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乡镇介绍 >> 新宝拉格镇
新宝拉格镇

  新宝拉各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民族特色,历史上水草丰美,曾为"皇室牧场",专门为皇室饲养和供应战马及牛、羊。境内最高峰鸿格尔敖包山海拔1650米。鸿格尔敖包旅游景区景观特独,植被资源丰富,天然杜松林面积位列国内前列。有蒙、汉、回、达斡尔、壮、满等十几个民族。

  新宝拉各镇所在地新宝拉格镇是新宝拉各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面积32平方公里。东南距北京380公里,距张家口200公里;西南距集宁170公里,距首府呼和浩特331公里;西北距二连口岸240公里;东北距盟所在地锡林浩特350公里。集通铁路、呼海大通道、省道208途经新宝拉各镇,交通运输便利。通讯网络覆盖新宝拉各镇,程控电话全部实行光缆传输,已并入全国通讯网络。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通讯、互联网、无线电寻呼网络均已开通。

历史沿革

  新宝拉的历史,应追溯到公元15世纪北元达延汗时期。1480——1517年,北元达延汗统一蒙古各部。为巩固汗位,达延汗调整封建统治秩序,把以前蒙古各封建主的小领域合并为六个万户,其一是察哈尔万户。达延汗驻帐于察哈尔万户境内(今锡林郭勒盟地域),统领左翼三万户,派其第三子驻帐鄂尔多斯万户境内,统领右翼三万户。

自然条件

  地区降水年降水量267.9毫米,主要降水集中在夏季(6--8月份),在牧草生长的关键季节(5——8月份)的有效降雨量不足150毫米,降水量少是新宝拉各镇牧业生产的主要障碍,新宝拉各镇可利用的地表水基本没有。由于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冬季常有黑、白灾出现,春季常有沙尘暴发生。

  地区降水年降水量267.9毫米,主要降水集中在夏季(6--8月份),在牧草生长的关键季节(5——8月份)的有效降雨量不足150毫米,降水量少是镶黄旗牧业生产的主要障碍,全旗可利用的地表水基本没有。由于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冬季常有黑、白灾出现,春季常有沙尘暴发生。地区日照年日照时数3031.6小时,平均日照百分率68%,辐射能143.84卡/平方厘米。地区风力全年盛行西、西北风,年平均风速4.7米/秒。月平均最大风速6.1米/秒。年大风日数平均59天,年最多大风日数121天,各月均有大风出现。瞬间最大风速达26米/秒(10级)。地区气温年平均气温3.1℃,最热月为7月份,平均气温20.4℃,最冷月为1月份,平均气温-16.5℃。终霜晚,初霜早。无霜期较短,平均为120天左右,最大冻土深度154厘米。

  地区日照年日照时数3031.6小时,平均日照百分率68%,辐射能143.84卡/平方厘米。地区风力全年盛行西、西北风,年平均风速4.7米/秒。月平均最大风速6.1米/秒。年大风日数平均59天,年最多大风日数121天,各月均有大风出现。瞬间最大风速达26米/秒(10级)。地区气温年平均气温3.1℃,最热月为7月份,平均气温20.4℃,最冷月为1月份,平均气温-16.5℃。终霜晚,初霜早。无霜期较短,平均为120天左右,最大冻土深度154厘米。

经济建设

  新宝拉各镇加快基地建设,构建优良的石材加工发展平台,为石材工业的发展增强了凝聚力。为认真落实工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遵循“超前规划、区域布局、集中发展”的原则,经过科学的分析论证,在新宝拉格镇东1公里处规划建设石材加工园区,总规划面积为8平方公里,可容纳中小型花岗岩石材加工企业1OO家以上,并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起点、科学合理地进行工业园区布局和指导园区建设。园区《总体规划》正在由资质部门进行评审,按照规划,园区建设一期工程,到2008年入驻石材加工企业要达到60家,安装锯石机600台套,年开采荒料30万立方米,加工板材500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到2010年入驻石材加工企业要达到100家,安装锯石机1000台套,年开采荒料50万立方米,加工板材1000万平方米。

土地资源

  新宝拉各镇土地总面积496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440平方公里,占新宝拉各镇土地总面积88.7%。新宝拉各镇的土壤主要为栗钙土,其次为风积沙土及盐化草甸土等,共分为五个土类,十个亚类,二十三个土属。

矿产资源

  新宝拉各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探明15个品种33个矿点。矿种有:金、银、铜、铁、钼、铌、钽、钨、铍、水晶、萤石、煤矿、水泥灰岩、花岗岩、芒硝等,其中以钨、花岗石、石灰石、煤、萤石最为突出。钨矿石储量11万吨,钨金属储量1407.5吨,平均品位1—2%。煤矿储量149万吨,系优质褐煤。花岗岩矿石储量57.87万立方米,荒料储量13.3万立方米,石灰石687万吨,矿泉水3600吨。

水资源

  新宝拉各镇属内陆河流水系,境内无长年性河流,只有一些间歇性河流和季节性洪水沟,境内较大的季节性河流(蒙古语叫“高勒”)有4条,汇水洼地。多年平均径流量为2000万立方米,地下水资源总储量为6391万立方米,年开采量可达3226万立方米。

植被资源

  新宝拉各镇不仅矿产资源丰富,而且植被资源也很丰富,已查明的野生物林木共有17科42种。主树种有乔木和灌木。乔木杜松654.5公顷,黄榆、白榆、茶条戚等面积31.5公顷,蓄积446立方米。灌木小红柳面积36.4公顷,柄扁桃、构子木、绣线菊、茶蔗子、胡枝子、优藜、黄栌木、锦鸡儿等在新宝拉各镇各地均有分布。其中绵鸡儿分布最广,覆盖面积达33773公顷,占新宝拉各镇土地面积6.6%。牧草种类繁多,其中优质高产牧草主要有:羊草、冰草、沙生冰草、糙隐子草、细叶葱、多根葱、蒙古葱、冷蒿、黄蒿、克氏针茅、石生针茅、贝加尔针茅、短花针茅、芨芨草、沙竹、苔草、冷苔、寸草苔、花苜蓿、花旗竿、达乌里蕊巴、阿尔泰狗娃花、麻花头、草芸香、百里香、萎陵菜等数十种。新宝拉各镇产量较高的木本、草木药材有:麻黄草、甘草、李核(仁)、杏核(仁)、车前会、车前子、柴胡、蒲公英、葶苈子、益母草、充玉子、青蒿、艾叶、大蓟、小蓟、韭菜子、野米壳、猪毛菜、狼毒、麻黄根、黄芥籽、星星草、野菊花等。

名优特产

  帅牛乳制品厂坐落在新宝拉各镇新宝拉格镇,于2000年1月成立,2000年6月正式投产,占地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40万元,拥有生产设备20台。本厂设有配料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化验室、生产设备配套齐全,工艺安排合理。管理人员4人,职工60余人,年生产加工鲜牛奶380吨。主要产品有“帅牛乳酸奶”、“帅牛酸奶”、“帅牛鲜牛奶”和“奶食大全”(黄奶油、奶皮、奶酒、奶酪),产品符合质量标准,具有草原民族特色风味,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