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宝鸡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陕西 >> 宝鸡市
区号:0917
邮编:721000
面积:1.82万平方公里
人口:376.25万人
位置:位于陕西省西部
行政区划:现辖金台、渭滨2个区和宝鸡、凤翔、岐山、眉县、陇县、千阳、扶风、凤县、太白、麟游等10县。
 

地区概况

  宝鸡位于陕西省八百里平川的西端,也位于黄河支流渭河平原的西端,是我国西部一个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是西北地区一座新兴的中等工业城市,为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宝鸡市东距西安179公里,与咸阳、汉中、甘肃、天水、平凉等地、市接壤。辖12个县区,138个乡镇(36个乡,102个镇),12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375.7万人。

行政区划

  宝鸡市辖3个市辖区、9个县。面积18175平方千米,人口375万。邮政编码721000。
  渭滨区 面积 728平方千米,人口39万。邮政编码721000。
  金台区 面积 332平方千米,人口37万。邮政编码721001。
  陈仓区 面积2517平方千米,人口59万。邮政编码721300。区人民政府驻虢镇。
  凤翔县 面积1179平方千米,人口51万。邮政编码7214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岐山县 面积855平方千米,人口46万。邮政编码722400。县人民政府驻凤鸣镇。
  扶风县 面积 751平方千米,人口46万。邮政编码7222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眉 县 面积 863平方千米,人口30万。邮政编码722300。县人民政府驻首善镇。
  陇 县 面积2418平方千米,人口25万。邮政编码7212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千阳县 面积 959平方千米,人口13万。邮政编码7211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麟游县 面积1606平方千米,人口 9万。邮政编码721500。县人民政府驻九成宫镇。
  凤 县 面积3187平方千米,人口10万。邮政编码721700。县人民政府驻双石铺镇。
  太白县 面积2780平方千米,人口 5万。邮政编码721600。县人民政府驻嘴头镇。

历史沿革

  宝鸡古称陈仓,据《三秦记》记载,陈仓以古陈仓山(今鸡峰山)得名。宝鸡之名始自唐肃宗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沿用至今。
  早在新石器时代,宝鸡就是先民们活动生息的地区之一。宝鸡共发现新石器文化遗址数百处,其中最著名的北首岭遗址,据《中国大百科全书 ·考古学》记载,早期遗存为公元前5150~5020年的母系氏族公社时期,距今7150多年,是早于仰韶文化半坡遗址的一种文化遗存。
  宝鸡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周秦王朝发祥地。公元前ll世纪,周先祖之一的古公亶父率族人迁徙到岐山下的周原(今宝鸡市岐山县),“古公乃贬戎狄之俗而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作五官有司”( 《史记·周本纪》),建立了周王朝早期的国家组织。古公亶父被后世尊为太王。周在古公亶父死后的季历和文王时期,国势发展很快,先后征服了西落鬼戎、始呼、翳徒之戎,邻近的许多部落和方国也归附于周,巩固了周族在渭水中游的统治,为伐纣灭商,建立西周王朝奠定了基础。
  1949年7月14日宝鸡解放,陕甘宁边区政府宝鸡分区机关进驻宝鸡市。时领宝鸡、风翔、岐山、扶风、千阳、陇县、眉县、风县共8县和宝鸡市(县级市)。1950年1月宝鸡分区划归陕西省辖;5月2日,分区增领麟游、武功等6县,共领14县l市,1950年l0月11日改宝鸡分区为专区。1953年1月30日,宝鸡专区又增领兴平、周至等5县,并新设太白区,共领19县l市l区。1956年10月1日,宝鸡专区撤销,原属县市直隶于省。1960年至1961年9月,宝鸡市领风翔、陇县、凤县(均为并县以后)3县。2003年5月26日,宝鸡县撤县成立陈仓区,宝鸡市辖金台、渭滨、陈仓3区和风翔、岐山、扶风、麟游、陇县、千阳、凤县、太白、眉县9县。

地理位置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周秦王朝的发祥地,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佛骨圣地、民间美术之乡”美誉。位于陕西关中西部,地处陕、甘、宁、川四省(区)结合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首府)城市的中心位置,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此交会,是中国境内亚欧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辖3区9县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域面积1.8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6.25万,其中市区城镇人口90万,是陕西省第二大工业城市,宝鸡地处东经106°18′~108°03′,北纬33°35′~35°06′。全市平均海拔618m(1985年数据)。东西长156.6公里,南北宽160.6公里。东连咸阳市,南接汉中市,西、西北分别与甘肃省天水市和平凉市毗邻,全市总面积1817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55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3平方公里。
  宝鸡地质构造复杂,东、西、南、北、中的地貌差异大,具有南、西、北三面环山,以渭河为中轴向东拓展,呈尖角开口槽形的特点。山、川、原兼备,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占总面积56%,丘陵占总面积26.5%;川原占总面积17.5%,呈现“六山一水三分田”格局。

