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平台赴日游产品降温 游客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2023-08-30 13:30:34      来源:湖南日报

出于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影响的担忧,中国游客赴日本旅游意愿有所下降。记者近日咨询多家旅游平台获悉,赴日游旅游产品热度有所下降,出现了游客退团情况,多家旅行社不再将日本游线路作为主推产品。

游客最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本打算11月去日本看演唱会,顺便再去旅游,现在我被‘劝退’了。”北京游客朱女士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她决定放弃这次日本之旅。

好不容易抢到了心仪乐队的演唱会门票,朱女士打算看完演唱会后再玩上几天,东京哈利波特主题公园和大阪环球影城是必去之地。在日本宣布排放核污水后,她的第一反应就是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当地的海鲜、饮用水、食品等“心里有了阴影”。她准备放弃这次演唱会之旅,唯一庆幸的是现在还没着手预订机票和酒店。

多位受访游客明确表达了近期不打算去日本旅游的态度,已经预订赴日旅游相关产品的游客中,有些人已开始咨询退团事宜;也有游客表示还需“观望”,或者认为“不受影响,行程照旧”。

曾去日本旅游多次的北京游客夏女士本来计划年底再去一次,不过她目前持观望态度,她同样担心核污染水入海后对当地的影响,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

已有准赴日游客选择退团

8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三批恢复出境游团队游的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了日本。当时,日本是第三批名单中搜索和预订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被业界寄予厚望,不少从业者认为日本或成为继泰国后的又一个爆款目的地,但这一预期目前有了变数。

一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近期平台日本出境游相关产品搜索量有所下降,日本机票价格环比下降一成左右。

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透露,由于距放开日本跟团游的时间只有半个多月,赴日团队游等业务还没完全恢复,相关产品不多,报团人数还不多,近期相关产品咨询预订又呈现降温趋势。

这位负责人表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事件将会影响潜在出行游客的选择,近期已有游客退团,也有游客来咨询旅行安全问题,尤其是停靠日本的邮轮产品受影响更大一些。“我们暂时不主推日本游产品了,预计短期内赴日游受到影响较大。”这位负责人说。

另一家旅行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本来今年国庆假期日本游热度很高,近期个别团出现了退团情况,预计国庆收客还将持续受到影响。

根据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的观察,一些早做好计划去日本的游客不会受到影响,但还有一部分游客没有明确的出行目的地需求,还持观望态度。

日本是中国母港出发邮轮航线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多家邮轮公司表示,该事件对邮轮航线预订还未产生较大影响。一家邮轮公司负责人说,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感觉到订单受到很大影响,船上的饮用水、食品采购都有保障,没有从日本采购。

出境游整体呈现复苏态势

面对日本游出现退团和游客观望的情形,旅游企业如何调整?多家受访企业表示,会对近期尤其是国庆假期的旅游路线推广计划做出调整,暂时不再大力推广日本游,例如有平台正主推德国、英国和北欧多国旅游线路。

日本旅游的变数,并未影响出境游整体的复苏态势。据飞猪数据,出境游在蓄力半年后,迎来恢复以来的最热周期,过去3个月平台出境旅游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高达8倍以上,签证服务成交额已超越2019年同期,国际机票暑期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2倍。

徐晓磊介绍,出境游目前最热门的还是中短线,例如港澳地区,还有新加坡、泰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这些目的地整体旅游接待环境较好,希望能够带动中长线旅游市场的恢复。受到机票签证、当地地接社重建等因素影响,预期在明年上半年,出境游整体市场将完全恢复正常。(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