共有14项,从4月15日开工建设,预计到8月初结束,道路工程修建面积28.4万平方米,共计投入资金2681万元,包括新建3条道路,对9条街道进行改扩建等工程。在亮化工程方面,要对所有路灯进行维护,镇内主次干道全部安装路灯,共计投入资金648万元,目前工程正在顺利进行。给排水工程今年计划投入资金673万元。其中包括延伸给水管道2000米;改造锡林路给水管道1500米;对全镇各居民区及道路两侧增设收水口141个。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