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五年,南京“双层观光巴士”要回来啦!

2018-08-01 16:28:51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实习生 李婕 记者 李娜)还记得小时候在南京街头翘首以盼的"双层观光巴士"吗?8 月 6 日起,"双层观光巴士"就要回来啦!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公交集团获悉,本次回归的"双层观光巴士"目前试运营 2 条观光线路,分别为东郊线(图中红线)、古城线(图中蓝线),运营时间全年无休,首末班时间为每天 9:00-17:00。观光巴士票价定为 30 元,首次刷卡后 24 小时内有效,营运时间内不限乘坐次数。8 月 1 日,观光巴士启动仪式在公交雨花南路停保场举行。

阔别 5 年,风光一时的双层巴士重回南京

8 月 1 日上午,雨花南路公交场站内,6 辆大红色的双层巴士相向而立,显一派喜气洋洋。

其实南京人对双层巴士并不陌生。1995 年,在盐仓桥至泰山新村的线路上,就出现了南京最早的双层巴士。 到 1997 年,南京成立了特 1 线,随后 9 路、6 路、33 路、2 路、17 路等大线路都跑起了双层巴士。鼎盛时期达到了 200 多辆。那时,双层巴士备受南京人的喜爱,不仅大人带着小孩"为坐车而坐车",新人也钟爱租双层巴士做婚车。

不过,因为车身太高,双层巴士跑在满是法桐的南京主干道上,一不小心就能碰到树枝,刮到挡风玻璃。再加上此后公交站台纷纷改为了"港湾式",双层公交只能停在快车道上,乘客也容易在楼梯上跌伤,双层巴士逐渐被淘汰,2013 年,最后两辆双层巴士黯然离场。

时隔 5 年,双层巴士重新出现,虽然仅作为旅游观光车,但也唤起了很多人的美好回忆。不过,路况的老问题怎么解决?南京双诚观光巴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恭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此次线路开通前,他们就进行了多次试跑,并请交管部门配合,设计了最优路线,规避了一些法桐茂盛低矮的地区。

车型"高大上",二层设全景天窗

据介绍,本次回归的"双层观光巴士"是南京公交集团与春秋集团联合推出的 2 条旅游观光专线,车型十分"高大上",纯电动驱动,零污染排放,且续航里程至少在 180 公里以上,满充只要 90 分钟。由南京双诚观光巴士有限公司运营。

双层巴士驾驶舱并不局促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场所有车辆车身上都配有靓丽的南京古城图案。进入车厢,刷卡机还没有安装,一道小门把司机座与乘客隔开,驾驶座也变得更加高大上。记者数了数,一层设置了 20 个座位,二层有 38 个座位。二层还设计了全景玻璃天窗,让游客能全方位、无死角地欣赏车外的景色。

韩恭纪说,为了安全严格限制行驶速度,在上层还禁止行驶时站立。

8 国语言解说金陵风韵

南京也是继上海、广州,第三个在国内开通双层观光巴士的城市。据介绍,本批双层观光巴士车内推出的服务理念"中西合璧",既体现了南京六朝都会的特色,又具有"国际范儿"。

韩恭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观光巴士车票上,正反面图案将融合南京古城文化、观光巴士等元素来设计,十分具有纪念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座位上,还装有 GPS 自动定位的八国语音解说系统,乘客可以任意选择语言聆听沿途的讲解服务,一路感受到南京的历史风韵。乘客在购票后,就能凭借车票右角领取耳机和旅游指南册。

 

运行线路图

沿途带你一日看尽"金陵"花

2 条试运营观光线路的所有站点都设在南京最热门的观光景点附近,让游客坐着公交车就能一日看尽"金陵"花。据了解,2 条线路涵盖了南京城区的特色文化地标,如中山陵、鼓楼、夫子庙、老门东、新街口商业圈、雨花台、南京博物院、总统府等,既能看到南京的现代化又能感受南京的历史文化。

乘客手持一张车票,可以在任意站点上下车,在限定时间内可以无限次使用。线路间设置了 1-2 个免费换乘点(鼓楼公园站),方便乘客随意上下车、近距离体验南京的风情文化。

韩恭纪表示,在这 2 条日间线路开通后,很快,还将开通第 3 条双层夜间观光线路,从晚 7 点到 11 点,涵盖主城比较繁华的路段。

买票手机上网也能搞定

急于尝鲜"双层观光巴士"的乘客怎么买票呢?据悉,购票既可以在站点销售人员或司机处购买,也可以通过推出的观光巴士微信公众号、观光巴士官网、驴妈妈、携程、同程等网站进行购买。

目前,来宁游客可以通过关注观光巴士微信公众号,来获取线路车辆到站查询服务,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情况,便于游客合理规划行程。同时,军人在每年的"八一"这一天都可凭军人证免票上车,体现了南京"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全国文明城市"的风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