地理气候

  宝鸡地处东经106°18′~108°03′,北纬33°35′~35°06′。东西长156.6公里,南北宽160.6公里。东连咸阳市,南接汉中市,西北与甘肃省天水市和平凉市毗邻,全市总面积1817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55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3.1平方公里。
  宝鸡地质构造复杂,东、西、南、北、中的地貌差异大,具有南、西、北三面环山,以渭河为中轴向东拓展,呈尖角开口槽形的特点。山、川、原兼备,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地占总面积56%丘陵占总面积26.5%;川原占总面积17.5,呈显“六山一水三分田”格局。
  宝鸡属于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全年气候变化受东亚季风(包括高原季风)控制。冬季,处于强大的西伯利亚、蒙古高气压南侧,受制于极地大陆气团,天气寒冷干燥;夏季,处于印度低气压和印缅低压槽的东北部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西侧,热带海洋气团和极地大陆气团常在本区上空交绥,或被单一的热带海洋气团控制,温热多雨和炎热干燥天气交替出现;春、秋二季处在冬、夏季风调交替的过渡时期,使故里委升温迅速且多变少雨,秋季降温迅速又多阴雨连绵,成为关中秋季连阴雨最多的地区。日照比较充足,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在2000~2200小时之间。室内平均气温以渭河平原谷地为最高,达12~14℃。本市年平均降水理在590~900毫米之间,是关中降水量最多的地区。

交通运输

  宝鸡是西北铁路和公路交通要点。它位于陇海铁路、宝成铁路和宝(鸡)中(卫)线铁路交汇处,又有直通西安的西宝高速公路。
  宝鸡的交通地位举足轻重,它是通向我国大西北和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现在,宝鸡的交通十分发达,陇海、宝成等多条铁路在宝鸡交汇;从宝鸡到西安有直达的西宝高速公路,其与周边郊县也有二级公路相通,每天从宝鸡发往各县和旅游景点的车辆多达数百次,交通便利。西安、宝鸡还开通有至重点旅游区的一日游旅游汽车,宝鸡各乡镇和各景区都有班车运营。
  航空
  宝鸡没有建成的民用的航空客运站,若要乘坐飞机需要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从宝鸡方向每天有多趟火车开往西安,途经咸阳。宝鸡每天始发两趟快速列车到西安,分别是N386,开车时间上午7点32,到达西安时间上午9点;N388,开车时间下午12点49,到达西安时间下午2点55,同时也有动车组。
  也可以在火车站东边的宝鸡客运西站、新建路的客运东站乘坐开往西安或者咸阳的长途汽车。车型主要为依维柯和沃尔沃。
  待建的宝鸡机场位于凤翔市区东约5公里处,原为军用机场。根据民航总局规划,“十一五”期间将改扩建为民用机场。扩建后的宝鸡机场将可以起降空中客车以及A-380等大型客机。同时,还将修建宝鸡市区到机场得专用机场高速和航站楼等配套设施。宝鸡机场的修建,将会对宝鸡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旅游资源

  宝鸡古称陈仓,是华夏始祖炎帝的故乡,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名胜古迹众多,素有“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的美称。其中:周原遗址位于岐山、扶风交界处,是古周人早期都城岐邑所在地,出土了大量青铜器、陶器、甲骨文等;北首岭遗址位于市区金陵河对岸,距今7000多年,发现遗房32座、窑15个、墓439座及工具用具1700多件;市东的钓鱼台,为周朝姜太公钓鱼处;周公庙为西周周公旦的采邑;这些景点向人们显示了丰富的周秦文化。
  宝鸡是炎帝故里,市区南郊清姜河古称姜水,是炎帝部落发祥壮大的地方。东南的蒙峪相传是炎帝诞生的地方。蒙峪以南常羊山上的炎帝陵相传埋有炎帝所用的衣物。市区经二路与广元路交汇处有炎帝园(原河滨公园),是炎帝祠的所在地。
  市区公园路原人民公园兴建中国唯一一家周文化主题公园——中华礼乐城。
  位于扶风县法门镇的法门寺,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建于1700多年前的东汉,是安放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的著名寺院,是一个“世界级”的旅游胜地;金台观位于市区陵原北坡,洞内有张三丰塑像,内还展有周素文化和民间工艺品;麟游县的九成宫遗址,系隋唐皇家避暑胜地,现有众多古物书碑;此外,凤翔县的东湖、陇县的龙门洞,景色优美;市区南部的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脚下有著名的汤峪温泉,山上风光秀丽,珍禽异兽、奇花古木繁多,还有芳香寺、玉皇地、南太门、太白庙等殿堂寺庙,形成了人间仙境般的景色。
  最佳旅游时间
  气候:属温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年平均气温13℃ ,极端最高气温42.7℃(扶风),极端最低气温-25.5℃(太白)。年降水量710-1000毫米。最佳旅游时间:春、秋季

  宝鸡名胜古迹众多,有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2处:
  佛教古寺法门寺
  中国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就在市区,有多个国宝级文物
  炎帝陵
  因青铜器著名的周原遗址
  姜太公隐居的钓鱼台
  诸葛亮殉职的五丈塬
  周公旦采邑地周公庙
  天台山
  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的太白国家森林公园
  新建的全国唯一周文化主题公园中华礼乐城。
  宝鸡其他主要旅游景点:金台观 ·鸡峰山(陈仓山) ·周原遗址 ·箭括岭 ·扶风城隍庙 ·吴山(好山、岳山、吴岳) ·慈善寺 ·太平寺塔 ·张载祠(张子祠) ·宝鸡历史博物馆 ·法门寺珍宝馆(博物馆) ·眉县汤浴温泉 ·金台观 ·九成宫遗址 ·关山牧场 ·秦公一号大墓 ·苏文忠公祠 ·宝鸡民俗博物馆 ·东方大佛宫 ·始祖殿 ·红河谷·宝鸡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宝鸡市崛山森林公园·龙门洞森林公园·宝鸡观光园·宝鸡人民公园·凤翔东湖·嘉陵江源头景区·西岐民俗村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