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乡镇介绍 >> 高日罕镇
高日罕镇

  高日罕镇位于旗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东北97公里处。2005年由原高日罕国营牧场通过改制建镇,土地总面积为1473平方公里,辖9个嘎查、1个居委会,总户数1336户、总人口4352人,其中,牧业户854户,文明小康户159户。牧民人均纯收入5271元。镇内现辖13个党支部,186名党员,其中牧民党员123名。近两年来,先后投入近80万元,对镇机关办公场所进行维修,解决镇干部职工吃住难的问题,今年投入200万元,正在新建面积为2140平米的综合办公楼。

  高日罕镇位于西乌珠穆沁旗东北部,高日罕河中下游,距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97公里。东临巴彦花镇,西接巴彦胡舒苏木,北靠东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原为高日罕国营农牧场,2005年4月转制建镇以来,紧紧围绕改革委、发展、稳定这一主题,加大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力度,地区生产总值及牧民人均纯收入稳步增长,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畜牧业发展

  做为高日罕镇的支柱产业,2007年畜牧业实现牲畜出栏100500头只,出栏率达到67%,为历年之最。牲畜的大量出栏不仅增加了牧民的收入,而且由于牲畜存栏数的压缩,既减轻了越冬草料筹备的压力,也减轻了来年的草场生态压力,为高日罕镇畜牧业走上少养精养之路,实现“两转双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把黄牛改良工作做为高日罕镇畜牧业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的重点大力推广,加大良种乌羊选育及引进,共选育纯种乌珠穆沁种公羊300头,从外地引进141头,为高日罕镇进一步优化小畜品种,提高牲畜个体经济效益,增加牧民收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牲畜疫病防治方面,严格执行“动物防疫法”,全年“W”病、炭疽、羊三联等常规疫苗注射面全部达到了100%。生态二、生态建设与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2007年,高日罕镇继续全力抓好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除了做好春季休牧等常规性生态保护工作外,还积极争取国家生态围封项目和水源项目,全镇范围内新打机电井8眼,将宝日宝力格嘎查10000亩严重退化沙化的草场全部围封禁牧,使高日罕镇围封草场总面积达到了40000亩,为进一步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发展生态产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加大对原有的图力嘎等围封区的管理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偷牧盗牧行为,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牧民充分认识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的重要意义。

小城镇建设

  总长77公里、总投资达7200万元的新高公路建成通车后,结束了高日罕镇不通柏油路的历史。同时,借助公路建设的机遇,高日罕镇完成了总长2500米、宽8米的镇区一横三纵四条街道黑色路面硬化工程,彻底改变了高日罕镇原来“脏、乱、差”的旧貌,初步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了招商引资环境。为了加快乡村公路建设,改善牧民出行条件,镇政府积极争取乡村公路建设项目,年内建成镇区至白音德勒嘎查13公里长的砂石路,不仅方便了牧民群众,更重要的是为今后高日罕镇建设南连白音华镇、金山电厂,北接东乌旗、哈达布其口岸的交通网络创造了初步条件。

  在牧区基础建设方面,抢抓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嘎查通电的机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高日罕镇7个嘎查实施了通电工程,使以上7个嘎查的200余户牧户用上了长电,全面改善了牧民群众的用电条件。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敖伦套海嘎查的农网改造工程目前也已开始实施。

社会保障

  继续推行城镇、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搞好民政优抚和扶贫解困工作。2007年,发放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22.9万元,牧区最低生活保障金38.5万元,冬季救济粮13500公斤。在继续巩固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施的基础上,2007年高日罕镇开始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参合牧民总计为2723人,新型牧区合作医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达到了全部牧户的86%。同时,在居民自愿的前提下,全镇有125名居民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使高日罕镇城镇医疗保险事业顺利起步,不仅为高日罕镇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广大牧民居民看病就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免去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文化教育

  为了丰富牧区文化体育生活,采取各种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极大丰富了牧区的业余文化生活。2007年,高日罕镇业余乌兰牧骑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和参加高日罕镇业余乌兰牧骑文艺汇演的节目不仅深受牧民群众的欢迎,而且在高日罕镇评比中都获得良好成绩。为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高日罕镇专门举办了迎大庆知识竞赛,还组织牧民群众参加了我旗“相约天堂草原”那达慕开幕式及乌珠穆沁妇女技艺大赛等,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和创造积极性。在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继续巩固“两基”达标成果,确保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努力为牧民子弟升学创造条件,努力营造了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