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 上海 | 天津 | 重庆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辽宁 | 吉林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湖北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黑龙江 | 贵州 | 云南 | 西藏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香港 | 澳门 | 台湾
  西安市 | 宝鸡市 | 咸阳市 | 铜川市 | 渭南市 | 延安市 | 榆林市 | 汉中市 | 安康市 | 商洛市
 
延安市的景区景点
   

首页 >> 陕西 >> 延安市
区号:0911
邮编:716000
面积:37029平方公里
人口:215.08万人
位置: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的中南部
行政区划:辖1个市辖区、12个县。
 

地区概况

  延安地处北纬35°21′~37°31′,东经107°41′~110°31′之间,北连榆林市,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省临汾市、吕梁市相望,西依子午岭与甘肃省庆阳市为邻。 延安古称延州,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延安之名,始出于隋。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黄土高原中部,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东临黄河,与山西相临,西面与甘肃接壤,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行政区划

  延安市辖1个市辖区、12个县。 面积36712平方千米,人口210万人(2004年)。
  宝塔区 面积3556平方千米,人口40万。邮政编码716000。
  延长县 面积2295平方千米,人口15万。邮政编码717100。县人民政府驻七里村镇。
  延川县 面积1941平方千米,人口18万。邮政编码717200。县人民政府驻延川镇。
  子长县 面积2405平方千米,人口24万。邮政编码717300。县人民政府驻瓦窑堡镇。
  安塞县 面积2984平方千米,人口16万。邮政编码717400。县人民政府驻真武洞镇。
  志丹县 面积3781平方千米,人口13万。邮政编码717500。县人民政府驻保安镇。
  吴起县 面积3776平方千米,人口13万。邮政编码717600。县人民政府驻吴旗镇。
  甘泉县 面积2288平方千米,人口 8万。邮政编码716100。县人民政府驻城关镇。
  富 县 面积4185平方千米,人口15万。邮政编码727500。县人民政府驻富城镇。
  洛川县 面积1886平方千米,人口20万。邮政编码727400。县人民政府驻凤栖镇。
  宜川县 面积2945平方千米,人口11万。邮政编码716200。县人民政府驻丹州镇。
  黄龙县 面积2383平方千米,人口 5万。邮政编码715700。县人民政府驻石堡镇。
  黄陵县 面积2288平方千米,人口12万。邮政编码727300。县人民政府驻桥山镇。

历史沿革

  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被炎黄 子孙尊称为“人文初祖”。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延安以其“边陲之郡”、“五路襟喉”的特殊战略地位,吴起、蒙恬、范仲淹、沈括等许多中国古代名将在此大展文韬武略,上演了一幕幕金戈铁马的悲壮史剧。
  二十世纪上半叶,延安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民族英雄刘志丹、谢子长创立的陕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长途征战的落脚点。从1935年到1948年,延安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十三年间,这里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中共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特别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珍贵财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1982年延安市被国务院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11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延安地区,设立地级延安市。

自然资源

  延安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具有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全市土地总面积5556万亩,人均29亩,且土层深厚、适生作物众多、发展林果业和畜牧业的前景十分广阔。在广袤黄土的深处,蕴藏了十分丰富的矿产资源。已探明石油储量4.3亿吨,煤炭储量71亿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紫砂陶土5000万吨,为延安工业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十分优越的条件。
  延安市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次生林163万亩,木材蓄积量308万立方米;以甘草、五加皮、槲寄生、牛蒡子、柴胡为主的中药材近200种;有豹、狼、石鸡、杜鹃等兽类、鸟类100余种;而且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适生作物品种多,具有发展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的良好条件。除小麦、玉米、谷子、荞麦、黄豆、绿豆、红豆等粮食作物外,还盛产烤烟、蔬菜、花生、瓜类、薯类等经济作物。
  历史的潮汐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延安丰厚的人文旅游资源,掩映在苍松翠柏中的轩辕黄帝陵,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雄奇壮美的壶口瀑布,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北宋时期开凿的清凉山万佛洞和钟山石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特别是历时千年开凿的钟山石窟,专家们称它完全可以和敦煌相媲美。
  举世闻名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一大批革命旧址,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这一孔孔土窑洞、石窑洞和低矮瓦房,曾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司令部。
  数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韵味淳厚的黄土风情文化。粗犷豪放的延安腰鼓,高亢激越的陕北民歌,古朴精美的民间剪纸,热烈欢快的陕北大秧歌,无不寄托着延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革命旧址

