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旅行报告:年轻人就是偏爱就是不一样

2023-08-23 15:06:31      来源:中国网旅游

中国网旅游8月23日电 马蜂窝8月22日发布《年轻人“多巴胺”旅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年轻人对“多巴胺”的偏爱已经蔓延到旅行。

 

《报告》通过对2023年1月1日至今的用户搜索、浏览、互动、分享、预订等数据综合分析,从需求出发解读年轻人旅游出行新理由、新趋势,为旅游目的地营销,以及旅行产品的玩法创新提供灵感。

今年蹿红于社交平台的“多巴胺穿搭”已被不少先锋玩家们运用到了旅行中,色彩与建筑的奇妙组合,迅速在年轻人中掀起一股寻觅“多巴胺”景点的打卡潮。童话城堡般的满洲里套娃广场凭借绚丽的色彩和异域风情十足的建筑风格,在年轻人喜爱的“多巴胺”目的地榜单中拔得头筹,“蓝色小镇”新疆喀赞其和“中国版五渔村”青岛青山渔村紧随其后。

今年,和出境游一样强势回归的还有明星演唱会,跟着偶像的脚步走南闯北,几乎成为今年不少年轻人的旅行“主旋律”。90后和95后是跟着演唱会去旅行的主力,两者占比达到55.6%。同好是他们分享快乐的最佳对象,51.6%的游客选择和同学或朋友共赴一场青春的约定。跨城参加演唱会的交通和住宿费用相对较高,使得2000元以上的消费占比高达64.2%,其中5000元以上占比达到29.3%。

蓬勃发展的演唱会为目的地旅游带来经济效益,超过三十位明星前来举办演唱会,助力广州登上热门演唱会城市榜首。和演唱会一样带动目的地“起飞”的还有各类体育赛事。热门旅游城市的成都在大运会的加持下一骑绝尘,即将举办亚运会的杭州也不遑多让,然而最引人瞩目的还要数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黔东南小城榕江。作为民间赛事却火爆全网的“村超”几乎已成为今年的现象级事件,为城市体育IP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打开了新思路,榕江相关内容量同比暴涨792%。

年轻人对旅行中文化含量和深度体验的重视,让“了解一座城市,从当地博物馆开始”成为他们的共识。除了探索历史、了解城市文化、购买文创之外,一睹“奇葩文物”的真容成为了他们打卡博物馆的新理由。

刚开放新馆的三星堆博物馆在热度上升最快的小众博物馆榜单中荣登榜首,即使曾经去过,也有不少年轻人愿意为了新馆二刷甚至三刷。“无语菩萨”则以表情包届的“顶流”身份横空出世,让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一举冲入前五。

(伍策 一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