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宝鸡市 >> 乡镇介绍 >> 上宋乡
上宋乡

  上宋乡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境内,地处关中渭河平原的中心地带,距佛教圣地法门寺20公里,距扶风八景之一的贤山寺1.5公里。辖13个行政村60个村民小组2.3万人,分别是:曹魏村、东作村、凤鸣村、官家村、红卫村、柳家村、龙渠寺村、牛蹄村、上权村、西渠村、兴无村、远将村、中坡村,总面积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万余亩。

地理位置

  上宋乡处于国家级经济带-天水、关中经济带中部,交通便利,陇海铁路、高速铁路(在建)、西宝高速、西宝中线穿境而过,距西安、宝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各100公里,距西宝高速公路常兴站出口3公里,绛帐站出口8公里。距陇海铁路杨凌站20公里,蔡家坡站30公里,毗邻杨凌国家级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和降帐省级工业园区。

资源概况

  上宋乡资源丰富,地势平坦,渭河流经该乡南部,北有宝鸡峡,南有渭惠渠,全乡现有各类机井120余眼,水塔10余座,地下水资源蕴藏丰富,是发展现代农业、工业的重要基地,乡内道路笔直平坦,横三条、竖七条道路全部水泥硬化。距绛帐变电站8公里,电力资源供应十分充足。

农业概况

  上宋乡特色产业突出:猕猴桃、鲜桃、辣椒、笼养鸡、蔬菜、粮食为全乡主导产业,现有猕猴桃2000亩,鲜桃1500亩、辣椒1.2万,笼养鸡25万只,蔬菜3500亩,优质小麦玉米1.6万亩,辣椒远销四川、湖北等地,猕猴桃远销广州、海南、福建、港、澳等地,鲜桃远销西北五省。成为扶风杂果、笼养鸡重要生产基地。乡内冷库8座,冷藏量达2400余吨。

经济概况

  上宋乡工业企业发展迅速:全乡工商企业已达428户,主要工业产品以纺织、塑料化工、机械制造、色纸、纸箱、传统制香、乳制品为主,现有纺织企业6户、化工企业4户,机械制造企业6户,乳制品企业1户,年产值近4亿元。

文化概况

  上宋乡文化教育活动丰富:有传统的白草雾的竹马、云朵,西渠的曲子在西府享有盛名,至今流传。全乡有中学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0余所,共有学生5000余名。校舍建设于九十年代末,被市政府命名的农村示范小学8所。

社会事业

  上宋乡社会治安环境良好。近年来,无大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乡上连续多年被省、市、县评为治安模范先进单位,创建“平安扶风”先进单位,乡风民风淳朴,人居环境和谐自然。全乡1/4的村达到市县“文明家园”建设村标准。 近年来,乡经济发展迅速,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5000元。全乡有各种农用年1000余辆,摩托车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代步工具,有些家庭还购买了小汽车。全乡劳动力1.2万余人,富余劳动力8000余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许多人外出打工谋发展。2009年全乡输出务工人员6000余人。 未来,全乡人民将在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小康乡镇的宏伟目标。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