  凤凰山麓革命旧址 中共中央到延安后的第一个驻地,此期间,正是土地革命向抗日战争的战略转变时期,并度过了抗日战争的第一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

  杨家岭革命旧址 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

  枣园革命旧址 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全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团结,和平建国,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

  王家坪革命旧址 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中央军王家坪革命旧址委、八路军总部在这里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

  南泥湾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是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

  鲁迅艺术文学旧址 是当时延安惟一的地道的西式建筑。“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1940年,毛泽东题写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
  
  吴旗镇革命旧址 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吴旗(当时称吴起)镇,进入西北苏区,从而胜利地结束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瓦窑堡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1935年11月7日~1936年6月21日为中共中央驻地。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路线和策略,史称“瓦窑堡会议”。
  
  保安革命旧址 保安革命旧址,位于志丹县城北炮楼山麓,1936年7月3日至1937年1月13日是中共中央所在地,1936年4月民族英雄刘志丹东征牺牲后保安县更名为志丹县。
  
  洛川会议旧址 日军进攻上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了。洛川会议后,红军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命令,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南方八省边界十三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
  
  王家湾革命旧址 位于延安市安塞县王家湾乡王家湾村。毛泽东在撰写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和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之中等文章。
  
  陕甘宁边区政府礼堂旧址 位于延安市城内南关街。1937年9月,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边区政府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提出的“五一施政纲领”。
  
  延安革命纪念馆 该馆陈列面积4000余平方米,展出照片及文物近2000件,还有模型、油画、雕塑及场景复原等辅助展品,并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强陈列的动态效果。陈列空间装置有电子屏幕,播放延安时期的历史资料片和一些重要团体、人物在延安参观活动的录像。
  
  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 坐落于延安城东海拔1050米的清凉山上,隔延河与嘉岭山、凤凰山相望,是我国第一个新闻出版专业纪念馆,1986年10月建成开馆。
  
  延安南区合作社纪念馆 南区合作社在为发展边区经济、解决延安人民生活供给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柳林村仍保留南区合作社16孔石窑洞和1座砖木结构的5开间两层小楼。石窑是办公用房,小楼为营业楼。
  
  “四、八”烈士陵园 1946年4月8日,参加重庆国共和谈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等乘坐美式运输机由重庆飞返延安。因云雾蔽日,飞机迷失方向,误撞山西兴县黑茶山,包括4名美军机组人员在内的17人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民族英雄刘志丹烈士陵园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后改为志丹),志丹县(旧称保安县)金鼎镇芦子沟村人。1903年10月4日出生,1924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民族英雄谢子长烈士陵园 谢子长,名德元,字子长,子长县(旧称安定县)李家岔镇枣树坪人,生于1897年1月。为陕甘、陕北两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十七军创始人之一。
  
  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 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瓦子街乡政府所在地,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著名的瓦子街战役中我军阵亡的革命英烈而修建的。
  
  湫燕山周恩来遇险地 周恩来乘车从延安出发,前往西安准备同蒋介石会晤,并继续同国民党谈判,在途经湫燕山时,遭到土匪李清伍等一百多人的袭击。战斗中,陈友才、陈国桥等十余人壮烈牺牲,周恩来、张云逸、孔石泉等脱险返回延安

