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夏日版:冷萃茶配小吃 围炉冰茶出圈

2023-08-18 12:27:07      来源:成都商报

最近,人们打开社交软件,很容易产生这样一种错觉:火了一整个冬天的“围炉煮茶”,又回来了?细细一看,原是茶文化又被玩出了新花样,“围炉煮茶2.0版”——“围炉冰茶”来了。

“围炉煮茶”本是冬日限定,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先将烤炉中的炭火换成冰块,加入适当干冰制造雾气缭绕的氛围感,再用各式的小吃、冰粉、水果茶替代烤柿子、橘子、年糕,夏日限定“围炉冰茶”就这样出现了。

消费载体焕新,正持续释放消费新活力。美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围炉冰茶”相关订单高居全国第一,其中女性用户占比超七成。“围炉冰茶”相关话题在抖音的播放量已经超过500万次。作为“围炉煮茶”的夏日翻版,“围炉冰茶”似乎成为了慢生活方式的延续。

专属夏季的氛围感

冷萃茶配小吃 “围炉冰茶”出圈

8月16日傍晚6点30分,东门码头上锦江盒子·江畔茶茶馆和自得茶馆,伙计们已经开始招呼夜游锦江的游客们。

这个时候成都的天还是亮堂堂的,距离夜幕完全降临,大约还有1个多小时。此时游客们往往会询问一家茶馆的掌柜李伟,天太热不想喝热的怎么办?李伟拿起菜单一指:“整一套这个吧,“围炉冰茶”,三种冷萃茶配上6碟自选小吃,颜值还很高。”游客欣然应允。

不一会儿,伙计们把一份包含红茶、绿茶和茉莉花茶三种冷萃茶的6人套餐摆上锦江边的茶桌。记者看到,三种冷萃茶,用形状不一的玻璃瓶,再放在满是冰块的盘子和小桶里,两侧还各放置了两碟子干冰。此外,还有6碟成都特色小吃。“干冰需要加热水才能产生白雾,大约能持续个十多二十分钟吧。”李伟说道,随即开始忙活起来,一瞬间白雾弥漫,仿佛置身于幻境中。与“围炉煮茶”相比,“围炉冰茶”的“冰”在于将原本烤炉中的炭火替换成了“冰块”,还采用了干冰烘托氛围感。说起这些干冰,李伟认为可能算小小的一个技术难关——十斤干冰大约七八十块钱就能买到,但它们极易挥发,还需要搭配防爆容器装载,100多元一个的容器只能装几斤。

短视频的兴起,让更多人可以“隔空”感受“围炉冰茶”的魅力,向往松弛、简单生活的人们在网络上就能实现精神的“共振”,也让商家们找到了新的商机。

来一份“围炉冰茶”看云雾吞吐,配几碟点心,品锦江夜景,这种专属夏季的氛围感狠狠戳中了游客们的心,紧挨着锦江的东门码头,两家茶馆在此布置了几十张茶桌,可以容纳约几百人同时饮茶。“大约有70%的客人会点冷萃茶,有20%的游客会点6人餐的“围炉冰茶”。”李伟向记者透露,三五成群的亲朋好友往往都会乐意体验一次。吹着晚风,伴着白雾缭绕,大家喝着冰茶说笑,消磨半日时光,成都的闲适在此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把淡季喝成旺季

学习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都得有

相对于春秋冬三季,夏季一直是喝茶淡季。成都的冬天,只要出太阳,上午10点大大小小的茶馆都已经开张迎客了。而到了夏天,以东门码头的两家茶馆为例,掌柜们都要到下午六七点才正式开门。

“今夏的销售额估计和去年冬天差不多吧。”把喝茶的淡季做成旺季,李伟说,全靠这些茶馆老板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紧跟时代步伐的学习心态。李伟做过青旅,开过面馆,做过火锅店的生意,今年端午节前后他紧跟潮流设计了“围炉冰茶”套餐,大获好评。在与李伟的交谈中,记者感受到了这位茶文化爱好者对茶的热爱,比如,他向记者解释,“为何6人套餐里只配了3种茶水”,是因为饮茶过于繁杂不仅口味会变复杂,还容易“醉茶”。所谓醉茶,类似于醉酒,有时比后者更难受。

前不久“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非遗名录,中国茶迎来世界瞩目的“高光时刻”,更是给“围炉煮茶”“围炉冰茶”再添一把火。人们在休闲活动中,跟身边的朋友、周围的空间产生更深的链接。“围炉冰茶”这种颇具氛围感和仪式感的场景,正满足了人们分享生活、感受温暖的需求。

每一次生活潮流都能带动一波新的消费趋势。入夏以来,“围炉冰茶”的兴起,成功填补了“围炉煮茶”的市场空缺。放眼成都,美团数据显示,“围炉冰茶”团购成交用户中,30岁—40岁女性消费意愿很高,占总消费人群比重的近四成。而在搜索“围炉冰茶”关键词的人群中,20岁—30岁年轻女性占比也接近40%。7月刚过,天猫发布了一份新消费人气品牌榜。榜单显示,“围炉冰茶”位列其中,已然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流行。围炉冰茶相关话题在抖音的播放量已经超过500万次。金牛区有家“围炉冰茶”商家,5月以来生意持续火爆,其中90%的收益都来自二人“围炉冰茶”套餐……

声音

新鲜感与创新 慢生活方式的延续

针对“围炉冰茶”的出圈,记者采访到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和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

洪涛教授认为“围炉冰茶”出圈的原因一是接触性消费全面放开,各种消费业态、模式、形式、场景也全面出现,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二是淄博烧烤、贵州村BA、村超等不断创新,在这样的创新环境下,各种创新成果推陈出新;三是2023年上半年消费利好政策不断涌现,如商务部提出消费振兴年,要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等政策不断出台;四是2023年夏季的炎热,需要有相应的业态及其场景满足市场的需求。

朱克力认为,“围炉冰茶”出圈一是因为新鲜感与创新,“围炉冰茶”是“围炉煮茶”的变种,将传统的冬日“围炉煮茶”概念与夏季冰饮相结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饮品形式。二是多元化和个性化,“围炉冰茶”在制作过程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各种水果、茶叶和调味料,满足不同人群对口感的追求。社交与分享的属性,也带动了这一消费形态的走红,“围炉冰茶”通常是在团队或聚会的场合中制作和享用的,它可以成为一种社交和分享的媒介。此外,由于夏季炎热,“围炉冰茶”提供了一种解暑和消遣的方式。

记者翻阅古籍了解到,“围炉煮茶”在古代也被称为茶宴,始于南北朝,兴盛于唐宋。可见,煮茶并不是新鲜事物,在中国的传统茶文化中,煮茶一直有着一席之地。绵延千年并深深融入人们生活的茶文化,始终是“围炉煮茶”的基因和底蕴。可见,“围炉冰茶”不仅仅是“围炉煮茶”的延续,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是成都市井慢生活方式的延续。

“围炉冰茶”,围的是传统文化,白雾缭绕恰似人间烟火。三伏未尽,不如来成都围桌而坐,品一杯冰茶,享一时清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