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热度上涨100% 民宿迎来入住小高峰

2023-08-23 15:08:50      来源:北京商报

七夕佳节,到哪里游玩成为近期年轻人关注的重点。截至8月22日,携程、马蜂窝等在线旅游平台发布七夕出游数据,近一周“看展”以超过100%的环比涨幅在七夕玩法榜单上领跑。同时,各地民宿也将在七夕当天迎来入住小高峰,部分平台七夕当天入住订单达2019年的2.2倍。聚集快乐的主题乐园也是年轻人约会的最佳场地,全国各地主题公园陆陆续续推出七夕相关游园活动,出游热度持续增长。

Cityride热度涨166%

比起“七夕去哪玩”,“七夕玩什么”成为近期众多年轻人搜索和关注的重点。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看展”以超过100%的环比涨幅在七夕玩法榜单上领跑。文艺、国潮、慢节奏成为了今年七夕年轻人的游玩关键词,听音乐会、逛创意市集、观星、汉服游园等文艺体验在榜单中占比高达70%。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是各类艺术展的主要“集散地”,在今年“七夕”最热衷看展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位列前五,其中,“北京看展”热度上涨124%。

除了文艺玩法,年轻人对探索城市的热情也在今年持续高涨。据马蜂窝大数据,继Citywalk(城市漫步)后,Cityride(城市骑行)又开始悄然风行,近一周热度高涨166%。对于落在工作日的七夕,许多不打算专程休假的年轻人正计划下班后用一场城市中的休闲骑行释放压力,北京长安街、厦门环岛路、成都天府绿道都是近期热度颇高的Cityride路线。

虽然七夕佳节正值工作日,但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休假进行长线旅游。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显示,七夕团期情侣出游订单中长线游产品预订量占比为46%,其中,海南、云南、四川、福建、贵州是情侣们更向往的长线游目的地。此外,周边游占比45%,出境游占比9%。

民宿订单达2019年的2.2倍

不仅各种新鲜玩法热度上涨,民宿、酒店也迎来预订小高峰。

木鸟民宿数据显示,各地民宿将在七夕当天迎来入住小高峰。七夕之前的周末到七夕当日期间,2天及以上连住订单同比2019年增长260%,新一线旅游城市民宿预订意愿较高。截至8月20日,今年七夕当天入住订单达2019年的2.2倍。

七夕叠加暑期出游高峰,带娃旅行的“80后”年轻父母和结伴出游的“00后”学生党成为今年七夕出游预订量占比最高的人群。途家数据显示,“80后”预订量占比超四成,排名第一;“00后”占比近三成,排名第二。

房东们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少七夕入住民宿的新玩法。途家方面表示,成都云享城居民宿在七夕期间推出“情侣默契大挑战”;北京的山楂小院推出了“小院里的浪漫”活动。

此外,也有许多消费者选择入住具备特色主题房型的酒店度过七夕佳节。在携程平台上,今年七夕,可以窝着享受电影的影音房间夜量同比去年七夕增长196%;带娃一起过节的亲子房间夜量同比增长71%。

主题公园“七夕”套餐相继上线

沉浸于暑期“狂欢模式”中的各大主题公园,也是年轻人节日约会的不二之选。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近一周热度上涨150%,各地欢乐谷平均热度涨幅超过50%。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欢乐谷在夏日夜场玩法的基础上,专为七夕打造了“非遗时光周”,带动其热度大涨300%。

景区夜游成为当代年轻人七夕过节的流行方式。据去哪儿大数据,七夕当天,全国景区夜间门票销售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其中深圳、上海、广州、重庆、北京、苏州、成都、桂林、厦门、芜湖为七夕当天夜游最火的top10城市。

在浪漫氛围的加持下,各旅游企业也在想尽办法进行引流。据了解,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落霞餐厅推出了七夕限时套餐,度假区内酒店的餐厅也相继推出各种限时套餐。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主题公园均准备了七夕约会攻略。

在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看来,消费者对于传统节日的热情在不断上升。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改进、交通道路的建设,人们在假期、节日中的休闲型活动越来越多,主要以放松心情、强身健体、愉悦心情为主,这也将是今后大众休闲的一种新趋势。

“当前,随着人们对假期生活的向往,旅游目的地也不仅仅局限于名山大川、著名景点等,假日活动也趋于多样化。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多种方面的出游需求及服务,成为各旅游企业接下来的新课题。”王兴斌谈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