观光旅游

  地处黄河中游的延安,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相传人类始祖黄帝曾居住在这一带,“三黄一圣”(黄帝陵庙、黄河壶口瀑布、黄土风情文化、革命圣地)享誉中外,为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有历史文物保护景点848处,有保存完好的宋代石刻群洞18个,石窟寺14处,有建于唐代的宝塔等12处古建筑,有革命旧址6处。目前可供游览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7处,年接待中外游客70万人次。近年来,大力开发旅游业,恢复了摘星楼、烽火台、摩崖石刻等50多处景点,“天然公园”万花山新增200亩牡丹,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万花山“四山”森林覆盖率达55.4%,被国家林业部批准建设国家级森林公园。
  延安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历史古迹方面有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保护单位--轩辕黄帝陵、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子长钟山石窟等;在自然景观方面有延安黄河壶口瀑布、全国最大的野生牡丹群和花木兰故里万花山等。
  延安还是革命圣地,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特殊位置,现存革命旧居140多处,如:中共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王稼坪;中共中央旧址凤凰山;以及宝塔山、枣园、杨家岭等地。
  延安主要旅游景点:延安革命纪念馆 ·黄帝陵 ·延安枣园 ·壶口瀑布 ·宝塔山 ·杨家岭·轩辕庙 ·王家湾革命旧址·延安国家森林公园 ·王家坪 ·洛川民俗博物馆·杜公祠·瓦窑堡革命旧址 ·南泥湾革命旧址 ·延安新闻纪念馆 ·劳山森林公园 ·钟山石窟 ·延安大学 ·石宫寺石窟·富县塔 ·万凤塔·花木兰陵园 ·鲁艺旧址 ·延安南区合作社纪念馆 ·安塞县博物馆·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 ·陕西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 ·木华黎王墓 ·吴旗县明长城·清凉山 ·万花山 ·凤凰山·吴旗镇革命旧址 ·石泓寺石窟 ·秦直道 ·千佛寺石窟 ·保安革命旧址 ·刘志丹烈士陵园 ·谢子长烈士陵园

  交通信息
  航空:每周四有从延安到北京的往返航班;每周二、四、五、日有到西安的航班。
  铁路:每天有两趟夕发朝至的列车从西安至延安之间对开往返。
  公路:延安市内有210国道通过,北可以到榆林,南可以至西安,十分方便。

  住宿简介
  延安市的游览景点多在一条线路上,通常只需一天就可以结束参观,如果你还想更多地体会陕北的厚重底蕴,也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延安虽然是革命圣地,但这里的旅馆设施可不象你想象的那么简陋,市内有不少高档的宾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一些有当地风情特色的旅馆居住,在延安大学里就有这样的窑洞式旅馆可供选择,价格并不贵,住得很舒适。

  餐饮简介
  延安虽地处陕北,但在餐饮方面和西安并无太大的差异,在这里,街头巷尾叫卖声最响亮的依然是“羊肉泡馍”等西安小吃,当地用糜子面做成的油糕、黄馍味道很好,延安著名小吃有,洋芋叉叉,香菇面等,延安当地倒是有一些值得一尝的土特产,如个大味甜的延安红枣等。

  娱乐简介
  延安的娱乐场所有延安西北风娱乐总汇、延安百乐门美食娱乐广场、延安大礼堂、延安解放剧院等。延安说书,亦称陕北说书,民歌小调、陕北秧歌、道情、蒲剧团、豫剧团、安塞腰鼓都很有名。

  旅游小贴士
  人多准备一些胶卷。陕北虽没有太多的名胜古迹,但其民俗风情和当地建筑都很有特色,可供拍摄的题材很广,到时候没有胶卷岂非憾事, 陕北高原风沙很大,最好带上眼镜、帽子等以备不时之需,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你的相机,以防被沙子划伤。

  旅游交通指南
  延安交通便利。铁路客运可直达北京、石家庄、西安、榆林、安康。延安机场开通延安―北京、延安―西安、延安―重庆―广州等地航班。210国道纵贯延安全境,正在建设的黄延高速公路将于2006年5月建成通车。
  航空
  机场位置:市区东二十里铺。
  延安―西安每周七个航班;延安―北京每周七个航班。
  票价:延安-西安:390元,延安-北京:860元,含机场建设费10元。

热点城市: 杭州 | 大连 | 青岛 | 南京 | 西安 | 深圳 | 苏州 | 广州 | 拉萨 | 丽江 | 洛阳 | 威海 | 珠海 | 厦门 | 沈阳 | 哈尔滨 | 济南 | 长春 | 无锡 | 桂林
热门景点: 黄山 - 湘西凤凰 - 九寨沟 - 广西漓江 - 天涯海角 - 泰山 - 颐和园 - 杭州西湖 - 山海关 - 圆明园 - 八达岭长城 - 神农架 - 千岛湖 - 五台山 - 北戴河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做中国最好的旅游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