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宝鸡市 >> 乡镇介绍 >> 汤峪镇
汤峪镇

  汤峪镇政府驻地位于眉县县城东南18公里,是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东接横渠,南依秦岭,西邻金渠、营头,北连槐芽。全镇总面积171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34个村民小组,10013户,38307人,其中农业人口37274人,全镇耕地总面积58081亩。

行政区划

  辖塘子街、石门、联丰、胡坡、巨一、巨二、巨三、洪寨、马元、薛庙、张坡、石佛寺、汤庄、高堡、尖角、圪塔、石家坡、代寨、上峙峪、下峙峪、关上、老凹沟、汤一、汤二、汤三、汤四等26个村委会。

发展概况

  汤峪镇农业主要是以农作物耕种为主。党委、政府立足乡情,坚持“农业稳乡”,通过整合资源,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农业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已初具规模。汤峪镇现已建成六大农业生产商品基地,即淡水养殖基地、肉鸡养殖基地、优质水果基地、杂交稻制种基地、优质粮油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张场鱼儿肥,李柏梨脆甜,玉龙土鸡优,一村一品一基地各具特色,农业产业化已成为文井农民增收的支柱。汤峪镇政府正以“汤峪鸡”为主打品牌,创建农业特色镇。

  汤峪镇交通方便,境内有汤法一级公路、汤横公路、汤槐公路直通310国道,眉县南环公路横穿全镇腹地。镇区电力充足,邮 政电讯四通八达。

  2004年以来,汤峪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制定了建设“旅游名镇、畜牧大镇、经济强镇”的宏伟目标:坚持“优果、稳猕、促杂”的优果兴镇战略:以第三产业促进旅游业的旅游开发战略:以科技培训,品种更新,基地带动,示范“引导为重点的畜牧强镇战略;以着眼长远,积极争取,用好外力为思路的项目带动战略。围绕“四大战略”,镇党委一班人团结协作,与时俱进,为实现汤峪镇经济跨越式发展而努力。

医疗卫生

  汤峪镇卫生院是国家标准一级乙等中西医结合医院,是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汤峪镇卫生院医技力量过硬,拥有本科毕业生2名,大、中专毕业生11名,长期聘请眉县人民医院专家下乡会诊及业务指导。

  汤峪镇公立卫生院,位于眉县汤峪镇,距离县城11公里,是一所国家一级乙等综合性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以群众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以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康复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和解决本地“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六位一体”服务功能。是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少儿互助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汤峪镇公立卫生院现有卫技人员11人,初级职称11人。长期聘请眉县人民医院专家下乡会诊及业务指导。开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骨伤科、中医针灸、口腔科等科室。医院检查设备齐全,有200毫安X光机、心电监护仪、生化检查仪、台式B超机、心电图机、多源频普治疗仪、电脑妇科治疗仪、腰椎牵引床等。

乡村教育

  2007年9月28日由高楼中心学校主办,卓海学区教研组承办的汤峪镇“先学后教当堂达标”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卓海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全镇学校中高年级的近7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观摩研讨。大家首先观看了卓海小学的升旗仪式、出操及班级文化建设,接着观摩了陈飞艳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语文课《高尔基和他的儿子》(第二课时)及张海霞老师执教的六年级数学《解决问题》,随后进行了说课、评课、交流。热烈中肯的点评发言之后,课题指导组周明华、侯朝勤同志,分别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旅游资源

  汤泉湖

  有“小西湖”之称的石门汤泉湖,左有“涌金门”,右有“泻玉门”护卫着浩淼广阔的汤泉湖。其泉水源于秦岭深山的汤峪河,水域辽阔,水源充足,先后汇集水层沟、齐沟等13水至汤峪口,流域80%以上系石山区,故河水清澈,湖面如镜,光可见人,四面群山环抱,更有“青浦”、“翠微”、“锦芮”和“绣虎”四小峰作屏,把汤泉湖点缀得秀丽明媚。湖面达30公顷(约合450亩),水深40余米,有山、有河、有沙滩、有森林,还有丰富的人文景观。现已成为人们泛舟垂钓、休闲度假的天然森林公园。

  西峰山

  海拔1700多米,重峦叠嶂,层林尽染,天然地成为汤峪湖之西屏,其上有四峰点缀,分别为“青浦峰”、“翠微峰”、“锦芮峰和“绣虎峰”。景观丰富,大有江南水乡之秀。

  东峰山

  是石门关的右侧门户,海拔2100多米,是附近诸山的最高峰。此山势圆而峰尖,酷似日本的富士山,沿山有上山石踏步,山上有道教观宫玉皇殿、老君殿等十多处殿宇,顶峰为无极圣母洞,乃诸殿中之主殿,也是 汤峪镇蓝田县境著名的道教观宫。

  云台山

  位于镇南15公里处,雄、秀、奇、险集于一身,“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其最佳写照。山上自然景观遍布,宗教景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更有丰富的珍禽异兽、奇花异木等自然资源,山顶上的“三教堂”等道教遗址,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又是晚唐诗人郑谷的“蓝田别业”旧址,王维、贾岛、张乔等大诗人,在这里写下了许多不朽的名诗,其诗“秋山清若水。吟客静于僧”、“小径通商岭,高山见杜陵”,为我们设景立点,提供了“诗以兴游”建设丰富园林的基础。

  紫云山

  距云台山不远,因岱顶有铁瓦殿覆盖峰端,故又称铁冠山。这里是汤峪河的源头,南北水系的分水岭,自然景观变化万千,令人称奇,尤其是冬消夏冻的“六月冰洞”更是叫绝。现已被省、市列为待开发的原始森林公园。同时,李自成屯兵石门关、汉刘秀避难的“刘秀窑”、古长安通衢巴蜀的古栈道遗址等人文景观也都及具开发价值和潜力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