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陕西 >> 延安市 >> 乡镇介绍 >> 镰刀湾乡
镰刀湾乡

  镰刀湾乡位于杏子川北部,距离安塞县城60公里,辖13个村,69个村民小组,2505户,9850人,其中农业人口9650人,总土地面积232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28600亩,其中基本农田19000亩,有林地面积15232.9亩,其中退耕还林98058.7亩,经济林10500亩,现有大棚687座,养殖专业村8个,专业户460户,畜禽存栏800头,家禽存栏3万只。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230元,人均产粮420公斤。

草畜发展

  草畜业是该乡的优势产业,也是该乡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以草定畜、草畜同步发展”是该乡近年来草畜产业开发的指导思想,按照“草畜配套”的发展模式,在巩固提高原有养殖户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示范户、专业村、重点村的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该乡新种优质牧草50000亩,建成养殖专业村8个,发展养殖示范户460户,羊子存栏6000只,生猪存栏1800头,大家畜存栏800头,家禽存栏3万只。2006年,畜牧业总收入39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401元。

林果发展

  该乡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建设的第二大以主导产业为主的富民工程为突破口,截止2006年底,全乡果园面积达到5200亩,其中挂果(5年以上)面积1200亩,幼园(2-5年)2500亩,新建园(1-2年)1500亩,年产水果850吨,年产值达到17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8%。双山村苹果品质高、口感好,曾多次获得县上领导的赞赏。

棚栽发展

  乡党委按照“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建成了罗居、史川、李家河、段先等棚栽业基地。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大棚687座,棚均收入7500元,最高的达18000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主要种植“安德烈”茄子,基本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初步形成了产地市场。

特色产业

  近年来,该乡初步形成了“川道大棚、玉米,拐沟紫花白洋芋、红葱”为主要特色产业链,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生活水平得到充分提高。该乡川道村共种植地膜玉米1000余亩,户均收入6000余元,拐沟村紫花白洋芋1000余亩,全部地膜种植,形成了李坡、王咀、康河三个1000亩以上紫花白洋芋生产基地,加快了“一村一品”发展步伐。

基础设施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一是多方协调,解决了火石界、寺咀、李家河、刘河、新胜、杨石寺等6个村275户,1298人的移民搬迁新居问题,还有史川、牛圪崂两个村70户349人的移民搬迁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中,并围绕新居工程建成养殖小区8个,迈出了产业化发展步伐,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二是全乡实现了村村通车,今年新修乡村道路120公里,使罗居、史川、镰刀湾、杨石寺、双山、刘河、段先则村7个村铺设了沥青路面,新胜、康河、李坡、王咀、高沟5个村道路实现了砾石化,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是解决了李坡、王咀、新胜、双山等5个村的自来水饮水问题。

  四是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新修农田23000亩,大大缓解了该乡农田不足问题。

  五是信息化工程进一步加强,几年来,建成移动电话机站5个,罗居、史川村农业信息站2个。在偏远村庄安装了移动无线电话,使通讯覆盖全乡。

  六是扶贫开发重点村项目正在实施当中,预计2008年全部完工,大大改善了农民住房条件,提高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