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享受“在路上” 年轻人解锁“慢旅游”

2023-08-18 12:25: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租个小电驴“环岛”慢游? 坐公交车跨省? 不住酒店住洗浴中心?不去网红城市打卡而是跟着“转盘”决定去哪儿……这届年轻人暑期“慢游”有哪些新方式?带来了什么新体验?

租个“小电驴”游全城

电动车短租市场升温

“骑‘小电驴’很方便,有了‘小电驴’,不用担心坐车堵在路上了,看到好看的风景、想吃的小店,随时可以停下来,非常自由。”李小姐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而且比起打车,租‘小电驴’价格非常实惠,这对我们学生党非常友好。拍照也很出片,特别有古早的文艺气息。”

今年暑期,一些旅游城市电动车租赁热度大增,有的店铺甚至供不应求。

“我们店是从2022年3月份开始经营的,也是威海市比较早的租赁车行之一。最早店里是20台电动车,今年以来城市游客日渐暴涨,我们就又投资了一部分,现在一共有100台电动车,暑期基本上午十点多就租空了!”一家电动车的线上授权门店店主对记者表示。

威海当地的电动车日租价格在40元到90元不等,根据续航里程、新旧程度、品牌差异等标准分类定价。对于暑期大学生出游热潮,很多商户对学生开展免押金的优惠活动,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光顾。

针对续航等问题,威海在城市中增设了许多充电点,游客还可用小程序查找定位。而租车店的分店和合作店遍布城市和景点周边,也让异地还车成为可能,方便游客。

记者注意到,威海当地游的变化并不是个案,在南京、海口、杭州、大理、日照、北戴河、平潭岛等都已经兴起了“小电驴”慢游城市的方式。

乘坐公共汽车跨省游

年轻人热衷“公交旅行”

除了当地游玩的新方式外,今年也有一种独特的旅游方式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火起来。有些年轻人出游不乘飞机,不坐高铁,也不追求一站式到达目的地的方便与快捷,而是选择全程乘坐公共汽车,一路走走停停,慢慢悠悠地抵达终点。

32岁的四川人刘华强是公交游中国的探路人之一。喜欢慢节奏旅游的他喜欢自己研究旅行线路。2020年7月19日,刘华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从上海到北京的公交车换乘线路图。这是他查找、研究多日的一个“从理论上走得通的公交换乘线路”。而后,他又研究出了前往多地的路线,并背上行囊出发,用社交媒体记录着旅程中的点点滴滴。他的“独特旅程”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截至目前,仅仅抖音平台上账号“公交游中国”作者刘华强的“公交旅游”日记已吸引了超过195万余人次点赞。

“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出发前规划线路的能力。”尝试过公交跨省游的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看了网上有人这样做还完成了,感觉很新奇,于是自己也来了一次这样的旅行。“没敢去太远,就从北京去了一趟淄博,路上一共花了三天时间,前期查线路准备了一周。赶车凑时间真的很有趣,为了赶上末班车,我们还打车追过公交。路上的风景也许不如景点好,有的时候还有点无聊,但完成旅程的心情完全不一样。”

与宋先生类似,青岛少年孟想用时三天半,成功丈量了自己规划好的路线:换乘38趟公交,跨越9座地级市,独自走过1133公里,公交车费仅用了153元。后来,孟想把千里公交之旅浓缩成8分钟视频,上传到社交平台,引起热议。视频用第三人称视角拍摄,对着车前窗,随着画面不断快速切换,不同地域的公交驶进驶出。孟想认为这是一份最好的青春礼物。

“自驾游”热度不减

沉浸式享受“在路上”

当然,所有以交通工具为媒介的旅行中,自驾游仍旧是最广泛的选择。

“我这次花十天自驾了青甘大环线,我认为是洗涤心灵之旅。一路上听着自己喜欢的歌,看着蓝天白云,觉得生活真的很美好。”李小姐告诉记者。

与过去自驾游大多是为了短途旅行上的便捷不同,今年很多游客选择自驾是为了能更深度的体验当地的风土民情,慢节奏地享受当地生活,或者只是为了享受“在路上”的旅游方式,而不是要“到哪去”。

携程此前发布的自驾游报告显示,这个夏天,国内预订租车产品,8天以上订单量同比增长超6成。女性自驾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激发。今年暑假租车自驾,女性租车订单占比近四成。同时,女性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14.9%。该报告还显示,今年暑期国内租车自驾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八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352%。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