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 >> 德阳市 >> 乡镇介绍 >> 蟠龙镇
蟠龙镇

  蟠龙镇地处四川成都平原东北丘陵地区的罗江县蟠龙镇,利用当地独特的温光条件和自然优势,调整农业结构,开发旅游观光农业,形成了融"生态农业、立体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农村经济新格局,促进和带动了全镇农业旅游及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先后被省、市、县评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旅游业开发"先进集体。该镇系四川省生态建设示范镇、四川省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德阳市农、科、教结合试点镇。2001年农业旅游经营收入达2578800元,农业旅游经营累计收入4624500元。

  罗江县蟠龙镇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与绵阳市之间,罗江县城南7公里处,西距宝成铁路、成绵高速公路、108国道3公里,罗纹江纵贯南北。全镇面积34.95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一个场镇,总人口12537人,人均耕地1.8亩。

  全镇人民向科技要动力,向市场要效益,向生态要前景,变地理资源优势为产品市场优势,按照统一规划,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从生态观光农业入手,推行土地使用权有偿流转,实施农业招商战略,建立土地使用权有偿流转机制,以优惠的政策吸引投资者从事生态农业开发,推出了五个农业开发区,即:科技型农业开发区、返乡型农业开发区、创业型农业开发区、外向型农业开发区以及旅游观光型农业开发区。形成“政府+农户”、“公司+农户”、“庄园+农户”三大模式,形成了集生态农业、立体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具有蟠龙镇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到2001年底,已有31家来自资中、成都、广汉、德阳等地的投资业主到镇转包转租土地3000余亩,引进资金420余万元,初步形成金花梨、黄花梨、南阳大枣、美国布朗李、食用竹、中华王桃、优质枇杷、巨丰葡萄等26个特色"庄园"。

  蟠龙镇已拥有金花梨树100万株,年产金花梨等优质水果200万公斤,蟠龙人懂得如何提高产量及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以科技兴农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的,创名牌,促发展。他们通过配方施肥、套袋、无公害栽培管理以及精美包装,在国内水果市场独占鳌头,成为全镇支柱产业,仅水果收入全镇人平增收上千元。该镇的金花梨果大、适中,果型美观,质地细腻、肉嫩、含糖量高,1998年被四川省水果博览会评为十大优质果品。蟠龙人不仅种出了"梨观念"、"梨效益",而且利用海棠村千亩金花梨基地和三辆车古镇的古韵文化内涵,成功地举办了两届梨花会品梨会,两届梨花会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开闭幕仪式、游园活动、大型文艺演出和商贸交易,市、县文化旅游、科技、卫生、司法等部门纷纷前往开展"三下乡"活动,境内外上千商家云集蟠龙摆摊设点,生意火爆。铺天盖地、错落有致、一望无涯的梨花形成了花的海洋,坡上梨花烂漫,路上游人如织,无人不道看花去,无人不道赏花回。主会场歌舞升平,歌声悠扬婉转,梨树争相争春,"农家乐"应接不遐,乐了农家,乐了主人,乐了客人。《四川日报》、《工人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早报》、省、市、县电视台、电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梨花会盛况。"观海棠梨花,觅发展商机,看生态农业,观自然景"让方圆百里人们神往,两年接待广东、天津、湖北、云南、重庆、贵州、青海、西藏、海南以及省、市、县内外游客24余万人次,各类商贸交易营业额达500余万元。同时促进了园区和当地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的繁荣。梨花谢后,春赏梨花,秋品梨,常有城里人前往梨园"农家乐"度假娱乐,当地群众说"一季梨花,胜过了两季梨子"。

本站部分图文内容取自互联网。您若发现有侵犯您著作权行为,请及时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继续传播。
Copyright ©365135.com Inc.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