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大考之后 各地文旅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4-02-21 12:25: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文旅热潮正在成为拉动消费的强劲引擎。尤其今年春节,国内各类景区游人如织,机场和高铁站摩肩接踵,很多酒店一房难求,这些熟悉的场景再度出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韧劲。然而,数亿人次旅游出行,数千亿元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对各地文旅部门都是一场大考。

在这场大考中,有一些“优等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因冰雪旅游火爆出圈的哈尔滨,8天累计接待游客100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依托长江发力特色夜经济的武汉,多地新春夜色“不打烊”,春节假期接待夜游游客493.45万人次,实现夜游收入14.78亿元。

相比之下,有些地方的表现要逊色许多。有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运力准备不足,机票价格暴涨数倍被骂上热搜;有的地方包车司机半路勒索游客要求加价,被知名运动员网络维权后引发围观;有的地方跟团游遭遇强制购物,不买玉质手镯就被赶下车,问题未解决却要求删帖;还有景区的钢索桥发生侧翻,导致多名游客倒挂在空中,遭遇惊魂时刻……

春节假期只有8天,但这场大考检验的是各地文旅一贯的工作理念。准备充分细致、管理科学有序、应急处置得当,自然会给城市口碑加分,获得持续发展的后劲;而那些明显准备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参差、文旅营销理念落后,甚至揣着“坑一个算一个”“一锤子买卖”念头的地方,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必然交不上满意的答卷。

文旅消费,要算大账。可能有些地方文旅部门尚未意识到,在文旅消费需求井喷的当下,文旅市场的一些问题不仅会让风景失色,更让地方失分。有很多游客都是因为一段舒适的旅程、一次舒心的消费而爱上一座城,同样也有不少人因为一次糟心的体验、一次被宰的经历而在心里“拉黑”一座城。

春节文旅消费的热潮正在降温,但人们追逐“诗与远方”的热情依然高涨。春节大考之后,有太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总结,也有不少深刻的教训值得复盘。当旅游成为人民群众感受美好生活的刚需,各地文旅如何更上一层楼,值得深思。

一方面,各地文旅要见贤思齐,善于学习现成的经验,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另一方面,平时要把旅游市场监管的工作做扎实,对于一些文旅乱象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作为严厉整治;此外,要善用大数据思维,提升工作的前瞻性,让准备工作更系统、全面,让游客体验更舒适。

从淄博到哈尔滨,流量时代的文旅热潮,很多时候在爆火之前都无迹可寻。一个很突然的元素,可能一夜之间就会带来成百上千倍流量。只有那些平时工作稳扎稳打、服务意识强、尊重游客需求与市场规律的地方,才能平稳应对每一次大考,变“网红”为“长红”,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清明节临近,公安部结合近年来清明节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据研判,今年清明...
2024-04-01 16:00:32
随着一年一度京城最美赏花季的来临,各大公园、博物馆上新的文创产品也春意十足,玉渊潭公园的樱花季35周年限定产品、北京艺术博物馆的玉兰系列文创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
2024-04-01 16:00:16
眼下正是踏春赏花的好时节,浙江、河北、河南等地依托春日美景,丰富文旅业态,吸引了众多游客,感受当地不同的春日魅力。 这几天,在浙江杭州钱塘区河庄街道新打造的钱塘...
2024-04-01 15:59:59
随着中国免签政策效应显现以及便捷支付等各种便利措施的实施,今年以来,外籍来华旅游人数稳步上升。今年前两个月,外籍人员入出境共计294.5万人次,环比增长2.3倍,恢复至...
2024-04-01 15:59:40
从3月31日起,全国民航将正式执行新航季航班计划,持续至10月26日结束。在新航季,各机场航司调整优化航线布局,热门城市的航班频次进一步升级。 31日起全国民航正式执行新...
2024-04-01 1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