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免采指纹释放积极信号 入境游或迎复苏高潮

2023-08-17 15:50:43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宣布,自2023年8月1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向驻日本使领馆申请一次或两次入境的商务、旅游、探亲、过境、乘务类来华签证申请人,可免采指纹。经审核,驻日本使领馆认为仍需要采集指纹的,将通知申请人补采。

此外,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驻法国大使馆、驻米兰总领事馆、驻文莱大使馆、驻苏黎世总领事馆等陆续也发布了《关于部分签证申请人免采指纹的通知》。

对此政策调整,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告诉界面新闻,免采指纹的政策算是签证优化的一种微创新,在带来流程便利的同时,释放中国欢迎国际旅客的信号。

过去3年,我国入境旅游签证停办、国际航班数量骤降,入境游几乎沉寂。自今年1月8日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我国多次对旅游签证等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入境旅游市场开始逐渐复苏。

但今年上半年入境游恢复仍缓慢。文化和旅游部未公布2023年上半年入境游客相关数据,国证大数据根据上海公布的签证数据,估算出今年上半年入境游客大约为1800万人次,仅恢复到2019年的12.4%。

对此,《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越南、马来西亚、泰国、韩国和柬埔寨等国家率先放宽或直接取消国际旅行限制,日本和新加坡均允许疫苗接种者或者核酸符合要求者免隔离入境,国际旅游目的地在抢占国际旅游市场上占据先机,对我国入境旅游发展造成压力。

另一方面,徐晓磊表示,入境游作为非标产品,产业链长,受到外部政策和环境影响较大。国际旅游市场遭遇重创、很多旅行社倒闭或转型,也给入境游恢复造成一定阻碍。他提到,国际旅行市场经营主体一般提前一年制定第二年的旅游计划,所以复苏不会一蹴而就,入境游的恢复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除了签证,国际航班数量少、机票价格贵也是入境游恢复缓慢的重要原因。近日随着政策利好,国际航班也在不断增加。航班管家数据显示,7月国际航线航班量32097架次,环比上月提升22.5%。

8月11日,美国交通部发布新指令,自2023年9月1日起,允许中方航司每周执行最多18个中美往返直航客运航班。自2023年10月29日起,增加至每周24班,这一数量将较目前正在执飞的中美航班数量翻倍。若美方航司对等,则中美将会有每周48个直航航班。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强调,下半年要增加国际航班。

此前备受关注的电子支付问题,近日也得到解决。7月20日、21日,微信和支付宝分别宣布,境外用户可以绑定国际银行卡后使用移动支付来消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入境游跨境支付的难题。

多方面政策和措施的利好必然会带来市场发展。徐晓磊认为,相比于上半年的入境游情况,今年下半年一定会更好。

中国旅游研究院也预测,今年入境市场较去年在同比和环比上将有明显的增长,入境市场预计最早在9至10月迎来本年度复苏的小高潮。

不过,“无论是签证政策、还是国际航班恢复情况,还远没有恢复2019年的水平”。徐晓磊认为,入境游有序恢复将会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入境旅游市场的主基调,中短期内入境游市场难以达到疫情前水平。

徐晓磊认为,政策之外,旅游企业也要积极作为。一方面是创新服务,针对国际游客提供创新型旅游业务,提高旅客体验;另一方面则是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来获客,经营者应以国际旅客能接收的渠道、乐于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在今年7月份的活动发言中建议,各地各部门应有序恢复和扩大落地签、免签政策,加大支付、酒店、以及景区度假区的入境便利化服务;立足入境游客文化体验、旅游偏好、餐饮习惯等现实需求,优化入境旅游产品及线路;加强导游的培养和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外语导游和小语种导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