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蒙古 >> 锡林郭勒盟 >> 乡镇介绍 >> 星耀镇
星耀镇

  星耀镇位于白旗西南15公里处,南与康保,西与化德相邻。全镇总面积298平方公里,现辖一个龙王庙居委会,22个行政村,造林湾村,治华山村,东仓村,先锋村,荣耀村,德胜村,大红山村,小红山村,二村,三村,四合村,马沟村,五支箭,大地房村,南沟村,明亮村,晨光村,义合村,察汉崩崩村,双山村,永合村,新河村,全镇压总人口8185户30452人,基层党组织26个,其中党员769名,行政面积411.4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6万亩,水浇地9540亩,朋林地16.6万亩。

经济发展

  在全面建设新农村的进程中,星耀镇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07年,农业总播面积13.1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莜、小麦种植面积2.7万亩、杂粮豆类1.56万亩,经济作物马铃薯种植面积2.83万亩、西瓜种植面积1.99万亩、南瓜种植面积0.42万亩、油料种植面积1.58万万亩,蔬菜及其它0.87万亩。去年全镇在遭受旱、涝、冰雹等多种自然灾害后,农牧业生产总值仍达到5500万元。2007年末,大小牲畜头数40003头(只),小畜34641只,大畜4545头(匹),其中奶牛520头。2007年人均纯收入达3900元。星耀镇有林地16.6万亩,其中(2002年至2004年退耕)退耕地16.2万亩。

  星耀镇2.78万在册人口,外流人口达到1.3万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有1万多人,季节性务工的有3000多人,每年劳务收入达500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现主要种植马铃薯、西瓜、南瓜、西芹、大白菜、大葱、玉米(青贮)、杂粮等,初步形成“五区”,即:西瓜、马铃薯轮作种植区、南瓜种植区、蔬菜种植区、大葱种植区、高产饲草料种植区。以西瓜、马铃薯等为主的特色种植是种植业收入的源泉,每年种植规模都在6万亩以上,占总播面积的50%以上,主要特色农产品有德胜西瓜,华山大葱,浑善达克南瓜等。农区畜牧业发展较快,主要饲养细毛羊、西门塔尔牛、荷斯坦奶牛等。

  正镶白旗星耀镇以“德胜”西瓜为品牌,兴产业,活经济、富百姓、全力打造草原瓜乡第一镇。2005年,该镇西瓜种植面积2.5万亩,总收入达2100万元,种瓜户户均收入万元以上,全镇人均增收800元。2006年该镇以西瓜为主导产业,加强种植业“四区”建设,使其向“特色、优质、无公害”的方向发展。一是以干旱地区德胜村以中心,辐射周边的西瓜种植区,目前西瓜种植已突破3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30%,并逐步向外延伸。二是在水源富集地种植高产高效蔬菜,目前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0.8万亩。三是在干旱地区种植马铃薯、杂粮,目前,播种面积已分别达到1.8万亩。四是在高产饲草料种植区,提高青贮玉米种植面积,为舍饲禁牧提高优质饲草料。 走蔬菜种植业之路,已成为星耀镇增加农户收入的重要途径之一,现已投入生产的2002年、2003年生态移民项目区星耀镇河北村30座蔬菜温棚,每座温棚的年收入已达到8000余元,菜农户均每棚纯收入可达5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该移民区农民具有种植蔬菜习惯,由于一直采取传统种植模式,加上技术缺乏,农民们种植蔬菜收入得不到保障。通过移民工程建设蔬菜种植温棚,进行种植蔬菜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同时,有关部门经常深入周边地区了解市场销售价格信息,彻底解决群众难种、难销蔬菜的实际问题,使在几年时间里年均递增收入。

  目前,该移民区正抢种第二茬,主要是油菜、黄瓜、茄子、青椒、白菜等蔬菜。今年第一茬已经出售完毕,主要是菠菜、水萝卜、茼蒿、油菜等蔬菜,每座温棚已经收获1000余元。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